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谷歌和微软短板:谁助长了iPhone领先优势

2015年02月04日 08:43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孙永杰   

  文/孙永杰

  众所周知,苹果、谷歌、微软被称为当今智能手机产业三大生态系统,而主要的竞争又在苹果的iOS和谷歌的Android之间展开。如果说之前谷歌Android在量上优势明显的话,那么在刚刚过去的季度中,苹果iPhone6及iPhone6 Plus的热销(与一直保持Android阵营出货量第一的三星并驾齐驱),则意味着苹果在智能手机产业中的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即在之前营收和利润大幅领先Android阵营的基础上,量上也有赶超之势,甚至开始抢夺Android的低端用户市场。至于与微软的比较,苹果领先的优势就更不用说了。那么究竟是何种原因导致苹果在智能手机产业中的优势如此明显?谷歌和微软与之相比究竟差在了哪里?

  在此,我们不妨以苹果为标杆,来看看谷歌和微软与之相比的短板。业内知道,苹果iPhone发展到今天依靠的是其强大的软硬结合的生态系统,而从其发展的路径看,也基本是软硬件的同步更新。例如每款新iPhone发布前后,总是伴随着新的iOS的更新和升级,这就保证了其生态系统体验提升的完整性。相比之下,谷歌和微软由于在参与智能手机产业竞争之初发展方式的不同,就似乎注定了其未来生态系统发展的不均衡性,且这种不均衡性随着竞争的加剧愈演愈烈。

  先说谷歌,其在智能手机产业的起步主要是从软,即从Android开始。为了快速扩大市场占有率,谷歌对于Android采取了开源和免费的策略,但随着合作伙伴的不断加入,为了形成差异化的竞争方式,某些合作伙伴开始走自己Android定制化的路线,而这种做法一来使得本身就存在的Android碎片化越来越严重,更关键的是,造成Android用户使用手机时体验上的落差。

  与此同时,Android阵营厂商的各自为战,使得Android生态系统的应用质量参差不齐,尽管数量上看似庞大,但在与苹果以质取胜的应用相比,这种所谓数量上的优势未能转为有效的市场竞争力和对于用户的粘性。这也是为何相当苹果的新用户初期因为所谓的面子在使用iPhone之后,从面子转为体验吸引而不愿意离开的主要原因。有业内分析,作为Android阵营典型代表的三星,在与苹果的竞争中败下阵来是因为缺乏自身软件的原因,但我们在此想说的是,同在Android屋檐下,三星不敌苹果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Android本身。

  再看微软,表面上看微软与谷歌类似,是从软件(例如更早之前的Windows Mobile)入手,但谁都清楚,微软真正开始意识到智能手机产业对于其的重要意义且开始发力时,是从硬件开始的。即之前与诺基亚的合作,直至并购诺基亚手机部门。而随着微软去年对于其Windows系统(针对9英寸以下移动设备)和今年刚刚发布的Windows10系统的免费,未来微软在移动领域(例如智能手机),硬件将是其营收和利润的主要来源,这从微软在最新的财报中刻意强调Lumia手机和Surface平板分别给其带来23亿美元和11亿美元营收可见一斑。

  随着而来的问题是,作为一个软件起家的软件企业,硬件一直是微软的短板,例如此前其单独开发的Kin系列手机的失利就是最好的证明。而并购来的诺基亚的衰落,虽说和当时其落后的Symbian系统关系密切,但其硬件设计上的落后也是不可忽视的主要原因,这点从业内和市场中一直流传的诺基亚只会“换壳”中得到了充分体现。我们借此先说的是,本身在硬件方面就没有优势的微软,尽管并购了诺基亚手机业务,但并没有从中得到可以弥补自身软肋的资源,并造成了微软手机(Lumia)只能主攻在中低端市场而鲜有在市场上畅销的旗舰机的后果。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苹果之所以在智能手机产业竞争中的优势越来越明显,除了自身生态系统的不断加强外,另外重要的原因是它的对手谷歌和微软在构建生态系统中均存在着或软或硬方面的短板。例如国外媒体最近撰文分析了iPhone优于或者说用户选择iPhone而非Android手机的9大因素,其中包括应用质量、手机本身的设计、照相功能、手机支付、系统更新的便利性、指纹识别功能等,其中均涉及到了硬件和软件。针对于此,如果在未来的发展中,谷歌和微软不能很好解决这些软肋的话,与苹果的差距会更加明显。

  文章没看够?欢迎关注“创事记”栏目的微信公众账号!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创事记的微信号“sinachuangshiji”即可关注!(扫描下方二维码亦可)我们每天会推送1-3篇科技行业的犀利观点文章,期待您的点赞或拍砖!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iPhone 谷歌 微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