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小米魅族与苹果的知识产权差距有多大?

2014年10月28日 10:43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李俊慧   

  文/李俊慧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自从阿里巴巴成功赴美上市,马云“语录”成了很多人尤其是创业公司“头头们”的“口头禅”。不仅如此,马云旗下的其他业务似乎也变成“香饽饽”了。

  日前,魅族手机与阿里云OS正式“联姻”,推出了搭载云OS3.0系统的最新款手机MX4。有人感叹,魅族距离“中国苹果”越来越近了,阿里云要成真正的“中国手机系统”了。

  一如马云的成功掩盖不了“梦想说”并非其原创,过度的营销炒作也不能掩饰魅族在知识产权保护上的“不足”、“孱弱”。

  作为“致敬”苹果的中国手机代表,小米曾被魅族多次明示或暗示抄袭、剽窃其模式,那么问题就来了,小米、魅族与苹果相比,在中国地区的知识产权差距有多大?致敬、追赶苹果,谁更“离谱”、“不着调”?

  众所周知,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包括著作权、商标及专利等传统知识产权,也包括域名等“类知识产权”权益。就含金量而言,专利毋庸置疑是彰显企业知识产权实力强弱的最佳指标。

  那么,在专利保护领域,作为国产手机的代表,小米、魅族到底被苹果“甩出去几条街”呢?

  “致敬”苹果:魅族底气明显不足

  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的统计数据,我们可以看到,在国内专利检索总量方面,苹果可检索的专利总量是小米的2倍,是魅族的24倍。

  在发明公布数方面,小米还略高于苹果,魅族则“垫底”,仅有107件,仅是小米的8%,是苹果的9%。

  在发明授权数方面,苹果已获得专利授权的数量是小米的48倍,是魅族的120倍。

  在实用新型数方面,小米与苹果的差距还不算太大。苹果仅是小米的1.8倍,但却是魅族的19倍。

  在外观设计方面,苹果是小米的5倍,是魅族的4.5倍。这是在上述几项指标中,魅族唯一比小米高的一项。或许,这就是此前魅族敢公开指责小米剽窃外观设计的“底气”?

  显然,从专利保护角度来看,小米及魅族与苹果的差距非常大,其中,魅族与苹果的差距就大的“离谱”了。

  PK小米:魅族要学的挺多

  那么,魅族与小米相比,双方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各家又表现如何?或者说,各自又擅长什么呢?

  通过上表,我们可以看到,在专利可检索量上,小米是魅族的8倍;在发明公布数上,小米是魅族的2倍;而在实用新型数方面,小米是魅族的10倍;仅在外观设计数方面,魅族是小米的1.1倍。

  显然,魅族与小米相比较,两家在知识产权保护,尤其是专利保护的差距是越来越大,这或者也可以从另外一个维度解释:小米为什么能在智能手机领域成功“反超”魅族。

  工商登记显示,魅族成立于2003年3月14日,小米则成立于2010年3月3日。从成立时点上看,魅族年长小米近7岁。但在知识产权保护上,两者的力量对比却出现了“倒挂”或“颠倒”。

  这其中,到底有何“玄机”呢?

  通过上表,我们可以看到,在发明专利布局方面,小米在成立1年内,就开始布局。而魅族是在公司成立4年后才开始着手申请。PK小米,魅族差距明显。

  在实用新型专利方面,小米成立1年半时,就提交了首个实用新型专利。而魅族则是在成立7年后才提交了自己的首个实用新型专利。与小米相比,魅族落后很多。

  在外观设计方面,魅族是成立不到1年时提交了首个外观设计专利,而小米则是在1年3个月时提交了自己的首个外观设计专利。

  显然,在外观设计方面,魅族的保护意识确实强于小米。虽然最初魅族申请的外观设计专利是用于MP3设备的。

  众所周知,在三大专利类别中,发明专利远比实用新型、外观设计的审核周期长、申请难度大、技术含量高。

  在竞争比拼时,发明专利的杀伤力或防御能力也最高。实用新型次之、外观设计最差。而从小米和魅族在专利布局的部署来看,小米更注重科技含量高的专利(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保护申请。而魅族则偏好外观设计保护。

  换句话说,从两家在知识产权保护策略及成果方面,魅族算是一家注重外观设计的公司,而小米则是一家更加注重科技含金量的公司。

  争夺未来:知识产权是利器

  知识产权作为一种无形资产,在企业的发展阶段,其作用和价值是明显不同的。

  创业起步阶段(3年之内),知识产权保护可能占据企业较大成本,在特定时点,甚至可能被视为“负担”。

  因为根据知识产权的授权周期来看,外观设计专利大约需要半年时间,实用新型专利则大概需要1年时间左右,而发明专利至少需要三年时间。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大多数企业的生命周期很难超过3年。所以,对大多数中小企业来说,如何活过3年又能做好知识产保护,则堪称“一门艺术”。

  显然,在这一点上,魅族的前三年跟其他中小企业没啥区别,而小米则似乎底气更足、谋划更远。

  还有一点,需要强调的是,由于申请专利,需要提前将技术原理实现方式公开,这也给同行或后进者留下了“剽窃转化”的可趁之机。

  如果申请者死在了专利授权之前,那么,同行的抄袭可谓白抄袭了。

  发展壮大阶段(4-10年),知识产权又将成为企业“披荆斩棘”的“利器”。

  一般而言,经过3年多的时间,如果企业没“挂掉”,那么,企业就应该拥有了一定用户积累和知名度,很容易成为同行的“眼中钉”或后进者的“绊脚石”。

  基于市场竞争,同行及后进者们各种不正当竞争手段都会开始使用,这个时候,知识产权将则成为企业巩固市场,应对竞争,牵绊对手的“绝佳武器”。

  这一点从苹果与三星在全球范围内的专利诉讼中可以得到印证,也可以在早前的非智能手机市场找到例证。

  显然,恰当的知识产权策略则应该是先“韬光养晦”后“兴诉维权”。在做好知识产权提前布局的前提下,加大产品、服务推广力度,迅速抢占市场。

  回到正题,把苹果作为发展目标,所有国产手机都有机会成功,但不是所有国产手机都有能力成功。

  仅就小米与魅族来看,两者在知识产权保护上的优劣、长短,可谓“一目了然”。你会觉得,谁更有能力或机会成功?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小米 魅族 苹果 知识产权 专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