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特斯拉汽车不是破坏性产品

2014年11月03日 11:43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burstflash   

  文/burstflash

  在读《创新者的窘境》的时候在书的结尾详细描述了电动汽车的发展情况,除了特斯拉的情况之外基本吻合,特斯拉出现之后虽然销售数量不大,但影响很大。只是最近看了一些报道终于发现其实特斯拉也未逃出这本书所述的理论,最终特斯拉的结果其实是可以预期的。

  比较下特斯拉和传统燃油汽车采用的一些关键技术,电动汽车为电池技术和电动机,燃油汽车为发动机和变速箱,技术上差异非常大,所以可以说对于燃油汽车来说,电动汽车是一种革命性的技术。但是革命性的技术并不等于革命性的产品,现在特斯拉的目标用户为买得起或者正在使用高档燃油汽车的用户,这导致了特斯拉并不是革命性的产品。

  传统汽车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技术基本成熟,用户接受程度高,性能强大,使用方便,而且价格便宜,如果想要现在的汽车用户接受电动汽车,那么电动汽车必须比传统汽车功能更强大,使用更方便,可靠性更高,价格更便宜,生命周期成本更低廉才可行。

  特斯拉的优点:能源为电能,环保,这也是特斯拉最主要性能的特点。维修成本低。内置软件功能强大。

  特斯拉的缺点:充电非常不方便。价格昂贵。电池无法做到和车辆寿命相同,使用成本高。

  分析以上的优缺点,并从产品的功能,可靠性,方便性和价格四个方面进行下评价。汽车主要功能是安全的行使,特斯拉相比燃油汽车在这方面并没有特别的优势,特斯拉特别指出的起步快的能力对于安全性的影响已经属于功能的过度供给;内置软件的强大对普通用户并无影响,反而在进行产品切换的时候由于改变太大会有很大的危险。普通用户并不关心环保问题。可靠性上,电池的特点决定了其非常危险,从特斯拉7起自燃事故可以看出,特斯拉的安全性比燃油汽车要差。可能有人会说应该给特斯拉完善改进的时间,问题就在这里,在一个有更好的产品可以替代当前产品的市场中用户是不会关心技术的逐步完善的。再看使用的方便性,充电需要场地,需要专用线路,需要很长时间,这一条特斯拉是没有超过燃油汽车的希望的,在可以看到的将来也是看不到的,从根本角度讲电池充电属于化学反应,化学反应无法做到很快完成。价格上看特斯拉远离了普通的用户,属于高端用户的专用品,而且电池使用非常昂贵,整体来说特斯拉的整个寿命期成本高昂,远离普通用户。

  特斯拉想把一种破坏性技术移植到现有的产品的价值体系中,并希望通过破坏性技术能够打败传统的价值体系,这样的错误已经很多次发生了,而且在很多个行业正在发生,如黑莓在手机上的失败,英特尔在移动设备上的失败,希捷将要在硬盘市场上的失败。这种产品的价值体系决定了特斯拉在现在的汽车市场不具备任何竞争力,向宝马、奔驰等推出的电动汽车也是如此,这些产品会再一次验证破坏性创新的理论。

  特斯拉不是一种破坏性技术的产品,但是并不代表电动汽车不是一种破坏性技术,大家应该对电动自行车有深刻的印象,电动自行车出现之后立刻把所有的燃油摩托车横扫出市场。现在出现了很多种电动车辆,如,电动三轮摩托车,慢速电动汽车,这些设备的出现基本上是在主流的市场的视野之外,但是在农村和城乡结合部的市场增长非常迅速。慢速电动汽车的使用场景为原来买不起或者觉着汽车太昂贵的用户,这些用户对于燃油汽车的优点并没有切实的感受,因为如果没有廉价的使用铅酸蓄电池的慢速电动汽车就没有汽车可以开。这种车的特点是功能基本够用,价格低廉,使用非常经济。在特斯拉致命的使用方便性上,这些车使用220V市电就可以充电,不用专用电路,一般自家的院子中就可以充电。对于这些用户来说充电慢一些也没有关系,价格是最重要的。

  这些生产慢速电动车的企业正在开始向更高端些的市场前进,从之前的带棚的电动三轮摩托到现在的最低档次的电动汽车,和主流车商并不是竞争关系,接下来主流车商会很高兴的把最底端的燃油汽车的市场出让给慢速电动车市场,因为这块市场对于燃油汽车生产商来说根本不赚钱。而由于更高端的产品会有更高的利润,这些慢速电动车厂家会一点点的向高端市场进攻,最终随着不断的缓慢的技术突破达到主流汽车的要求,此时再保留有现有慢速电动汽车的低价特点,而主流的汽车厂商由于低利润的问题,会专注于传统的燃油汽车,其价值体系是无法降低整寿命成本的,根本无力抵挡这种低价进攻,会让出所有的电动汽车能够达到的档次的市场份额。这是《创新者的窘境》中对于破坏性技术的关键描述,一般破坏是从非主流的意想不到的市场开始的。

  从环保角度考虑电动汽车是非常不明智的,毕竟发电的空气污染一点不少,特别是在中国这个以燃煤电站为主的市场中,只是把污染物转移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反而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整体耗油低,性能达到主流市场的要求,现在的主要问题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成本太高,可以反过来考虑下,电动汽车的主要成本来自锂电池,那么减少锂电池的使用量,更换为一个带有发电机的发动机,去掉变速箱,没有传动装置,可靠性高,维修方便,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整车的成本降低到主流市场可以接受的程度将是主流汽车的方向吧。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特斯拉汽车 特斯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