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揭秘SpaceX工厂:一头进铁块,一头出火箭

2014年12月22日 08:5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特迷网   

  文/特迷网(我们微信公众号:teslahead)

  对于网络时代的创新,乔布斯有一个很与众不同的看法,他曾经这样说:

  在网络时代,人们常常认为,创新性观念可以通过电子邮件和网络聊天激发出来,那怎么可能?创新性来源于面对面的交流、日常的讨论,你碰到一个人,会打招呼,然后就会突然灵光闪现。

  对于创新,乔布斯非常重视面对面的实时交流。他还强调,工作的地点和环境对于创新也很重要,如果所有的人都在同一栋建筑中工作,企业的创新力就会得到极大的增强。

  这与马斯克的理念,好像不谋而合。

  美国从事航天科技的人员有50万名,但他们分散在全国各地,而在Space X公司,马斯克让所有员工聚合在一栋楼中一起工作。

  另外,和一般大公司全国分散生产零件的方式不同,SpaceX的大部分火箭和航天器部件都在同一间厂房里生产完成,一起工作的工程师和熟练技术工有4000多人。引擎、火箭、太空舱,大部分火箭关键部件都在这里开始从零开始。也就是说,从SpaceX工厂一端进来的是铁块,而另一端出来的就是火箭了。

  SpaceX工厂实景

  马斯克认为这种集中办公的工作方式,不但能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并且可以让生产团队和设计团队紧密沟通,良好互动,互相激发,优化流程,发现问题并协同找到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最终实现创新效率的大幅提升。

  为了使工作的环境更利于激发人的创新性,SpaceX工厂的颜色、办公设备、垃圾桶和厕所,都经过马斯克的亲手挑选和布置(杭州的丁磊同学脸上可以露出傲娇的微笑了)。

  面对记者,马斯克曾得意地说:“我挑了一个很有创新性的小便池”。

  在Space X,马斯克除了是创始人和CEO外,他还有两个头衔——首席设计师和首席技术官;他曾对媒体说,制造业的创新并不只是指产品本身——生产流程和生产模式的设计,也是制造业创新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在谈论产品创造时,马斯克这样说:“当创造一个产品时,最初的样品和最终的成品之间,差异非常大,从产品设计到生产成品,需要经过大量的制作和修改工作。也许一些人会想,‘这里负责设计,而负责制造的可以在地球另一端’,我认为这是一种极没效率的做法(波音公司哭了),我喜欢把设计和制造放在一起。”

  特斯拉工厂实景

  而这种理念落实到现实层面,立即就能爆发出巨大的能量。一个实例就能说明:丰田的设计师如果设计一个车型,是先制定好各种规格,然后根据规格建造模型,此外还需要24个月的时间为这个模型编写软件。而特斯拉则是先建好模型,然后根据模型再制定相关规格,然后为模型编写软件只需要三个星期。

  特斯拉的设计团队在接受采访时曾信心满满地说,他们3周做的事情,别的汽车公司需要3年才能完成。

  不同于互联网公司,特斯拉、SpaceX和Solar City都需要深度介入生产、研发、制造,甚至运输环节。特迷/TeslaHead发现,在这些制造业所涉及的环节,马斯克和他的同事们用“互联网思维”和“物理性思维”进行了重构。这种重构释放了巨大的生产力和创新力。基于创新涉及和生产流程的创新,构成了这些网络时代诞生的新型制造业公司的巨大竞争优势。这对所有痛苦地面临升级或被颠覆厄运的传统行业来说,应该具有巨大的启示意义。

  文章没看够?欢迎关注“创事记”栏目的微信公众账号!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创事记的微信号“sinachuangshiji”即可关注!(扫描下方二维码亦可)我们每天会推送1-3篇科技行业的犀利观点文章,期待您的点赞或拍砖!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SpaceX 火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