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苹果2015春季发布会的9大亮点与5大遗憾

2015年03月10日 09:0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陈欢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陈欢

  该来的终于来了!北京时间3月10日凌晨,苹果2015春季发布会上正式发布12英寸的笔记本电脑MacBook,带来多项创新并且轻薄便携程度超过了MacBook Air,定价1299美元起(约合人民币8136元),行货售价则是9288元起步。至于苹果智能手表Apple Watch,公布了更多细节,将于4月24日正式上市,定价349美元起(约合人民币2186元),行货售价2588元起步。下面带来本人总结的9大亮点和5大遗憾。

  九大亮点:

  1.极致轻薄、全新打造的Macbook

  全新MacBook作为苹果笔记本的新系列出现,并不属于Air或Pro系统,皆因其从内到外均采用了众多新设计,包括首次在苹果笔记本中出现的三种颜色选择,金色、深空灰色加入其中,颜值瞬间大增。而比Air还要轻薄的极致紧凑设计也是全新MacBook的重要卖点,厚度在0.35–1.31厘米之间,比11英寸的MacBook Air还要薄24%,重量仅0.92千克,两斤不到。细节上全新MacBook改用蝶式结构键盘,按键薄了40%的同时,每个按键的表面积扩大17%,稳定性提升4倍多。

  为了实现极致轻薄和紧凑,全新MacBook对内部结构进行许多调整,在其身上使用更小尺寸的主板和阶梯式电池,令人可喜的是性能并没有因此缩水,搭载有低功耗的14纳米双核Intel Core M处理器(第五代架构)、Intel HD Graphics 5300 图形处理器、12英寸Retina显示屏、8GB 1600MHz LPDDR3内存、256GB或512GB闪存。

  2.神奇的Force Touch触控板

  在全新的MacBook和新款的13英寸Retina显示屏的MacBook Pro身上均配备全新Force Touch触控板,操控方面带来多项创新,借助力度感应器能检测到用户在其表面上用了多大力,继而可实现不同的操控,再结合Taptic Engine启动触觉震动回应,还能从触觉上给到操作者新的反馈体验。

  Force Touch触控板增加的新操控很多,点击后用力按住触控板即能为日常所用的app添加各种全新的便捷功能。例如用力长按一个英文单词,就能查到它的解释;用力长按一个地址,就能在地图上看到它的位置;观看Quicktime视频时,越用力按住触控板,就能让视频快进得越多。

  3.涵盖各种风格,个性化极强的Apple Watch

  两种尺寸、三大版本、十余款不同表带,Apple Watch款式之多在当前的智能可穿戴设备领域绝对是最具个性之选,售价则从2588元至126800元不等,价格跨越之大让人印象深刻。入门级/屌丝版的Apple Watch Sport表带为年轻的多彩设计,定制版/土豪版的Apple Edition则包含18K玫瑰金表壳,两者辨识度还是较为明显的,不过相信后续第三方配件很快就会跟进,屌丝版就能伪装得高端一些。

  除了外观的多变,Apple Watch在显示时间、信息等方面带来了很多变量,表盘功能就有众多选择,而使用Sketch动动手指,在Apple Watch上随便画点什么,朋友就能看到你画画的动作,还可随即回复,趣味大增。

  4.简易操控与先进的健身功能

  智能手表此前难普及,与很多厂商只是简单把智能手机的功能简化到手表上、体验欠佳有着很大关系,Apple Watch聚焦产品本身的外观多变性以及操控的简易化,让用户真正能够更轻松、高效处理信息、电话以及邮件,发送表情符号能以简单直观的方式进行,信息则可实现语音识别和转换为文本信息,直接在手表上进行通话(与iPhone连接)也得以实现。

  除了计时与沟通,健身/运动是Apple Watch的又一核心功能,其可以全面测量用户的运动情况,例如散步、爬楼梯、陪孩子玩耍,甚至连站起身的动作它都不会错过。加上苹果开放了SDK,很多第三方的app也能调用苹果手表记录的运动相关信息,实现更多的玩法。

  5.诚意足,新品中国首发

  全新MacBook和Apple Watch都会在4月销售,前者是4月10日,后者则是4月10日预购4月24日上市,两款产品的首发国家/地区均包含中国大陆,中国市场业绩屡攀新高令苹果显然不敢怠慢,顺便提下苹果已在中国开设了21家Apple Store零售店,最近6个月就新开了6家。

  6.更新众多的iOS8.2

  要用上Apple Watch,你的iPhone手机(iPhone 5以上)必须升级至iOS8.2或更高版本的系统,需要牺牲的是越狱,因为iOS8.1.3的时候苹果已封堵了现有的越狱漏洞,8.2作为更高版本目前也不能越狱,何时会有新越狱暂时不得而知。iOS8.2更新北京时间3月10日凌晨已开始推送,除了常规的稳定性提升Bug修复以外,还带来了对Apple Watch的兼容以及针对内置健康应用的众多完善,如丰富个人数据、支持运动/健身第三方应用增加和可视化锻炼等等。

  7.Apple TV降价近200元

  安卓盒子越来越多,苹果显然已意识到威胁,在Apple TV没有新品的情况下苹果选择降价的方式加速Apple TV的普及,降价30美元以69美元(约432元人民币)销售,同时苹果还宣布美国HBO NOW频道上线,美国的用户无需再通过有线电视或卫星电视即可收看HBO的节目,收费为14.99美元月租。但可惜的是因不能描述的原因,Apple TV依然没能在中国大陆发售。

  8.Apple Pay加速推进

  来得早不如来得巧,苹果已不止第一次这样做了,移动支付虽然并非苹果做得最早,自苹果推出Apple Pay以来也受到许多质疑,然而苹果一系列的动作和成果告诉我们,Apple Pay的普及远比想象中快。据蒂姆·库克发布会上公布的数据,接受Apple Pay的地方多达70余万处,而且每天都有更多的商户和app在加入这个行列,在美国已有成千上万的贩卖机接受使用Apple Pay了,包括4万余台可口可乐贩卖机。

  而在银行领域,Apple Pay已有超过2500家银行的支持,3月9日还有可靠消息称3月24日开始Apple Pay支持中国银联,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以及招商银行将率先开启相关服务。

  9.抄袭者傻眼:iPhone进军医疗领域

  在2015春季发布会上,苹果宣布推出ResearchKit,专为医学研究打造的软件基础架构。结合iPhone配备的各种技术和HealthKit,大众手上的iPhone能够成为医学研究的绝佳工具。研究人员们已设计出多款app并在App Store上架,用于研究多种疑难重症,包括针对帕金森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的各项研究。以往iPhone推出的部分功能或应用不久后就被竞争对手模仿,但这一次更具技术含量的ResearchKit,抄袭者们估计短期内难以跟上了。

  五大遗憾:

  1.创新阵痛的USB-C接口

  此次业内盛传苹果将在12英寸的笔记本上使用正反可插的新USB接口,然而最终苹果的步伐迈得更大,直接使用了革命性的USB-C,将电源、USB数据传输、Display Port、HDMI和VGA五种功能集合于一。

  虽说USB-C重新定义了连接性的标准,但革命性新技术出来往往也会伴随阵痛,尤其是这次全新MacBook仅提供一个接口,意味着你的电脑充电时就不能同时使用USB接口,即无法给手机连接,无法使很多款无线鼠标等等。另外比较恶心的是多种相关配件又要另行购买了,就连基本的USB接口,也需购买USB-C to USB Adapter转换器,苹果官网价是138元,至于USB-C转AV/VGA转换接口,则要价高达588元,一入苹果深似海。

  2.MacBook无风扇设计有隐患

  为做到极致轻薄,全新MacBook成为首款无风扇的Mac笔记本电脑,运行保持安静无声。苹果指出Intel Core M芯片的功率只有5W,发热量很低,因此不需要风扇或导热管来散热,而是将主板置于一块各向异性石墨片上,以帮助热量向四周散发。

  然而众多Mac用户都知道,运行含Flash的网页时MacBook容易出现风扇转速增加,CPU负荷增大发热明显的情况,即便在最新版的OS X系统也有此问题。如今没了风扇,遇到上述情况时全新MacBook如何处理很让人担忧,加上国内还有不少用户喜欢给MacBook安装Windows系统或者虚拟机,也容易造成系统资源占用偏多发热,石墨导热效果能比上物理风扇?说实话发热控制方面MacBook确实让人忧心。

  3.Apple Watch支持机型限制

  要用Apple Watch,前提是你得有iPhone,而且你的iPhone至少还得是iPhone 5 iOS8.2系统。这样来看,如果是非iPhone的用户,即便你只要屌丝版的Apple Watch,其实成本算起来还是比较高的,且说到价格Apple Watch也比市面上大多数智能手表要贵。

  4.Apple Watch续航短板

  智能穿戴设备难普及,电池问题一直是痛点,可惜Apple Watch最终也没得取得突破,官方给出的续航时间正常情况为18小时,但这个正常情况的具体描述的条件暂时不得而知,每天一充无法避免,而且Apple Watch还要用专门的充电设备,想想每天要多带一个充电器就让人抓狂。

  5.上市等待时间偏长

  本次发布会上两款新品发布后要在一个月后才能买到,在苹果近年的发布会上类似情况并不多见,尤其是Apple Watch,4月10日预购之后还得近半个月后才开始销售,算上去年等的几个月,这胃口吊得还挺久,堪比第一代iPhone。而据《财富》网站最近的报道,由Adobe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结果显示,在现有iPhone或iPad用户当中,仅有10%的用户表示会在18个月内购买一款Apple Watch,再加上不菲的定价,苹果手表的销售情况未必理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苹果发布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