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2014年Wintel们过得怎么样?

2014年12月21日 09:25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孙永杰   

  文/孙永杰

  在移动互联网或者说围绕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今天,以Wintel主导的PC为典型代表的传统IT产业似乎已被边缘化,尤其是在媒体的报道和宣传中。尽管如此,作为传统IT产业代表的Wintel们在过去的一年中仍在竭力顺应移动互联网的大势,使出浑身解数谋求适合自己的转型之路。总结起来就是开放、免费、并拆(并购和拆分)。

  说到开放,微软在这一年中给业内留下了深刻印象。作为微软新任CEO的纳德拉,提出了移动为先,云为先的战略。在移动为先的中,微软将自己在PC领域中核心的生产力软件Office向对手的移动平台(苹果的iOS和谷歌的Android)开放,而在云为先中,微软允许自己的应用免费迁移至谷歌的云平台。如果说上述微软在应用方面的开放还不足以证明纳德拉开放决心的话,那么对于9英寸以下移动设备免去Windows授权费的举措则很好地诠释了微软开放或者说是转型的决心。毕竟作为微软PC时代的战略平台,Windows对于微软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也许还需要时间的积淀,纳德拉的开放策略所取得的效果并不明显。

  例如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中,微软的市场份额并未出现明显增长,依旧处在滞胀状态。甚至近期,其合作伙伴华为公开表示现在和未来都不会支持微软在移动市场的发展(不会在自己的智能手机中采用微软的Windows Phone系统)。看来未来微软还需要仔细斟酌和反思自己的开放策略。

  作为Wintel联盟之一的英特尔在这一年中更是加大了转型的力度,最典型的表现就是投以重金(补贴)发力平板电脑市场(年出货4000万平板电脑芯片,目前已超额完成),这从从每个季度与平板电脑芯片相关的移动部门的巨亏可见一斑。与微软的开放策略相比,英特尔这种赔钱占市场的策略取得的效果要好于微软或者说更立竿见影。目前,英特尔在平板电脑芯片市场的份额已达到20%左右,基本在平板电脑市场确立了了自己的一席之地。当然这一切的取得是在巨额补贴的前提下取得的,并最终导致其移动芯片与PC部门的合并。

  除了补贴之外,英特尔今年还先后通过投资的方式与中国的瑞芯微和展讯这些ARM阵营的厂商达成战略合作,以期在未来借鸡生蛋,即让其在移动设备(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的芯片全面转向英特尔的X86架构。如果说英特尔巨额补贴平板电脑OEM厂商是外部的硬攻,那么与ARM阵营厂商的合作则是内部的软化,所谓软硬兼施就是如此。

  既然传统PC产业的Wintel都在以各自的策略谋求转型或者说寻找新的增长点,那么作为传统IT企业自然也不会坐以待毙。其中有代表性的企业就是联想和惠普。

  先看联想。今年其给业内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年初的两起跨行业的并购,即从谷歌手中拿下了摩托罗拉移动,同时并购了IBM的X86服务器业务。截至目前为止,这两起并购已顺利完成。这两起并购彰显了作为传统IT企业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寻求业务多元化的策略。从今年看,联想在继续稳固其在PC市场的优势外,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也有所斩获,而对于摩托罗拉移动的并购势必会加强联想在移动市场的竞争力。相比之下,联想在企业级市场的挑战最为艰巨。因为在并购IBM X86服务器业务之前,企业级市场对于联想来说基本是空白。更具挑战的是,联想并购的这两块业务此前均处在亏损状态,如何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扭转亏损,不仅关系着并购的效果,更关系着联想多元化战略转型的成败。

  与联想并购的多元化策略不同,惠普在颇受业内定位不清的诟病之后,今年做出了拆分的举措。即将之前的惠普分拆为以PC和打印为主的惠普公司和以服务器、存储、软件等面向企业级市场的惠普企业。对于惠普的拆分,业内普遍认为这是惠普最终要出售或者放弃PC业务的信号。未来的惠普将把企业级业务作为发展的重点,这从惠普CEO惠特曼担任分拆后惠普企业CEO一职似乎得到了佐证。不过也有一种说法认为,分拆之后的惠普可能会重新杀回以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市场。

  综上所述,我们不难发现,面对移动互联网大潮,以IT企业为代表的传统IT产业也这正在以各种方式谋求转型,无论是开放、赔钱还是并购或拆分可谓是下了血本,虽然得失不同,但在未来的转型中均面临不同的挑战。

  展望2015年,随着微软Windows10的发布,其商业模式可能会发生更加激进的变化,以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产业发展特点,而英特尔则通过并购可穿戴设备厂商及与谷歌眼镜等的合作,希望在下一个产业机会来临之际抓住先机,至于其他的传统IT企业,也会有新的转型举措。例如联想为了强化移动市场的竞争力,将会成立独立的移动互联网公司及品牌,而惠普不久前发布的智能手表,似乎预示着其重返移动互联网市场的传言并非空穴来风。当然上述IT企业的转型还是建立在传统PC市场已经回暖或者触底的基础之上。

  欢迎关注“创事记”栏目的微信公众账号!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创事记的微信号“sinachuangshiji”即可关注!(扫描下方二维码亦可)我们每天会推送1-3篇科技行业的犀利观点文章,期待您的点赞或拍砖!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Wintel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