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给手表重新赋值:苹果手表将搅动行业

2015年03月08日 16:0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maomaobear   

  文/maomaobear

  日前,苹果发出邀请函,定于3月9日举行媒体发布会,要消息称,苹果将公布Apple Watch的更多细节。

  作为预热,苹果CEO库克接受了英国《每日电讯报》采访,在采访中提到了热点产品Apple Watch的功能、续航时间等等,当被问及Apple Watch到底能干什么时,库克透露,Apple Watch甚至可以取代汽车钥匙。

  而有意思的是,瑞士手表厂商在Apple Watch上市前也有了动作,康斯登(Frederique Constant)和阿帕那(Alpina)发布了两款奢侈腕表,可以支持健身数据同步等穿戴式设备的功能。

  种种迹象显示,Apple Watch正在搅动手表行业。

  一、苹果的影响力

  库克说Apple Watch可以替代汽车钥匙,各路媒体纷纷关注,普通读者都在想,哇,苹果好厉害,好高科技,好未来。

  而事实上,比亚迪在2012年就推出了支持汽车钥匙功能的手表,而这个事情除了比亚迪的粉丝欢呼雀跃以外,外人并没有太当回事。当年的言论是:“有那个精力好好造车。”

  从技术角度,在无钥匙启动方案成熟之后,汽车钥匙已经变成了一个纯粹的电子产品,可以做成车钥匙形状,也可以做成其他形状,集成到手表中并没有太多的技术困难。

  比亚迪2012年能做到,苹果在2015年做到小菜一碟。而差距就在影响力上。

  作为一家世界级的公司,苹果推出Apple Watch,无论产品做的如何,就有人买单,就有销量,就有普及率。而功能类似的安卓智能手表就是小众玩物。

  影响力和普及率意味着汽车厂商要买苹果的账。比亚迪搞得再好,奔驰宝马丰田不会拿比亚迪当回事,更不会把自己汽车的信号编码告诉比亚迪,比亚迪就只能自娱自乐。而苹果要搞这个,巨头们就要认真考虑与苹果的合作,把自己的信号编码与苹果分享,帮助Apple Watch实现功能。

  苹果的影响力可以搅动行业,重新定义产品,iPhone是这样,Apple watch也会这样。

  二、手表的实质

  传统上,手表是随身携带用来看时间的,是一件实用的工具,内部的蓝宝石轴承最初不是为了昂贵,而只是为了让时间更精确,误差更小。而当个人通讯工具普及之后,手表的定义发生了变化。

  看时间的功能,无论是BP机还是手机都能更好的完成,而且比昂贵的手表要精确的多。手表当作工具已经失去意义,进而变为戴在手腕上的展示品,和耳环、项链、戒指一样具有展示作用。

  手表进化成了一件“装饰品”,以看时间为“名义功能”,实际具有展示作用的“装饰品”。苹果公司其实也意识到了这一点,所以Apple Watch才会有18K金的定制版。

  戴着18K金的Apple Watch出去,首先是向别人展示你买了一块不便宜的手表,然后才用到Apple Watch的功能。

  三、给手表重新赋值

  Apple Watch在功能上不会有太多的惊喜。现在安卓手表的功能,比亚迪的汽车钥匙功能以前都出现过。但是苹果公司的影响力却重新定义了手表。

  手表还是装饰品,但是”名义功能“还停留在看时间上就太Low了。既然Apple Watch能做到,其他手表为什么做不到呢?

  18K金定制版的Apple Watch装饰品的功能同样有装饰功能,为什么用户就非购买老旧的传统手表呢?

  于是,瑞士厂商开始跟进,传统的手表开始增加穿戴式设备的功能。可以预见,随着Apple Watch的上市,越来越多的传统手表厂商会增加功能。

  手表还是“装饰品”,但是”名义功能”不再是看时间了,而是向Apple Watch看齐,可以替代车钥匙,可以监测健康,可以短信提醒,可以看天气……。

  Apple Watch将给手表重新赋值,并改变整个行业。

  四、产业链的机会

  前一段有消息称,随着Apple Watch的正式上市,世界金价将出现波动,因为苹果会用掉太多的黄金。这多少有些夸张。

  但不夸张的是,随着Apple Watch给手表行业重新赋值,与智能相关的行业将有着更多的机会。

  智能手表上能采用的低功耗处理器、电池、无线收发芯片、各种显示屏……都将随着行业的发展而获得订单。

  如果苹果颠覆了行业,那么我们现在的传统手表都将升级换代。江诗丹顿的普通手表将变成江诗丹顿的智能手表,飞亚达普通手表也会换成飞亚达智能手表。

  整体的升级换代,相当于前几年智能手机替代功能手机,蕴含的市场机会数以亿计,这对产业链来说是个好消息。

  3月9日,苹果的发布会将公布Apple Watch的更多细节,预计在4-5月,Apple Watch就会正式上市,整个手表行业乃至上下游产业链都会天翻地覆,好戏在后面。

  欢迎关注“创事记”栏目的微信公众账号!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创事记的微信号“sinachuangshiji”即可关注!(扫描下方二维码亦可)我们每天会推送多篇科技行业的犀利观点文章,期待您的点赞或拍砖!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苹果手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