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微软谈"开源"、"赦"盗版背后的商业逻辑

2015年04月07日 11:1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李俊慧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李俊慧

  “微软疯了吗?”

  日前,微软Azure首席技术官马克·罗西诺维奇(Mark Russinovich)在加州圣克拉拉举行的ChefConf 2015大会上表示,未来版本的Windows有可能开源

  这是继微软此前对外宣布“允许盗版windonws用户免费升级至win10”之后,微软就其核心资产——Windows发展方向或模式抛出的又一“重磅炸弹”。

  自windows系统面世以来,微软在产业链中的角色始终卡位在“软件或系统平台”,其核心商业模式也是建立在软件正版授权之上。与此同时,这还是微软在相当长时间内视“盗版”为洪水猛兽的根本原因所在。

  但是,当微软马不停蹄的全球范围内打击“盗版”的印象深入人心之时,在国内正版化在国家版权部门从“重点”变成“常态”之时,微软这个曾经的“盗版杀手”的态度突然发生180度大转弯,在新一代操作系统中不仅允许“盗版”用户免费升级,其高管更是公开开腔“Windows开源”的可能性。

  这不禁让人产生无限遐想。但是,作为盗版用户以及产业链条上的厂商,在感到“欣慰”的同时,也不得不反思:当前微软高举“特赦盗版”大旗或释放“Windows开源”可能,其葫芦里到底装的啥药呢?

  挑战:windows在终端领域“一家独大”已成“昨日黄花”

  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智能终端兴起前,微软windows系统是电脑终端市场毫无争议的“霸主”,它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亿万用户的神经,既包括台式电脑用户,也包括笔记本电脑用户。

  在此期间,微软通过操作系统许可授权和预装,不仅牢牢抓住了全球各大电脑厂商的命脉,也据此建立起了“旱涝保收”的盈利模式。

  在该模式下,“盗版”软件泛滥,不仅让微软利益受损,也让每年付费购买微软正版系统的电脑厂商们利益受损。

  简单说,在电脑是终端市场唯一“主角”时期,打击“盗版”软件既然微软自身利益考虑所在,也是合作伙伴压力传导所在。

  不过,伴随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各类新型智能终端兴起之后,微软windows系统的“一家独大”的格局逐渐松动。先有苹果IOS系统持续分流windows电脑市场占有率,后有谷歌Android系统分流windows平板电脑市场占有率。

  更要命的是,在过年几年智能手机几何级增长中,微软windows在电脑市场的影响力和占有率没能成功复制到智能手机之中。

  微软曾通过收购诺基亚试图扩大windows系统在智能手机市场中的份额,但是,诺基亚在智能手机市场的不佳表现,让微软的如意算盘一度落空。

  可以佐证的是,去年,微软完成了1.25万人的裁员,其中大部分被裁职位来自微软去年4月收购的诺基亚手机业务。

  显然,在当前由PC、手机、平板等组成的智能终端市场中,微软已经从曾经的“霸主”沦为市场重要参与者,而在智能家居等物联网应用“春风渐起”之际,微软需要尽快调整策略完成对智能终端市场的布局和未来智能家居市场的卡位。

  由此可见,微软祭出“win10免费升级策略”是其应对市场竞争被迫之举也是必然之路。

  警惕:微软“win10免费升级策略”并非对打击盗版策略“改弦更张”

  当很多人以为微软祭出的“win10”免费升级策略是“特赦”盗版用户时,微软不失时机的对外表示,“虽然使用非正版系统的PC也可升级至Windows 10,但升级不会改变授权的真实状态。”

  简单说,win7、win8盗版用户虽然可以免费升级至win10,但是,微软并不是给予这些盗版用户正版授权。

  诚如前述,正版授权是微软windows系统的核心商业模式所在,如果盗版用户可以免费获得正版授权,不仅将使自身权益受损,更重要的是,此举还可能导致每年支付巨资购买微软正版软件授权的电脑厂商们集体“反水”。

  而这显然不是微软希望看到的。因此,微软的免费升级策略是,会免费撕掉盗版用户的“盗版”标签,但是,也不会“结网”把盗版用户驱逐走。

  对微软来说,不论是盗版用户,还是正版用户,都是微软操作系统的用户,在操作系统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把用户往竞争对手的“碗”里赶,显然不是明智之举。

  更重要的是,除去windows操作系统外,微软还希望通过借助操作系统带动其他在线业务的应用和普及,包括Skype、Office、OneDrive之类的个人端应用,以及云计算和商用版Office等企业端服务。

  算盘:将“win10”打造成智能终端通用系统应是微软策略重心

  按照微软的计划,今年夏季,Win10将在190个国家与地区上市,采用111种语言。而在微软硬件工程产业创新峰会(Winhec)上,微软工程师演示了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上都可以顺畅使用Win10操作系统,而且称将键盘接上采用Win10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以后,该款智能手机的功能与电脑没有区别。

  另外,微软宣布人工智能工具“小娜”、“小冰”正式登陆Win10,所有电脑用户将可以直接在新一代操作系统桌面直接体验这款语音助手。

  与此同时,微软加大了对各领域合作伙伴的“拉拢”力度。在国内,微软通过与奇虎和腾讯结盟,方便用户通过360系列软件和QQ电脑管家“入口”快速完成版本升级。

  此外,微软还牵手国内手机新贵“小米”,使得“小米手机4”实现对win10的兼容和运行,让小米手机成为微软在智能手机领域的重要“棋子”。

  显然,全面适配“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的“Win10”,正成为微软在智能终端领域的全新“钥匙”,通过提供无差别的使用体验,方便PC端用户切换到手机使用场景,以期实现“Win10”在智能手机中的占有率和使用率的“双提升”。

  更重要的是,在智能手机日渐成为智能家居等物联网应用的“纽带”之时,微软必须加快自身系统在智能终端中的占有率,以期提升自身在物联网领域底层协议或操作系统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这样才有可能让微软在未来五年之内还能立于不败之地。

  反思:微软“特赦”盗版软件对中国市场和用户是“双刃剑”

  众所周知,在中国市场,尤其是个人用户市场,大量用户可能还停留在XP操作系统时代,这背后既有使用习惯、消费理念和使用成本的因素,也有升级操作不便和用户不愿付费的现实问题。

  对广大消费者来说,微软“特赦”盗版软件,允许win7、win8盗版用户免费升级至win10系统,可能会是一把“双刃剑”。

  一方面,暂时不愿付费的消费者,可以尽早放弃停止更新XP系统,转而是用盗版的win7、win8,直至免费升级至win10;另一方面,选择免费升级至win10的消费者,自然会被微软予以特殊标注,不排除免费升级之后,未来还会被微软“索赔”或“不付费就限制使用”等。

  此外,国内盗版用户免费升级至win10之后,微软基于数据统计和分析,可能会向关有关主管部门“举报”或“施压”,迫使政府部门加大“盗版”软件打击力度或提高其软件在正版软件采购中的比例等。

  当然,我们必须看到,由于市场竞争格局发生变化,当前微软面临最大的压力或瓶颈是如何决胜智能终端市场,短期“特赦”盗版软件仅是权宜之计,一旦微软的操作系统再度占据市场垄断地位,打击盗版必将再度重回“舞台”。

  毕竟“放水养鱼,最后还是为了吃鱼,而不是为了观赏”,除非微软彻底放弃原有商业模式转身建立全新的业务模式,而这对于属于“恐龙”而非“大象”级别的微软来说,并非易事。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邮箱:lijunhui0602#163.com,微信号:lijunhui0602)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微软开源 盗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