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美国专利纠纷案量激增:苹果三星被诉最多

2015年09月29日 08:3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北美智权报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李淑莲

  一转眼,2015年已迈入第3季,如无意外,今年美国专利纠纷的案量应会达历史新高。

  于2011年,美国专利诉讼案件只有3,499件,但到了2015年,预估会达6,100件,升幅达74%;除了诉诸法院外,包括经由ITC(国际贸易委员会)及PTAB(专利审理暨诉愿委员会)途径寻求解决的专利纠纷案量,预计将超过8,000件。

  在全部专利纠纷的案子中,NPE(非专利实施实体)兴讼的比例是一般企业的2倍,由此可见,厂商要进入美国市场,除了产品及技术要有充分专利保护外,对于美国专利诉讼的趋势与技巧也必须要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或掌握。

  Unified Patents今年8月发布的“2015年上半年美国专利纠纷报告”显示,美国2015年第1、2季专利诉讼案量分别为1,451件及1,599件(即上半年共有3,050件专利诉讼案件);而诉愿案件则分别为440及513件(即上半年共953件专利诉愿案件)(图2)。藉由上半年的数据,Unified Patents也预估了2015年专利诉讼及诉愿案件的案量,分别为6,100件及1,906件(图3)。

  图1.美国专利诉讼案件成长趋势(2012-2015)

  图2.美国专利诉讼及诉愿案件季度统计

  法院仍为专利诉讼主流 PTAB诉愿有上升趋势

  从图3及图4可以明显看出,法院诉讼仍为专利纠纷之主要解决途径(蓝色部分);另一方面,利用PTAB走诉愿模式的案件则是有增加的趋势。

  自AIA领证后条款于2012年9月16日生效以来,总共有4种领证后专利程序,分别是“单方再审查”(Ex Parte Reexamination,简称EPR)、“多方复审”(Inter Partes Review,简称IPR)、“领证后复审程序”(Post-Grant Review,简称PGR)、及 “商业方法专利过渡期复审”(Transitional Program for Covered Business Method Patent Review,简称CBM)程序;除了EPR是由USPTO中央复审单位(CRU)负责执行外,其余IPR、PGR及CBM均是由当时新成立的专利审理暨诉愿委员会(Patent Trial and Appeal Board,PTAB)负责执行。

  在PTAB于2012年诞生后,当年已有111件案件产生,其后即迅速暴增,从2013年的792件,一直成长至2014年的1,677件,而2015年更预估会成长至1,906件。

  与法院诉讼相比,采PTAB途径解决专利纠纷具有成本低、效率高的优点,而且如果地院裁定暂停诉讼以待IPR有所决定的状况下,IPR程序的经济效益已证明比法院诉讼程序高出10倍以上。

  此外,根据美国联邦司法部门的统计,专利诉讼在法院的审理程序约需27个月,相比之下,IPR程序比法院诉讼的时程缩短了1.5倍。因此,不管是经济效益或是效率,都会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决策高层选择采用IPR程序来解决专利纠纷。

  图3.美国专利纷争案件成长趋势(2012-2015)

  图4.三种美国专利纷争处理方式之成长趋势(2012-2015)

  实质营运企业倾向PTAB NPE爱告上法院

  图5及图6是NPE及非NPE在面对专利纠纷时,对不同处理方式的选择。就2015年上半年的数据显示,在3,050件诉讼案件中,NPE占了2,075件,而非NPE只占975件(图5);反观在选择PTAB的部分,在2015年总数953件案件中,非NPE占了554件,而NPE则只有399件(图6)。

  很明显的,NPE比非NPE爱告上法院,这可能是由于一旦告上法院,不管是金钱或是时间对当事人来说都会造成很大的负担,而NPE本身因为没有实际生产、制造及销售等行为,所以比较有本钱“耗”,而非NPE因为有产品生命周期、市场及出货等压力,很多时候在开庭之前便会选择和解;这也是为什么NPE比较喜欢告上法院的原因,因为比较容易达成目的。

  图5.2015年上半年美国专利诉讼趋势-NPE vs.非NPE

  图6.美国PTAB诉愿案件的分布比例-NPE vs.非NPE

  NPE偏爱针对高科技产业兴讼

  也许是美国的高科技产业获利丰厚,容易让人眼红,美国专利纠纷的统计数提显示,NPE较实质运作的企业喜欢针对高科技产业兴讼。图7显示,2015年NPE针对高科技产业兴讼的案件量达1,864件,占NPE整体兴讼比例高达90%;反观一般实质运作的企业,针对高科技产业兴讼的案量只有205件,占实质运作企业整体兴讼比例只有21%。

  图7.2015年美国专利诉讼案件分布比例-NPE及非NPE,按领域分

  另外,采PTAB途径的部分,企业针对NPE于高科技产业提出诉愿的比例有313件,占78.4%,而医药及其他领域则分别为15件(3.8%)及71件(17.8%)。由此可见,实质运作的企业多会利用PTAB作为对NPE的诉讼进行反扑。

  图8.2015年针对NPE于PTAB提出的诉愿案-按领域分

  苹果、三星最爱告?

  在一般印象中,苹果及三星出现在专利诉讼新闻的频率最高,而数据显示也是如此。图9显示,2015年上半年美国专利兴讼量最大的前5家企业分别为Apple(35件)、Samsung(33件)、HP(32件)、Actavis(25件)及Amazon(24件)。

  图9.2015年上半年美国专利兴诉案量最多之前5大企业

  注:包括其子公司或身为联盟中一员的身份

  最后一个比较有趣的数据是,美国专利诉讼的场地选择。在审理速度快、原告赢面大、赔偿金额高等因素影响下,美国东德州联邦法院一直是专利侵权案原告的首选法庭,历经多年地位依然屹立不摇。图10显示,于2015年上半年,选择在美国东德州联邦法院兴讼的案件共有1,389件,居各法院之冠,甚至比选择PTAB(953)的还要多出许多。

  图10.美国专利纷争之产生场所分布(2015上半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专利 苹果 三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