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增强现实前景:微软HoloLens能否昭示未来?

2015年01月27日 09:0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李智勇   

  文/李智勇  作者订阅号:zuomoshi(琢磨事)

  很多人在看过微软HoloLens演示视频之后大感震惊,感觉这技术确实是把科幻电影里的场景搬到了现实中来。但这时候更关键的反倒不是技术的酷炫而是它是否会成为一种普遍应用的技术,如果马上会成为一种普遍应用技术那微软就很可能重回潮头,再次成为霸主;如果这不是,那也许这只是一门看着很酷的技术。而要回答这个问题,则需要先回顾下UI(User Interface)的发展历史。

  UI的简单发展历史

  现在的计算机(包括PC、只能手机、PAD)一般被称为冯诺依曼计算机,其基本结构可以划分为运算器、控制器、存储器和输入输出设备这样几个部分。这么说比较标准,但不好理解,更通俗的表述是CPU(运算器、控制权),内存、硬盘(存储器),键盘、鼠标等(输入设备),显示器、打印机等(输出设备)几个部分共同组成了计算机。

  如果不从技术视角而从商业和用户视角来审视计算机的发展历程,我们就会惊讶的发现是输入输出设备,而不是其他的几样看似更关键的东西(比如CPU)在引领这个产业的发展。

  抛开史前时代利用纸带与计算机交互不论,那UI的发展其实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里人们主要靠键入文字与计算机进行交互,这时候用户要记住很多常用的命令,比如显示当前目录的命令、给指定的内容排序的命令等等。这种方式直到今天在服务器操作系统上仍然是主流的方式。大概也正因此它也成为了高手的象征,很多电影里都会有个奇怪的家伙一边噼里啪啦的敲键盘,一边黑进各种系统。这阶段里主要交互工具是键盘。

  第二阶段则是现在我们非常熟悉的图形用户界面(GUI)。微软崛起的关键其实是Windows95,而这正是一款主打图形用户界面的产品。每当提到图形用户界面时,人们总是更加容易想到微软和苹果,但实际上图形用户界面的发明者是施乐的研究中心,但很可惜他们并没有很好的把它产业化出来。乔布斯在看到这东西后首先意识到了GUI的价值,但比尔盖茨后发先至。在2007年之前微软和Windows是技术大潮的中心,凭的就是GUI的成功。这阶段主要交互工具是鼠标。

  第三阶段就是我们更加熟悉的触屏,标志性事件应该是2007年iPhone的发布。这时主要交互工具变成了人们的手指。

  在这样一种发展脉络中有几点是非常清晰的:

  第一、一旦人机交互上有大变化,那就会变成霸主重新排位的机会。

  第二、基本演进方向是让人更加的自由,让人获取的信息的方式更加回归自然,让人所依赖的东西越来越简单。在这点上,很多人喜欢用易用性这词,但其实不好,因为易用性是看产品的视角,实际上更关键的可能是人的视角。

  这里面第二点非常关键,是我们判断HoloLens是否可以成为普适技术的一个关键判断基准。

  HoloLens会不会成为一种主流人机交互方式?

  我们总是可以用两个视角来评价一种新技术:一个视角是盯着技术本身,拿技术和技术比;另一个视角则是回到我们自身,自问我们到底需要什么?后一个视角下其实是很关键的哲学问题。

  这篇文章里尝试使用第二个视角来审视HoloLens这技术。

  如前面所说,人们总是会期望更多的自由,这点是无疑问的,但实现上却有着两个大相径庭的方向来实现人们所期望的自由:

  一条路是黑客帝国式的,这时候因为肉体成为精神的束缚,人们抛弃了肉体,人的精神通过一个庞大的虚拟空间得到解放,一个纯粹的数字化的精神世界得以建立,这时候人无疑是得自由的。

  一条路是超人型的,人的肉体、精神得以协调发展,五感得以充分利用,科技强化了人的器官,服务于人的心灵,人们更加自由和真实的生活在现世里。

  前一个方向并不理想,就像一部叫《代理机器人》的电影所揭示的,虚假的美好再怎么美好也是一种谎言,人们终究会想办法回归真实。也正因此,VR(虚拟现实)这类技术更可能是不成气候,小范围(游戏、设计等)玩玩尚可也是有用的,但很难成为一种普适的技术。

  如果HoloLens只是VR,那我更愿意判定它不成气候。但这次的HoloLens是不同的,按照一般归类的话它是增强现实技术,属于突破时间空间限制,让已经数字化的内容和现实更好的进行结合的技术。这基本上是上述第二个方向,从长线来看这是面向未来的技术,具有成为普适技术的潜质。

  如果方向没问题,接下来需要考虑的就是进度问题,这东西究竟会在什么时候,以什么样的形式深度的渗透到我们的生活里来?这同样可以依照上述逻辑来进行判断。

  人们总是期望获得更多的解放和自由,所以键盘比鼠标有优势,触屏比鼠标又有优势。更进一步,如果可以实现带一块手表(或戒指)就可以全息投射出要操作的界面,并可以在上面或者通过声音直接进行各种操作,也可以进行通话,那相对于现在的手机、PAD在人机交互上优势就会非常明显,就可能是一种换代的产品。但从各种介绍来看,HoloLens离这个目标差距实在太远,这也就意味着HoloLens虽然未来光明,也许是下下代浪潮的核心,但应该不是下代人机交互的核心。

  我们很难估计下一代产品的具体形态,但在便携上超过手机、在操作上超过触屏这两点应该是一种刚性需求,人对自由的需求并不会因为产品而开倒车。暂时来看HoloLens还不是这样一种技术。更主要的应用可能还是会局限在游戏、CAD等领域上,而不会在极短时间内成为一种改变现有市场格局的技术。

  从Windows 95到2007 iPhone出现时间跨度是13年,如果我们暂时认为技术换代还是线性的,那么在未来五年内很可能不会出现什么新的颠覆性的人机交互方式,更多的可能只是像当年PC那样,CPU变快、硬盘变大、屏幕分辨率变高等等。再五年后可能会有颠覆性新技术打破这种持续改善的局面,但是是HoloLens的可能性极低。

  结束语

  我怀疑微软是知道短期内这不会成为一种大规模流行的普适技术的,所以才会很高调的把它宣布出来。在过去正是乔布斯从施乐实验室看到了GUI技术,他又把自己对这种技术的体会分享给了比尔盖茨,所以才有后来那么多的故事。所以如果这是一种马上会颠覆市场格局,重新造就一个四千亿美元公司的技术,按道理微软应该像苹果弄iPhone那样把它藏起来,而不是这么大张旗鼓的公布出来,这只会为自己的未来培养强劲对手,不符合基本商业逻辑。当然,这只是一种无法求证的猜测。

  文章没看够?欢迎关注“创事记”栏目的微信公众账号!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创事记的微信号“sinachuangshiji”即可关注!(扫描下方二维码亦可)我们每天会推送1-3篇科技行业的犀利观点文章,期待您的点赞或拍砖!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HoloLens 微软 增强现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