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开扒:王思聪的五亿投资更多是靠背景

2015年08月13日 16:11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互联网圈内事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小内

  国民老公王思聪一直以直爽、犀利、出位的言论而深受某些人士的喜爱(大家懂得)。虽然一出生就是富二代,但是他应该算是个比较靠谱的富二代了。自从他在微博上支持六六打假,以及最近爆出他所投资的公司有近五家已经上市。看来这个老公还真是实力不一般呐。

  闲聊到此结束!今天小内就来理一理五亿投资的事情。

  首先先来聊一聊事件背景:王健林2013年接受媒体访问时曾开玩笑说:给儿子5亿上当20次,干不好就回万达上班。网友们纷纷开涮王思聪,思聪哥也风趣回应:5亿已被骗完,下次请早。 直至去年,王健林才首度回应说:王思聪的投资“有点小进展”。王健林口中的小进展指的是:王思聪100%控股的普思投资,已经投出了5家上市公司,其中最成功的一笔投资,实现了近5倍的投资回报。

  下面是这五家上市公司:

  说到这,也许会有人问了。王思聪究竟是什么人?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能耐?别急,且听小内慢慢道来。

  先来看看王思聪完全控股的投资公司-北京普思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普思资本)!

  其官方网站上是这么说的:北京普思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普思资本")首期投资规模5亿元人民币,是一家专注于中国市场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公司着眼于除地产,路矿以外的所有行业,主要投资于有潜质成为行业翘楚的创业型以及成长型企业,并积极为其提供所需要的支持与帮助使其加速发展扩张达到新的高峰。

  有人说了,这不是就是一家普通的VCPE吗?但是要知道全国大大小小的VCPE保守估计有1万家左右,这其中可以说80%以上都是亏钱的,亏损的机构中规模小到几千万的,大到几十亿的都有。而且普斯资本迄今为止投了15个项目,五家已经上市!

  且不说全国那么多家投资公司,投出一个IPO就已经是了不起的事情了,竟然还投出了五家。

  不过先别羡慕的太早,从普思资本的官方网站上。小内看到:

  “普思资本的投资方向是: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能有效推动社会进步、上市预期明确的高成长性的未上市企业,或存在并购价值和管理提升空间的中小企业。”

  也就是说,人家的投资目标本来就是奔着上市公司以及有潜力的上市公司去的。再加上王思聪的个人魅力及其资金魅力,自然很受一些资金上紧缺的公司欢迎。投资一个即将上市的公司的确是比投资一个普通的公司的上市几率要大很多,对吧?

  那么外界疯传的五倍的投资收益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事情要从头开始说起:

  2014年1月22日,乐逗CEO陈湘宇从自己手中拿出1.3%的股权,即1849650股,以约590万美元转让给了普思资本。2014年8月7日,乐逗游戏在美上市,按照当时发行价15美元计算,王思聪这笔投资增值到2774.48万美元,实现了近5倍的投资回报。

  为什么要以“按照当时发行价15美元计算”,而不以发出新闻时的现价计?小内通过多方查探,原来是因为:乐逗游戏当时现价11.90,跌破发行价了,按当时现价计,只有3倍投资回报。

  据说在乐逗游戏在美国上市前,股权已经被瓜分好了。后来王思聪找了乐逗的ceo谈了一个晚上。为了不影响各方利益,乐逗ceo陈湘宇从自己手中拿出1.3%的股权,即1849650股,以约590万美元转让给了普思资本。要知道,在上市前,转让股权就是等于白白给别人送钱!看来其中还是有隐言!不会是真的是为了“交朋友”那么简单吧?

  我们都知道王思聪及其公司从13年开始进行投资。虽然已经有获得投资回报。但是根据报道来看,五倍的投资回报说的只是其中一笔比较大的公司的投资回报,即乐逗CEO陈湘宇在公司的上市前,从自己手中拿出1.3%的股权,即1849650股,以约590万美元转让给了普思资本。2014年8月7日,乐逗游戏在美上市,按照当时发行价15美元计算,王思聪这笔投资增值到2774.48万美元,实现了近5倍的投资回报。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普思投资在2013年4月2日投资400万美元参与B轮融资,获得了云游控股1.05%的股权,即1104510股。半年后,云游控股(0484.HK)在香港成功上市,按照云游控股当时51港元的发行价,普思投资如果在此成功退出,可获得725万美元,实现1.8倍的投资回报。其他的没有提及,也就是说其他的投资回报应该会小于1.8倍的投资回报及725万美元。如此看来,国民老公的投资还没回本呢!!!

  不过不管怎么说,王思聪的这一次投资可谓是真的受益颇多。看这势头,前路大好啊!!!

  国民老公令人称赞的投资背后,我们看到了什么?

  商场如战场,成功须得天时地利人和。在王思聪的投资案例下。我们可以看到这其中主要有三个方面的便利成就了最终的一个它。首先是赶上新一轮的经济大环境;其次是优秀的团队配合;第三是,王思聪个人背景的推动。

  首先来看看第一点因素。王思聪的投资方向主攻高新产业已经市场广大但却还未开发的方向(如园林、殡葬业等),避开了投资公司的扎堆又给自身开辟了更多可供开发的空间。避开了前段时间经济浪潮的颓废区域,又努力赶上了新的经济洪流。从其公司本身的企业定位和发展方向,我们也可以看到。这种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分散投资,规避风险、多样发展的投资策略非常高明且非常实用。

  王思聪独到的见解,其实我们已经数见不鲜。他微博的每一次发声,每一次都会引起一阵追捧。小内不得不佩服其独特的个人魅力。

  其次是出色的团队配合。在王思聪的团队中,主要成员之前的工作经验都在七年以上,拥有丰富的实战经验。虽然,王思聪本人没有什么经验,但是人家会看人也会找人啊。古人云:善用人者能成事,能成事者善用人。国民老公看来当之无愧!

  最后,当然还是得提到国民老公本身的背景因素。我们都知道,王思聪的父亲是有名的万达老总王健林。虽然王健林曾有意控制资源,减少给王思聪他搭顺风车的机会。但是,其给出的五亿创业基金是否也在说明他的“良苦用心”。俗话说背靠大树好乘凉,且不论王靠的这棵大树还是自己的父亲。

  凡是做过生意的人都知道,背景资料对于商业活动而言是多么珍贵。及时掌握第一手有效信息、理解争取相关政策的支持、接触更为靠谱有潜力的合作伙伴等等。所有的这一切不外乎两个字:人脉。有个人脉,再加上自身的充分条件,那么对于成功,你就掌握了先机。

  当然,在王思聪的成功路上,我们不可否认其自身的聪明才智也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但是站在巨人的肩上去享受并创造巨人的财富是不是显得更快点甚至是是更容易点呢?

  不管怎么说,小内最后希望:年轻、不坑爹的富二代领袖及其领导下的公司能够继续为大众和社会带来更多青春正能量。

  本文系互联网圈内事(微信ID:quanneishi)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王思聪 五亿 投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