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Alphabet市值超越苹果是否只是暂时?

2016年02月03日 15:2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百略网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百略网

  一

  美国当地时间2月1日,谷歌母公司Alphabet发布了截至12月31日的2015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Alphabet第四季度总营收 为213.2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81.03亿美元增长18%(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24%),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49.2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46.75亿美元,增长 5%。

  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Alphabet第四季度A类、B类和C类普通股的每股摊薄收益达到8.67美元,超过市场预期的8.09美元。

  由于各项指标超出了华尔街分析师预期。财报的利好给Alphabet股价带来了上涨动力。在盘后交易时段,股价出现8%的大幅暴涨,随后涨幅回落,最终上涨5.72%。

  根据美股行情系统显示,Alphabet(C类普通股股票)的最新资本市值显示为5161亿美,加上A类,B类股票的市值总计达5550亿美元,超出了苹果公司5420亿美元的最新收盘市值,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值公司。

  二

  苹果自2011年底以来,苹果基本上是全球市值第一的保持者(中间曾被埃克森美孚短暂超越)。最高时达7000多亿美元。被众多分析师认为,有望成为首家突破万亿市值的公司,但登顶之后苹果市值不断下滑,冲击万亿门槛无望。

  苹果市值最高出现在iPhone6发布之后,对新机巨大的需求让苹果一度突破7000亿美元的大关,但“成也萧何败萧何”,随着iPhone手机销量的放缓,苹果市值逐渐回落,对iPhone的过度依赖成了苹果的阿喀琉斯之踵,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并没有好转的迹象,反而愈演愈烈。

  随着华尔街对苹果手机销量的悲观预期,苹果股价也是喋喋不休。而最新的预计表面2016第二财季iPhone的销量可能出现首次负增长。

  不过,谷歌母公司Alphabet似乎也面临相似的营收结构,Alphabet将2015年全年财报,分为谷歌部门以及谷歌以外的其他所有业务“Other Bets”业务部门。

  根据Google CFO拉丝·普莱特(Ruth Porat)解释“我们强劲的营收增长主要依靠移动搜索、YouTube和程序化广告驱动。”,Google核心业务第四季度营收为211.78亿美元,对比去年同期的179.97亿美元增长18%,贡献了Alphabet 213 亿营收的99%。

  因此,未来Alphabet能否保持高市值取决于谷歌核心业务的未来增长。当然,目前来看,其移动搜索、YouTube视频广告、PC桌面搜索仍然有不错的成长空间。

  三

  苹果想要收复失地,夺回市值第一的宝座,目前来看可能只有两条道路:

  1。 推动iPhone销量再创新高;

  2。 找到其他新的业务增长点。

  但遗憾的是苹果已经在第一条道路上走的太久了,似乎已经迷失。

  最新的证据表明,但苹果依然对推动iPhone销量增长情有独钟,包括在核心业务方面,即将推出“被淘汰”的4英寸iPhone,在核心地区方面,库克开始频繁的访华,在大陆增开苹果商店——尽管第一条道路,越走越窄,开始变得崎岖难行,但苹果仍试图找到希望。

  当然,这也可能是由于在第二条道路上碰壁后进行的折返。当推出的Apple Watch、iPad mini、iPad Pro都无法成为新的增长点后,苹果除了坚定押宝iPhone的决心,一时半会儿还找不到同量级的新希望。

  但无论如何,继续依靠iPhone推动市值无异于饮鸩止渴。

  之前,业内普遍认为亚马逊、苹果、Facebook和谷歌是改变未来的创新企业,并不把微软包括在内,但现在苹果似乎面临微软的困境——windows和office曾被当成微软的印钞机,现在iPhone似乎也成了苹果的奶牛。而且,所得利润用于定期派息,因此如果苹果真的继续在第二条道路上浅尝辄止的话,未来依然堪忧。

  四

  谷歌的精明之处在于,成立母公司Alphabet,在财务上明确区分了谷歌部门以及其他研发部门,不至于让其他研发部门的亏损影响到公司整体的市值。

  这样谷歌负责赚钱养家,其他业务负责改变世界:对于研发失败的项目,可以暂时搁浅,如Google glass;而研发成功的项目,又能带来新的增长点,使之成为谷歌的核心业务,驱动Alphabet不断前进。目前, Nest(智能家居)、Verily(生物制药)和 Fiber(宽带网络)已经实现了收入,可以说拆分出的其他业务成了谷歌不断增长的发动机,拉伸了Alphabet的成长空间,使谷歌的增长困境并不像苹果那么明显。从这一点上看,谷歌的成长似乎才刚刚开始。

  五、

  所以整体而言,苹果的困境在于把鸡蛋放在了同一个篮子,过度依赖iPhone,以至于过早的“榨干”了iPhone的成长空间,而目前来看在纵向上iPhone暂时又无法实现突破性的创新,因此未来只能靠横向的突破,包括VR、智能汽车等,但这些短时间内很难反映到苹果的财报上,所以至少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苹果市值不可能有大的突破。

  而谷歌这种“内部创业”的机制,使得Alphabet旗下的公司和投资项目跨越了从生物技术、能源生产、太空旅行、人工智能,到城市规划的多个学科。而这些未来都可能成为谷歌的核心业务,成长性方面显然更胜一筹。并且它们和谷歌利润丰厚的广告业务是分开的。这样核心业务增速放缓依然有其他业务补充,而其他业务的亏损又不至于过度影响Alphabet市值。

  事实上现在投资人似乎已经“抛弃”苹果,在他们眼中投资Facebook、亚马逊、Netflix、以及谷歌母公司Alphabet才能跑赢大盘,投资者的追捧自然会拉高谷歌市值。

  因此谷歌超越苹果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可能并不是暂时的。

  本文系百略网(www.ibailve.com)原创,首发于百略网(微信ID:wwwbailve),转载请注明来源、作者及本文链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Alphabet 市值 苹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