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苹果汽车是"鲶鱼":必将改变汽车行业

2015年02月28日 08:0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maomaobear   

  文/maomaobear

  近日,有消息称美国苹果公司已经成立一个秘密研发中心,致力于自主研发一款“苹果”牌电动汽车。苹果电动车计划的代号是“泰坦(Titan)”。

  消息一出,业界震动。梅赛德斯-奔驰总裁Dieter Zetsche梅赛德斯-奔驰总裁Dieter Zetsche也出来发言,称“汽车研发需要耗费大量的资金。苹果投资回报率(ROI)大约有25%,而对于一家汽车公司来说,ROI却只有10%。我找不出一个理由,为什么(苹果)愿意为这种利润率进军汽车领域?”通用CEO Dan Akerson称苹果低估了研发汽车将可能遇到的挑战。

  苹果以前是一家电脑公司,在2007年推出iPhone时,当时的业界巨头诺基亚嘲笑过它。如今iPhone一个季度在手机上赚180亿美元,超过世界其他手机厂商利润总和,而诺基亚手机已经不复存在,历史会重演吗?

  一、苹果这次是玩真的

  按照媒体爆出的信息。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在大约1年前就批准了汽车研发项目,指定分管产品设计的副总裁史蒂夫·扎德斯基领导研发。

  苹果成立了一个最多1000人的精英研发团队,在距离苹果公司总部数公里的一个基地工作,主要研究方向是机器人技术以及和汽车制造相关的金属和材料分析等。

  目前,这个研发团队已扩充至数百人,正共同参与一个代号为“泰坦”的项目,目前已经初步设计出形似小型旅行车的方案。(这个小型旅行车很有可能是以讹传讹,把苹果带摄像头采集的工作车当作了苹果开发的电动车)

  在人才方面,2014年9月,梅塞德斯-奔驰汽车公司北美研发中心首席执行官约翰·容维尔特跳槽至苹果公司,特斯拉的CEO Elon Musk也曾爆料,苹果试图用诱人奖金和高薪从其公司挖走汽车技术人才。Musk称,苹果愿意为跳槽的技术人员提供25万美元的签约奖金并其年薪提升60%。

  在产业链准备上,苹果高层管理人员近期还飞赴奥地利,与高端汽车制造承包商麦格纳国际公司高层举行会晤。

  种种迹象表明,苹果这次是玩真的,它苹果抽调了精兵强将,设置了一个很大的部门,挖掘行业人才,与高端汽车承包商,这不是简单的预研或者意向,而是真的想要造车。

  二、苹果造车的难度

  相比智能手机,汽车工业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工业,经过100多年的发展,各种利益盘根错节。

  苹果当年制造iPhone,它可以购买三星的CPU,内存、闪存,购买日本的精密电子元件,购买英飞凌或者高通的基带芯片,购买欧胜或者水晶的Codec芯片,购买三星或者LG、JDI的屏幕,购买康宁的盖板玻璃……

  在产品上,苹果自己只要做好开发工作,把自己的MAC OS修改成IOS装到手机上,调试成熟就可以了。

  2007年,富士康、比亚迪已经给诺基亚这类巨头代工了多年,制造产业链非常成熟。在制造上,苹果只要试制成功,提出要求签订单就可以了。

  虽然三星手机和苹果手机有一定的竞争关系,但是三星依然给苹果手机提供配件,苹果不存在买不到的情况。

  手机产业链的成熟,让苹果可以专注于设计、营销、售后,供应链管理,快速的推出产品。所以iPhone成功了。

  而汽车工业要复杂的多,目前汽车工业的技术在上游的巨头手中把持着,后来者需要长时间的积累才能达到比较高的技术水平。

  虽然现在有麦格纳国际公司这种巨头做类似富士康之类的代工,但是汽车行业的关系要复杂的多。

  日本的爱信、电装与丰田,德国的ZF、博世与奔驰、宝马都有非常密切的关系。汽车的供应链远比手机复杂,手机的零件数量只相当于汽车里面小小的车机,与整个汽车不可同日而语。而更麻烦的汽车的供应商与整车厂商关系密切,交叉持股。

  手机供应链成熟开放,不用说苹果,连罗永浩都能造出来手机来。而汽车行业苹果如果侵犯到传统巨头的利益,供应链就未必那么容易解决了。至少现在中国汽车企业在供应商是吃足了苦头的。

  目前的说法是苹果要做电动车。电动车比汽车要简单一点,因为汽车三大件中,发动机变速箱都被替换掉了,只要解决底盘,搞定各种各样的车身小零件和电子设备就行。

  不过即使是电动车,特斯拉也是在奔驰的大力协助下才造出来Model S。特斯拉的大量零件来自于奔驰的供应体系。而且特斯拉在美国有通用、福特的产业链根基,特斯拉还要了丰田的工厂。

  更重要的是,特斯拉学习了丰田的质量控制和问题追溯体系(丰田的精益生产可以称为一门独立的科学),学习了奔驰的测试流程(汽车的各种测试远远比手机复杂),没有这些传统汽车行业企业的帮助,特斯拉是造不出Model S的。

  苹果如果要造车,即使是难度较低的电动车,这个关口也是要过的。所以苹果挖了奔驰和特斯拉的人才,去找了麦格纳国际公司,解决供应商和制造的问题,苹果只是负责研究和设计。

  苹果看来是想用手机的模式,苹果负责产品的设计、测试,销售,设计出一辆用户体验出色的电动车,用苹果的品牌和渠道把它卖出去,至于制造,类似手机交给富士康一样,把汽车的制造交给麦格纳。

  不过,因为汽车行业的复杂性,苹果这方面需要做的还很多。通用CEO Dan Akerson说苹果低估了研发汽车将可能遇到的挑战,可能就是指的这个方面。

  三、颠覆行业的难度

  当年iPhone是颠覆性的,因为在2007年,iPhone相对于同期的手机产品有着巨大的优势。

  iPhone出现的年代,智能手机市场的高端产品是诺基亚的n95和多普达的S1。

  相比这些主流产品,iPhone的硬件具有压倒性的优势,它处理器速度快几倍,内存和闪存容量高几倍,屏幕尺寸更大、分辨率更高,屏幕材质更好。

  在软件和用户体验上,iPhone有革命性的多点触摸,有档次高几个级别的IOS(IOS的来源是MAC OS,操作系统血缘可以追溯到服务器使用的UNIX,而当时主流手机操作系统是嵌入式的Wince和塞班,性能、功能、扩展性远不是一个档次)。

  无论打电话听歌,iPhone体验都比当时的其他手机好很多,界面漂亮很多。移动上网体验,iPhone更是比同时代的手机领先一个世纪。

  而在汽车上,要做到这种幅度的领先几乎是不可能的。

  特斯拉Model S P85D的0-100公里加速时间已经是3.2秒了,再大幅提升已经很困难了。

  按照iPhone相对于同时代手机的领先程度,苹果的电动车得做出超跑的加速能力,宾利、劳斯莱斯层次的隔音和nvh。

  手机上的多点触摸,对应到汽车上得是革命性的突破,得是无人驾驶,高度人工智能;iPhone有业界一流的品控,对应到汽车行业就是故障率不能比雷克萨斯高。

  而最关键的是,iPhone当年和N95的价格是差不多的,这意味在苹果的汽车要在6-7万美元售价的范围内达到上述要求。这基本上不可能。

  也就是说,苹果即使能造出来优秀的电动车,也做不到当年iPhone的领先程度来颠覆行业。

  四、或将改变行业发展

  过去几十年汽车业界进步的速度远没有IT行业快,除了技术难度较大以外,还是与整个行业的垄断有关。一些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在汽车工业上用的比较慢。

  奥迪早在几年前就有了全套的混动技术,但是直到特斯拉崛起,宝马做新能源汽车后,才不紧不慢的推出奥迪A3 e-TRON。

  从成本收益角度考虑,原有模式利润丰厚,挤牙膏一样采用新技术可以利益最大化,在iPhone出现前的手机行业也是这样的,一个彩屏就是卖点,售价可以比黑白屏幕手机高几千元。

  汽车行业的技术是工业技术的综合,从工业技术的发展看,汽车行业其实不应该是今天的样子。

  特斯拉的电机功率重量比到5,就被业界惊叹。而在电动车竞赛中,电机的功率重量比很早就达到了7。

  电池方面的各种先进技术层出不穷,但是产业化非常缓慢。

  在材料上,各种复合材料,高强度铝合金,超高强度钢在汽车上应用步伐缓慢。

  业界需要一条鲶鱼来刺激暮气沉沉的汽车行业巨头们,而苹果恰恰擅长做这一点。

  苹果本来不制造处理器,使用三星的处理器。但是短短几年后,通过收购业界顶尖公司,招募人才,iPhone6上A8处理器就成为业界翘楚。

  苹果投资蓝宝石玻璃,投资JDI屏幕,投资富士康的工艺和生产线。苹果的理念是用钱砸出世界最好的技术,最先进的工艺为我所用,给消费者最好的体验,拉开与竞争对手的距离。

  APPLE CAR或许不会像iPhone那样颠覆整个行业,但是APPLE CAR会成为业界的鲶鱼,在苹果的带动下,更新更好的技术会用到我们的汽车上。

  在不久的未来,我们可以花不太多的钱买到体验远远超过今天的高品质汽车,如同2015年我们可以可以花2000元买到2007年梦幻级别的手机一样,这才是APPLE CAR的意义。

  文章没看够?欢迎关注“创事记”栏目的微信公众账号!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创事记的微信号“sinachuangshiji”即可关注!(扫描下方二维码亦可)我们每天会推送多篇科技行业的犀利观点文章,期待您的点赞或拍砖!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苹果汽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