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iPad不能靠开放iOS授权进军企业市场

2014年11月26日 11:4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孙永杰   

  文/孙永杰

  众所周知,由于苹果iPad在平板电脑市场表现疲软,其将攻占企业市场作为iPad新的增长点。为此,今年7月,苹果与IBM就iPad在企业市场的应用和推广达成了战略合作。对于此次合作的前景,业内是见仁见智。近日,有国外媒体撰文认为,如果iPad想要真正攻占企业市场,应该将其iOS开放授权给其他厂商,让它们与苹果一起销售面向企业用户的iOS平板电脑(当然也包括苹果自己的iPad)。看来该媒体或者说作者对于中国的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这个朴素的道理理解得非常深刻,但却忽略了由此给苹果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及其支撑这个道理所存在的矛盾。

  在此,我们不妨看看苹果开放授权iOS可能引发的后果。既然是开放授权,自然是希望参与或者说采用的厂商越多越好。不过,按照该文作者所言,为了避免谷歌Android的那种无限制、无选择开放所造成的厂商各自为战而导致的碎片化及体验不佳的出现,苹果可能会慎重选择开放授权的合作伙伴。但肯定是在平板电脑市场有影响力的厂商,而这些厂商均是在iOS开放授权前苹果iPad的最直接竞争对手。如果说之前它们还是凭借Android或者Windows生态系统在和iPad竞争的话,那么在iOS开放授权之后,它们无疑又增加了一个生态系统与iPad竞争,那就是苹果自己的iOS生态系统。

  业内知道,iPad之所以在平板电脑市场独领风骚,除了其设计之外,影响用户或者有别于Android和Windows体验的封闭的iOS生态系统也相当重要。而从平板电脑市场的竞争看,对手在追赶的过程中虽然越发形似(例如在设计和外观上,甚至有的厂商的平板电脑已经超越iPad),但始终达不到神似(iPad背后强大的iOS生态系统),这也是iPad乃至iPhone最牢固的护城河。不过,如果iOS开放授权,这个护城河自然也就消失了。

  那么接下来的是,神形兼备的对手们的价格优势会显得较之前更具优势且对iPad更具杀伤力。因为之前iPad的下滑,除了大屏智能手机的冲击外,低价平板电脑的流行也是主要原因,不过之前iPad独一无二的iOS生态系统,还具有可以让市场和用户为其比对手高价买单的价值。但随着iOS的开放授权,iPad的这种溢价将大大缩水,并间接提升了对手的竞争力(在价格不降低的情况下)。当然我们说的这些,不仅适用于iPad要攻占的企业市场,也是整个平板电脑市场。最终可能的结果,无论是在企业市场,还是在之前的消费类市场,iPad要么利润受损(被迫降价),要么销量下滑(市场和用户会选择价格更低,但同样具备iOS生态系统应用和体验的被苹果授权的其他厂商的平板电脑)。

  到这里,也许有人(包括建议苹果开放授权iOS的人士)会称,由于开放授权,采用iOS的平板电脑会越来越多,也会导致更多开发者开发企业应用,届时,苹果完全可以通过众多的企业应用来挣钱。此推论不是没有道理,但却忽略了这种增长可能是以牺牲iPad销量作为代价,另外,企业应用不同于消费类应用,其数量毕竟有限,且多需要定制化,否则苹果就不会和IBM合作了(IBM初期要为iPad量身定制100款企业应用)。这就意味着,试图通过企业应用(数量)弥补对手抢走自己iPad销量而造成的营收和利润的损失这种模式很难成立,更何况从iPad进入企业市场的初衷及整个苹果的盈利模式看,硬件才是苹果营收和利润的核心,这从其应用商店、iTune以及其他可供下载的内容,包括iOS和Mac OS X平台在内,总共产生的收入仅占其全部收入的11%可见一斑。

  综合上述的分析,我们认为外媒建议的以开放授权iOS让苹果iPad攻占企业市场,不仅不会让iPad在企业市场的收获大于自己的努力,反而会降低iPad自身的竞争力,甚至会由此将这种负面影响传导到消费类平板电脑市场,进而对本就在该市场处在下滑状态的iPad造成进一步打击,甚至威胁到iPad未来的生存和发展(注意:我们说的是iPad,而不是iOS生态系统)。如此看,以开放授权iOS让苹果iPad攻占企业市场真的不是个好主意。

  文章没看够?欢迎关注“创事记”栏目的微信公众账号!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创事记的微信号“sinachuangshiji”即可关注!(扫描下方二维码亦可)我们每天会推送1-3篇科技行业的犀利观点文章,期待您的点赞或拍砖!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iPad iOS授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