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平板市场是很惨,但还没到盖棺定论的时候

2014年10月22日 10:43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水哥   

  文/水哥

  10月的苹果新品发布会如约而至,当库克走上台面,用他那张祥和的脸以及三声温柔的“good morning!”来迎接台下不紧不慢的掌声时,我们早已原谅——看来这次苹果又无法给大家带来更多惊喜了。

  比起9月那场新iPhone和Apple Watch发布会,此次展示并无引起业界大的关注,本值得瞩目的iPad Air2、iPad Mini3也可说是平淡无奇。除了A8X和M8协处理器升级、容量变化、引入指纹识别、摄像头升级、补全金色和更薄机身外并无更多亮点,其他参数与上代基本一致。人们不禁感叹,库克时代的苹果产品只是一味升级而少有创新,“乔布斯打天下,库克守家”的预言似乎在苹果公司已成定论。

  与此同时,iPad产品线也正遭遇有史以来最为寒冷的严冬,无论销量还是全球市场占有率都难抵下滑的事实。不仅如此,全球平板在PC回暖和大屏手机夹击的事态下都将被迫做好入冬准备。Gartner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平板电脑销量增幅为11%,相比2013年的55%大幅下挫,且在全球终端设备市场占有率不足10%。作为全球平板市场的领跑者苹果iPad,其创新停滞和增长乏力是否意味着平板电脑至此可以盖棺定论?

  两个阶段

  平板电脑的简短历史大致可分为两个阶段。除上世纪60年代施乐研究员提出Dynabook构想到89年第一部基于MS-DOS的商用平板电脑GRiDPad上市这段空白期外,微软02年发布Windows XP Tablet PC Edition算是开启了平板发展的第一阶段。由于当时硬件技术水平还未成熟,这一阶段的平板电脑主要专注于硬件触控笔和手写技术的改善。

  平板电脑的概念是盖茨在02年首先提出的,这一年微软在XP系统布局上确定了推广平板设备的计划。众所周知,微软在上世纪通过销售Windows操作系统几乎占领了全球PC市场,这种巨大成功使微软公司从上至下都洋溢着“以Windows为荣”的心情,也萌生了“未来Windows将运行在所有设备上”的美好愿景。故而在平板产品的推广上微软试图复制PC领域的成功样本——将Windows植入板中,于是搭载着Windows XP Tablet PC Edition系统的平板设备Tablet PC呼之而出。

  Tablet PC是数位板驱动的产物,反映了那个年代人们对平板电脑的主流认识。Windows XP Tablet PC Edition作为XP系统扩展版本很好地继承了XP几乎所有功能,从外观上看,它保留了XP的完整界面,只是缩小到一块板屏中。这也放映了当时微软的局限性——希望其他设备能够像PC一样运行完整功能的Windows操作系统,事实证明微软在智能手机领域的早先思路亦是如此。这种局限性的结果是Tablet PC无法对笔记本电脑产生任何可替代性,最终导致计划流产。

  此后微软一直纠结于如何将完整的Windows装进更小的设备里,同样想法的还有致力于将linux装进平板的开源社区,直到后来乔布斯给出了答案:砍掉PC上的部分功能,重塑适合移动时代的设备。2010年苹果公司发布第一代iPad,平板电脑发展开启了第二阶段。乔布斯的移动产品设计理念在于如权衡理鱼和熊掌的问题,平板电脑虽不能完全取代PC和笔记本,但是依托轻薄便利和全新软件生态,依然能在智能终端市场占有一席之地。这种理念在随后几年令苹果公司受益匪浅。

  平板的拐点

  如今的平板电脑都是当年乔布斯设计理念的产物,就连强势的安卓平板其厂商们也都时刻关注着新iPad发布的一举一动。在iPad面世之初,业界多数观点认为平板电脑或将取代PC及笔记本,然而四年后整个平板市场却遭遇了发展中的拐点,大屏智能手机的流行和全球PC市场回暖让作为智能终端一员的平板电脑陷入了尴尬境地。

  ◆ 大屏智能手机对平板电脑具有强替代性

  苹果当年设计iPad时将其视为独立于其他移动设备(iPhone)的一款机密产品,把iPad尺寸定为9.7英寸(一张打印纸大小)是基于未来平板电脑能够取代传统办公、教育、阅读领域的野心。然而三星等厂商推广的大屏智能手机提高了用户在办公、阅读等功能上的适用性,加上手机本身具备比平板更轻便的可移动性,这些因素共同造成了大屏智能手机对平板电脑的强替代效应。

  ◆ 平板电脑对PC、笔记本电脑只有弱替代性

  尽管业界许多人(包括盖茨)希望平板能替代PC、笔记本,但这一愿景在现有技术和消费习惯下却难以实现。首先,乔布斯设计理念下的移动产品与传统PC形成了两个相对独立的软件生态,由于兼容性等问题,在PC上运行的优秀软件不一定适用平板电脑,平板软件生态发展仍需较长的“磨合期”。其次,平板电脑仍不具备PC、笔记本独有的高效操控性,对要求较高的办公、娱乐等功能缺乏有效便利的操控支持。这足以说明当前平板电脑仅能有限替代PC与笔记本的部分作用。

  上述“一强一弱”加上用户消费需求饱和是造成平板电脑拐点来临的主要因素,我们也由此可知业界对平板电脑的看法经历了从“占据一席之地”、“希望取代PC、笔记本电脑”到现在的“或将面临被边缘化”的变化过程,这对平板电脑的未来增添了诸多疑云。

  最后,笔者认为为平板电脑的迄今所有表现盖棺定论为时尚早。全球平板销量增长并未停滞,Gartner预计2015年全球平板出货量将超PC达3.2亿台。现阶段各类平板产品仍未打开教育、阅读和企业级应用市场,且随着触控、语音、电池等技术进一步成熟,未来应有较大成长空间。同时,新技术的出现或为平板电脑带来第二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平板电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