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低端机出师不利 谷歌靠啥收回安卓控制权?

2014年11月24日 10:4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孙永杰   

  文/孙永杰

  为了尽量收回对Android的控制权,不久前,谷歌在印度首发了面向新兴市场的Android One系统(主要是低端廉价智能手机),但令人担心的是,近日有消息称,作为首发市场的印度,基于Android One手机的销量并未掀起多大市场波澜。据相关数据显示,10月份,印度市场交付的智能手机数量为800万部,谷歌Android One手机的销量,仅占到2.5%。对此,有分析认为,作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市场的印度,谷歌Android One出师不利,可能预示着其Android One的失败。

  众所周知,由于Android的开源,Android阵营的相关厂商可以自由定制属于自己的Android系统,这也使得尽管Android在智能手机市场所占市场份额不断攀升,但其对于Android的控制权也渐行渐远。为此,谷歌先后提出了Project Ara(模块化手机)、Android One等举措,不过,鉴于Project Ara与初期市场表现不佳的Android One在产业环境和竞争中面临的高度相似性,其前景也不容乐观。

  首先是可替代性极强。业内知道,Android One最大的卖点就在于其低价格和新兴市场。但随着相关厂商,尤其是以小米、华为、联想等中国手机厂商同样以低价(确切地说是性价比)将新兴市场作为海外拓展的发力点时,Android One上述的卖点立显暗淡。例如在首发的印度市场,Android One智能手机之所以销量不佳,主要受到来自摩托罗拉(已被联想并购)、小米等入门机型的冲击。与之相比,Project Ara的定制化,虽然名义上是给予市场和用户多样性的选择,但鉴于目前Android阵营厂商众多,推出的机型设计、配置、体验早已是五花八门。据相关对于所谓Android系统碎片化的统计分析,目前在售的Android机型种类至少在12000款。我们不知道Project Ara最终成熟上市后,可以为用户提供多少选择?但从目前Project Ara响应的相关厂商看,其所谓的多样性与目前市场众多厂商推出的机型相比,反而是相形见绌。

  其次是从厂商利益的角度看,由于Android One主打低价市场,这意味着参与的相关厂商营收和利润势必会受到影响,且惟有靠销量弥补。但从前期在印度市场销量惨淡看,采用Android One系统的厂商要借此弥补营收和利润的影响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同样,对于Project Ara来说,据称其必须采用谷歌规范和设计的手机骨架的成本就在50美元,再加之其他的组件,如果厂商希望在低价智能手机市场竞争的话(Project Ara最初的初衷,除了多样化外,也希望以低价加速智能手机的普及),营收和利润将难以保证。更为重要的是,随着相关厂商在市场份额先后达到自己的预期,未来营收和利润已变成它们的主要市场诉求,而Project Ara显然很难满足这种诉求。

  最后是推出的目的看,与Android One推出的目的一样,Project Ara也是希望相关厂商能够采用原生的Android系统和Google Play应用,也只有这样,谷歌才能真正实现其收回Android控制权的目的。但现实是,目前主流的Android手机厂商均采用自己定制化的Android系统,尤其是在谷歌刻意控制的Google Play方面,这些厂商均有自己和来自第三方的应用商店(为了保持竞争差异化和打造自己的生态系统),这点可以说与Project Ara推出的目的截然相反。这无疑又使得Project Ara未来的发展陷入两难的境地。如果强推自己的原生Android和Google Play,或者说将这些作为参与厂商必要的条件,那么跟随的厂商势必寥寥无几,如果放开,那Project Ara对于谷歌将变得没有意义,甚至又会走上为其他厂商做嫁衣的老路。在此还有一点不容忽略的就是用户的体验。由于用户从开始接触Android智能手机之初接触和使用的就是刻意为当地市场和用户开发的第三方应用,届时用户的使用习惯和体验上的差异也是相关厂商在加入Project Ara需要考量的重要因素。

  俗话说:以人为镜可以正己。通过Android One初期的艰难,与其具有众多艰难因素相似的Project Ara究竟能走多远呢?

  文章没看够?欢迎关注“创事记”栏目的微信公众账号!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创事记的微信号“sinachuangshiji”即可关注!(扫描下方二维码亦可)我们每天会推送1-3篇科技行业的犀利观点文章,期待您的点赞或拍砖!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谷歌 安卓 低端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