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高通进军服务器芯片市场有机会

2014年11月24日 08:5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柏铭007   

文/柏铭007

高通在手机芯片市场的经营模式正在面临挑战,这迫使高通开拓新的领域,日前其CEO史蒂夫·莫伦科波夫披露了进军服务器芯片市场的计划。

高通现有的经营模式受挑战

高通依靠着垄断CDMA专利,迫使手机企业缴纳手机单价的约5%专利授权费(俗称高通税)而在2G和3G时代赚的盘满钵满,不过在中欧排除美国企业制定4G标准后高通在4G标准拥有的专利份额大幅下降,中国主导的TD-SCDMA和TD-LTE标准已经迫使高通同意了免受专利费,中国政府展开了对高通的反垄断调查,高通现有的专利费授权模式即将土崩瓦解。

高通在芯片市场的垄断地位正受到挑战,联发科正成为高通的有力竞争者,2011年联发科推出性能优良的WCDMA芯片在2012年迅速放量增长10倍。为了应对联发科的挑战,高通今年以来在4G芯片市场展开了对联发科的价格战,目前其4G芯片价格已经最低只要9美元,激烈的价格战在打击对手的同时也给高通自己造成了麻烦,预计高通今年的营收只增长5%左右。

面对这样的不利局面,高通进入新的领域就成为必然的选择,服务器芯片市场或是高通一个不错的选择。

ARM可帮助数据中心有效降低能耗

谷歌指出数据中心的能耗占谷歌总能耗的80%-90%;2009年北京国瑞沃德低碳经济研究中心一份研究报告指出,数据中心的40%能耗用在服务器,空调系统的能耗占40%,而空调系统的能耗主要用于带走服务器产生的热量。

IDC的调查显示服务器的费用中有50%~70%是用于服务器的供电和冷却,这意味着供电和冷却正成为数据中心不堪重负的成本。据了解数据中心正成为温室气体二氧化碳排放的一个重要来源,其能源消耗导致的废气排放量占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25%。

ARM架构相比现有的X86架构服务器正能有效的降低功耗,英国IT厂商Boston在2012年推出一款高性能计算和大规模集群的ARM服务器Viridis,理论上单个服务器的功率是6W,实测也只是8W。ARM架构的服务器芯片有助于提高能源效率,节省数据中心的运营成本。

高通有助于ARM阵营拓展服务器芯片市场

服务器芯片从90年代以来就开始采用64位,2012年ARM发布了据称是最高功耗效率的64位处理器Cortex-A53核心,2013年ARM服务器芯片厂商Calxeda倒闭部分原因是他没有资金投入64位处理器研发;2013年AMD和Applied Micro开始研发ARM架构64位服务器处理器,不过目前AMD的ARM架构64位服务器处理器A1100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投产,而HP采用Applied Micro的ARM架构64位处理器服务器已经上市。

随着HP采用ARM架构的64位处理器的服务器上市,ARM阵营或能走出Calxeda倒闭阴影,此时高通宣布介入ARM架构服务器芯片市场或许正是时候,ARM架构在服务器芯片的生态开始完善,有分析认为未来两年左右将能完善ARM的服务器芯片生态。ARM要在服务器市场有所作为也需要高通这样的强人加入,亚马逊AWS副总裁汉密尔顿认为ARM架构服务器芯片创新不足,高通进入服务器芯片市场将打消他们对ARM架构服务器芯片创新不足的疑虑,将有助于快速推出创新的ARM架构服务器芯片。

在手机芯片市场,高通无疑是王者,技术实力雄厚,其首先推出64位的手机芯片,技术上遥遥领先于他的对手联发科。高通拥有强大的技术实力和较强的渠道能力,进入服务器芯片市场无疑有助于推动更多的服务器厂商采用ARM架构服务器芯片,加快ARM阵营拓展服务市场。

垄断的服务器芯片市场欢迎新进入者

INTEL目前垄断着服务器芯片市场,利润丰厚。据市场调研公司Mercury Research 的数据,今年一季度INTEL占据服务器芯片市场的97%份额。今年三季度INTEL的数据中心事业部营收37亿美元,营收只是PC客户端事业部的92亿美元的40%,但是却为INTEL贡献了大部分的利润。

丰厚的利润也是吸引高通进入服务器芯片市场的原因。在手机芯片市场竞争日渐激烈,利润不断下滑的情况下如能在服务器芯片市场分一杯羹将能弥补高通在手机芯片市场激烈竞争下带来的低利润。

缺少竞争的服务器芯片市场为高通提供了机会,过高的价格让服务器厂商和用户也欢迎有新进入者挑战INTEL。INTEL的服务器芯片从2007年的均价429美元上涨到2014年的629美元,上涨幅度为47%;而在有较强竞争的移动市场INTEL的移动芯片单价则从2007年到2014年下跌了33%,目前单价只有88美元。

戴尔没有评价INTEL的服务器芯片价格但是表示用户有更多的芯片可以选择,而另一家服务器厂商HP早已推出了采用ARM架构的服务器今年又首先推出采用64位ARM架构的服务器。亚马逊和谷歌这样的对服务器芯片有大规模需求的用户则试图自己定义芯片解决方案,虽然亚马逊高管表达了对ARM架构创新不足的担心但是已经招聘了一批拥有ARM技术经验的工程师,谷歌在今年五月展示了采用IBM POWER处理器的服务器主板意味着他们正为自己打造采用POWER处理器的服务器。

综上,笔者认为高通虽然是自己的强势领域—手机芯片市场受到挑战的情况下进入服务器芯片市场的,但是凭借ARM的低功耗和高通的技术优势应能在其中赢得机会从INTEL手里分一杯羹。

  欢迎关注“创事记”栏目的微信公众账号!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创事记的微信号“sinachuangshiji”即可关注!(扫描下方二维码亦可)我们每天会推送1-3篇科技行业的犀利观点文章,期待您的点赞或拍砖!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高通 英特尔 芯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