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音乐APP也做耳机:这是要捞谁的钱?

2014年12月08日 11:46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王利阳EC   

  文/王利阳

  耳机,原本不怎么受关注的产品如今却成为了各大数字音乐公司、智能硬件公司争夺的抢手货。这两日,传闻已久的天天动听T2圈铁耳机再有新消息,或不久将会正式对外发布,而在此之前,乐视、一加、小米、多米等先后推出各类耳机产品,耳机市场俨然成为新的大热门。

  互联网公司不约而同的盯上耳机市场

  数字音乐平台做耳机产品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T2已是天天动听第二款耳塞,相比一年前的T1,T2主打目前热门的“圈铁”技术。早在今年9月天天动听耳机工程师在微博放出PCB分频板照片,业界普遍猜测这是天天动听要步入高端圈铁耳机市场。随着,近日再度传出消息,T2主打圈铁技术基本已是板上钉钉的事了,就看天天动听的定价策略。目前,达音科、飞朵、阿思翠等国产圈铁耳机售价在2000元价位,国际品牌AKG主打的K3003圈铁旗舰的售价高达7000元。

  另外,乐视也于前不久发布了新款耳机LeMe小蓝,主打蓝牙功能;

  再往前,一加联合JBL推出定制耳机,来为一加手机增加卖点;

  小米早推出耳塞产品,近22万的总评价,意味着小米仅凭耳塞就收获颇丰,除此之外,之前还曾传出小米将与多米音乐合作推“耳穿戴”智能耳机;

  而多米音乐与天天动听策略类似,本身之前已经推出了主打施华洛世奇水晶风格的“多米晶饰”耳机,并在小米官网有售。

  除了天天动听和多米音乐,传闻酷狗音乐的耳机产品也已投产,只是暂时还未对外宣布。

  可穿戴市场趋势,智能耳机产品获得了“耳穿戴”的称号,而巨鲸音乐(姚明投资那个)的原老总陈戈已先于雷军推出了智能耳机VOW。

  再往大了说,苹果30亿美元巨资收购Beats,也引起了数字音乐、智能手机等厂商的注意,智能手机、数字音乐和耳机配件三者形成一条新的完整产业链。

  为什么耳机市场会受到追捧?

  耳机产品原本根本不被互联网企业看在眼里,然而时过境迁,市场发生变化,当智能手机与数字音乐发展到一定高度时,无论从软件角度、硬件角度,还是赚钱角度,耳机产品都是主要的延伸方向。所以,不用惊奇,耳机市场的竞争将会愈演愈烈。

  第一,硬件延伸。耳机是最为主要的配件之一,是智能手机延伸“器官”。最关键的是,对于小米、乐视这类主营产品缺少利润的模式来讲,耳机配件还是有利可图的,虽然单品毛利不高,但形成规模后产生的收益还算可观。

  第二,软件延伸。数字音乐市场步入同质化,市场竞品众多,竞争激烈,而且已然开打版权战。所以需要有一些参与者率先做出改变,天天动听和多米音乐推出耳机也是差异化发展的尝试,互联网企业涉足相应的硬件市场已是行业惯例。

  第三,市场可观。eMarketer预测,今年中国智能手机用户量将超过5亿。另外,CNNIC数据显示,截至 今年6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5.27亿,其中手机网络音乐用户量达3.55亿,网民使用率为67.3%。不难看出,耳机市场潜力巨大。

  第四,品牌空缺。在耳机市场,国产品牌表现不足,用户更认可森海塞尔、铁三角、AKG、JBL、Beats等国外品牌。而在看到小米、乐视相继改变手机和电视市场后,数字音乐平台难免有类似想法,若成功塑造耳机品牌会间接带动提升数字音乐的品牌形象。

  第五,在线音乐闭环或可行。苹果30亿美元收购Beats被视为是对在线音乐闭环发展的尝试。不过,虽然Beats创始人Iovine自爆是以串流服务为由说服苹果收购,但“iPhone iTunes Beats”的“智能手机数字音乐耳机配件”的组合对行业来说也是一种可尝试方向。

  第六,“耳穿戴”受关注。可穿戴智能市场持续趋热,耳机产品也朝智能方向发展,并独具一格的被称为“耳穿戴”,苹果、LG也都在做类似尝试。陈戈的VOW虽然没有激起太大声响,但算是打开了国内智能耳机的市场大门,若小米也加入或能引发舆论媒体对此领域的积极性。

  诺基亚时代,曾是买电话送耳机,而进入安卓时代,竟然买手机不送耳机了?这样可不好,毕竟耳机还是必须品,尤其对音乐需求强用户而言,不惜重金购买高品质耳机。

  随着越来越多互联网企业杀入,耳机市场免不了经历一场腥风血雨,数字音乐平台、智能手机、智能耳机,以及传统耳机厂商之间能产生非常多的火花,数字音乐平台可以与智能手机厂商合作高端耳机产品,也可以绕过智能手机厂商独推智能耳机产品,一切皆有可能,耳机市场还有非常多的价值值得挖掘。

  文章没看够?欢迎关注“创事记”栏目的微信公众账号!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创事记的微信号“sinachuangshiji”即可关注!(扫描下方二维码亦可)我们每天会推送1-3篇科技行业的犀利观点文章,期待您的点赞或拍砖!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音乐APP 耳机 圈铁耳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