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跑偏的中国制造业:从格力空调做手机说起

2015年05月04日 10:17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玉尊2014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玉尊2014

  一直专注于空调的格力也开始做手机了,让业内外不少人大跌眼镜。当一向稳重自持的空调老大似乎也任性的时候,这背后代表的是中国传统制造业整个行业面临经济下行的焦虑迷茫。中国的制造业一向被指责低端、廉价、出口缺乏创新优势,道理谁都知道,问题是内功又不是一朝一夕练成的,现在我们究竟该在哪里找解决方案,该在哪里寻找突破?这关系到制造业的命运,也关系到社会就业。

  董明珠做手机的背后,还是让人看到格力女皇的强势不服输,在众口一辞的认为手机是智能家居唯一入口的观念面前,董明珠也许不甘心把控制权拱手让人。董明珠其实没有错,不管有意无意,至少她坚守了制造厂商最基本的阵地,对制造厂商的发展前景和利益领域有着深刻而敏锐的直觉,对某些所谓的互联网思维有着本能的警觉;只是她可能暂时还没有意识到,智能家居的唯一入口不是手机,格力也根本没必要做手机。格力电器的优势在空调,是国内业界老大,对于中国这个基数那么大的国家,不但是有能力来推动智能家居的发展,更是有责任建立智能家居的通用标准。智能家居的通用标准本来就该掌握在制造业自己手中。

  社会的发展就是不断的分工更明确,未来社会对各种各样要求都更高,一个企业注定难以在各个领域都做到领先。为此,更需要找准自己的切入点,更需要基于自己的优势再提高。格力空调应该利用自己的优势发力,过渡跨界多元化反而会拖累自身优势的发挥。最近经济下行,很多家电企业即便是格力多少都免不了因产品同质化而引发的价格战,正因为产品缺乏后续创新,才指望互联网能带来微创新以赋予产品更高的价值。这就是“互联网+”对传统制造业的诱惑所在。

  现在的社会环境,现在的家电市场的变化,已经不再是单纯以市场占有量才能保持市场地位,而是以质来得到行业话语权。所以必须把量的优势转化为质,单纯的以量拼量是无法长期保持市场话语权的。所谓的质到底是什么呢,其实就是产品的创新,进一步要做的则是建立行业标准。建立行业标准并不是为了垄断而建立的标准(各家都有自己的通讯协议接口标准之类),而是能挖掘出潜在需要和看清市场利益权衡,推动建立行业集中度而建立出的通用标准。

  所谓退一步海阔天空,在迈向智能家居的发展中,不要局限于以自己已有的产品建立标准和打造平台,让别人来执行自己的标准。要能权衡目前技术及成本的变化,和不同技术实现交流和迁移的成本。一切以市场承载性优先来设计标准,建立大家都可以参与进来的平台。智能家居的发展是不会让手机成为标准平台的,手机只是一个媒介,也只是其中一种交互操作方式,但不会成为决定性的控制入口。而一站式的全产业线都做,更难使自身的平台变成行业的标准。

  智能家居的发展靠的是计算机软硬件成本的进一步降低,更需要的是家电硬件本身的创新。有人说家电研发创新那也是家电厂商的事,做互联网的只是在其基础上加入网络控制。我想说的是,那是因为说这话的只是“传统”互联网公司。我称他们为传统互联网公司,正如他们称那些传统制造业。因为他们和制造业只会基本的合作,不外乎在硬件上加个无线模块和APP包装好给用户,比如在传统的硬件上增加个控制芯片,实现基本的网络控制功能而已,谈不上教导他们口中的所谓传统制造企业,因为这些人并不真正懂得智能家居这个市场如何发展,当然也没有能力去教导别人。传统的互联网公司,根本就不知道如何让硬件升级换代,更不了解相关的定价策略,他们更想不到,如何打造软硬件合体的智能家居的标准,他们其实只懂得建立以软件为主的标准。

  传统制造业要靠自己就必须要学习,可以参考电脑更新换代的范例。设想一下家电要如何才能让人们有更新换代的欲望?很多时候,一台电脑可不是一个厂商能完全制造出来的。对于制造业厂商,如何退一步是关键。先考虑家电换代成本,耐用品与耗材与一些特殊功能模块,甚至是外壳“机箱”,如何进一步拆分形成功能模块,如何设定哪些可以选择性升级,哪些是自身的优势,哪些是可以分享给其他品牌商的空间。从全系列到单品的转变,或者从复杂单品到功能部件拆分的转变,由此制定产品发展及定价策略(这定制的智能家居就好比自定义的组装电脑)。走自己的路,别被只懂得网络控制而没有真正实质改善创新体验的某些传统互联网公司牵着鼻子走。

  智能家居,要走体验之路,要走智能联动之路,要走分享之路。

  体验是如何来的?比如智能空调技术,需要考虑是家用还是商用,对于量大的家用空调,目前可以改进的地方在哪里,从体验去挖掘需要来改变和升级硬件。不是单纯加个手机APP遥控就戴上了智能空调的帽子。2013年我在给志高空调做他们的云空调项目的时候就觉得空调不够智能,没有把体验放在第一位,客户端APP上的也不过相对于普通的遥控器而已。顶多因为屏幕比空调遥控器的大了,设计定时开关方便了,而所谓的云定制的老年模式、儿童模式、青年模式等几种自动控制模式也不过是单向的控制空调风速和温度。因为当时感觉不够智能,就和志高空调提交了本人的空调智能导凤控温系统的基本思路文稿,可惜志高表现兴趣不大,之后我重新设计并整理好智能空调导风控温系统。该系统的作用是针对空调的作用区域,在空调上下左右导风送风的变化的时候,对经过不同区域的风速和停留时长进行控制,以达到更好的体验,有助于防范空调病。该方案放在本人博客(@玉尊2014)欢迎各位同仁探讨交流。

  这个智能空调技术方案,当初也给过奇虎360公司的周鸿祎,可惜被否决了。后来也跟对方发邮件提到过智能硬件的切入点在汽车和医疗。老周没得到我的详细方案,不知怎么的见他急急忙忙去找了特斯拉,吃一鼻子灰是在预料之中。特斯拉的安全有你参与的空间么,不可能的!那些可不会交给第三方,因为破解电动车安全不完全在软件上,看过美国大片盗车的就知道,安全是软硬件一起的,不能拆分出来。整车安全最主要的是硬件,软件只是辅助。对于汽车行业的切入点,能做的是大数据利用,而用于汽车上的智能硬件,基于我们成本和风险考虑,是提高驾驶体验产品。本人现在可以简单提下,驾驶体验可以优化提升的产品,比如汽车氛围式出风系统,当然这个系统车企更适用。它达到的效果就是能根据车速及拥堵状况来自动调整出风。不是所有路况适合开窗,更不是所有车是敞篷的。开得快,出风也快,并可以定义节奏,甚至模拟敞篷开车效果。而可以作为单品的车载智能硬件发明,是驾驶疲劳缓解坐垫。很多时候发明来源于懒,因为我们想要更舒适的体验,我想人性如此,一般都想要更舒服的生活。不懂得体验,做不到深度挖掘需要的传统互联网公司是无法创新出有足够价值的智能硬件。只是给传统硬件增加个网络功能和只有简单数据分析的不能称之为智能硬件。刚才提到的汽车氛围式出风系统正如汽车氛围灯,抬头显示器之类能提升汽车体验和档次,是可以用来和车企交易的凭借,是用来帮助推广你其他的车载智能硬件的。在山寨当道的今天,让智能硬件更快获得市场占有量的同时,也能因为量而保证你的质。看过那么多众筹的智能硬件流产就知道,量才能分担成本,也能同时树立品牌,更重要的是才能在控制成本的同时保证产品品质。众筹,总归只是小众,难免有不少局限,尤其是智能硬件单品在物联网还缺乏标准规范的时候。无论是智能家居还是大范围的智能硬件,必须找准差异化和同时能有一定的行业集中度才行。

  如何建立智能家居的通用标准,首先必须了解家居感受。人在房屋里,哪些变量会对人产生影响,哪些是人们需要操作的变量。标准先从通用的基本计量单位做起,随着发展再不断定义新单位和可视化的变量类型。不要想着我的平台是主,不要想着加了网络芯片微电脑空调就成为平台中心,成为智能家居之主,而妄想把自己的智能空调或智能路由当成主后,想一切都听我控制,其他一切家电都是我的下级。这种想法是不可取的。未来真正的智能家居,没有一个家电会是绝对的主。所以关键是要有替换这个观念,一套智能家居的整体,任何一个都是可以被替换掉的。有了这个观念,你才知道智能家居发展的步骤。从商业成本和行业技术认同性来思考,就能知道智能家居会经历的发展阶段。

  初级阶段是单品的发展,中级阶段是不同硬件的联动,高级阶段是“移动大脑”的家庭管家。

  再回到空调的话题,从用户需求和经济承受力着眼,智能空调的初级阶段,最需要打造的就是室内气流调节器,

  说具体点,空调需要从新定义,因为我们要求的不是基本的冷暖吹风,而是要舒适体验。正如以前那个年代只要求填饱肚子,现在则是要享受美食。当你深切感受到需要是什么,你就不会再拘泥于以前空调怎么造。我这边还有更详细体验更好的三位一体式空调方案(不只是智能导风系统),如有可能,希望这个技术能代表中国品牌之一冲出亚洲,在全世界与对手展开竞争。

  从消费观念看,先是家居,其次运动,接着就是医疗这些跨界的大数据整合应用。智能家居可以和运动类的智能硬件信息进行数据联合应用,更可以与医疗进行数据相互利用和作用。

  空调作为耐用品也可以升级换代,为什么要升级,如何升级,升级成本与服务将会是空调企业需要考量的。初级阶段着眼于硬件,软件为辅。

  在智能家居发展的初级阶段中,制造业需要做的更多是提高自身的产品,不要以为有网,有数据就已经迈入物联网的大门了,没有创新式的硬件或发展新的领域,就无法在物联网这个生态圈保持生命力。很快,家电制造业硬件这个产品将普遍提高通用接口,无线控制与应用程序也可以独立出来。到时家电制造业都有个通用的低价的网络硬件模块的时候,剥离这些,制造业间比拼的是什么,就是自身最原始的产品。只有在原硬件产品不断创新和提高品质才是制造业最核心的竞争力。(可以把这想象成电脑很便宜廉价,大家都在自己的家电上装了个小电脑,这时候比的还不是你自己的产品)。所以说制造业现在虽然不擅长电脑网络控制这块,但不能把这个当成包装的金牌,不要被某些传统的互联网企业忽悠说智能家居靠的就是这些。当家居电器都有了脑,有实力的互联网公司就可以进一步发挥自己的强项了。

  物联网包含什么,先有物,再建立网,才有数据交互。物联网,智能家居的最高价值是大数据,是不同硬件不同领域的跨界数据处理,作为互联网企业,为不同硬件建立数据交流是互联网公司的责任,也是他们最能创造价值的领域。有人说,眼下互联网公司转型艰难,传统制造业转型更难。如果有的互联网公司只能想到最基础的智能硬件的基本数据利用,那他们要么是没远见,要么是没能力,所以才会处心积虑的在本该属于各制造厂商自己掌握的基于自身部分的基础数据方面跟传统厂商争权夺利。真正有实力的互联网公司,他们的眼光不会放在这里。互联网的作用就是沟通,建立人与人的沟通,人与物的沟通,物与物的沟通是互联网公司的工作,在跨界跨品牌跨硬件的数据的联合应用方面,在沟通联动中挖掘和创造价值,而不是局限于智能硬件的初级价值。

  未来大数据的世界,作为互联网公司、咨询公司,他们可能何去何从呢?敬请期待下篇:互联网的历史阶段。

  本人新浪微博主@玉尊2014,本文为本人原创。本人专注的领域为智能硬件,同时深切关注健康和医疗。如果有志同道合,或有志于创新的小伙伴,可以到本人新浪微博@玉尊2014 处联系交流。一个人的时间精力是有限的,传统制造业的发展创新需要无数小伙伴的参与支持,共度时艰。战争才刚刚开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格力空调 董明珠 制造业 物联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