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大讨论】格力病急乱投医还是独辟蹊径?

2015年10月26日 17:0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创事记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在互联网行业中,对风口的探索一直都是一个很有趣的话题——踩中它便能乘势而起,但它在哪甚至是不是真的存在,都是一个没法回答的问题。

  VR、物联网这几个带有些许科幻色彩的产业,在资本的热炒之下似乎越来越像是下一个风口,于是互联网大佬以及创业者们,都开始在这些领域布局。智能家居是整个物联网生态中不可缺少的一环。而大佬们在这个领域的渗透,也从几年前便已经开始。

  但其实,真正奋战在智能家居产业一线的并不是互联网大佬,而是格力、海信、美的、海尔这样的传统家电厂商。

  由于互联网企业的冲击,以及房地产行业的不景气,传统家电企业在今年上半年几乎都陷入了营收滑坡。因此他们向智能家居产业转型的欲望更加的迫切。

  在转型的过程中,家电厂商们几乎采用了同样的方式:与互联网企业,尤其是巨头企业以及拥有资源优势的互联网企业进行合作。

  如TCL与爱奇艺合作,创维、海尔、美的、康佳与阿里达成合作协议,或合作推出产品。

  而另有极少部分厂商选择单打独斗。

  这其中的代表是格力。从董大姐为自己带盐的举动就可以看出,格力不可能低下头来去求人合作,是一个实打实的单打独斗派。在美的小米合作之后,一度传出了360要和格力合作的传闻,但最后也不了了之。

  而格力向智能家居转型的姿势也别致的有点让人看不懂——希望将一款售价1599的”智能遥控器“打造成格力智能家居的控制中心。之后一系列的口水想必大家都已经了解。

  能带领格力击败春兰,走上空调销售No.1的宝座,被称为营销女皇的董大姐绝非等闲之辈。但在带领格力转型的过程当中,她的一些决策却有些让人摸不着头脑。那么这些决策真的是病急乱投医,还是独辟蹊径?格力打造自己智能家居体系的计划能否成功?传统家电厂商该选择怎样的姿势进行转型?未来家电产业的格局又会是怎样?欢迎各位网友留言参与讨论。

  若能成稿(1200字以上,逻辑清晰),请点击此处投稿,经采用的稿件将出现在新浪科技及新浪创事记首页。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格力 董明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