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融合策略”救不了AMD

2014年10月20日 10:17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孙永杰   

  文/孙永杰

  近日,芯片厂商AMD发布了最新的第三季度财报,其中营收为14.3亿美元,同比下降2%。净利润为1700万美元,同比下滑64%。与此同时,AMD宣布裁员7%。而就在不久前,AMD刚刚任命莉莎·苏(Lisa Su)取代罗里·里德(Rory Read)为AMD的新任CEO。

  提及AMD,业内很自然将其与英特尔联系在一起,因为在PC时代,AMD一直是英特尔惟一且最为强劲的对手。但随着以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的兴起,传统PC市场这两年一直处在下滑状态,使得英特尔举步维艰的同时,AMD更是遭受了沉重打击。为此,AMD早在此前就开始了所谓的融合转型策略,即将CPU与自己的GPU融合,同时在服务器市场采用X86与ARM架构的融合。尽管业内对于AMD的转型策略给予了积极的评价,但从AMD目前的市场表现及可预测的未来看,难说AMD的转型策略明智。原因何在?

  首先我们来看AMD所谓的CPU与GPU的融合。业内知道,AMD不仅是CPU的厂商,也是GPU的厂商。但在与英特尔的竞争中,这两个业务均大幅落后。例如在过去的第二季度,英特尔在PC显卡(GPU)市场的占有率为67.3%,AMD仅为17.9%,而在CPU市场,最新的英特尔 Atom系列处理器已经侵蚀到AMD在 399 美元以下中低端市场的市占率,而之所以如此,是因为Atom系列处理器的效能明显优于AMD处理器。可以说,AMD无论是在CPU,还是GPU市场在与英特尔的竞争中都在不断走低,融合实为无奈之举,但问题来了,在两个完全独立市场都比拼不过对手,融合就一定可以吗?

  其实AMD推出的融合了CPU和GPU的APU芯片看,其原理无非是希望借助GPU来弥补其CPU性能的不足,并保持尽可能低的功耗,这似乎证明了AMD在自身X86架构创新与对手相比创新的不足。这颇有点像拆东墙补西墙的做法。但不幸的是,AMD无论是东墙的CPU,还是西墙的GPU都有漏洞,何以互补?

  至于X86与ARM架构的融合就更是让人不能理解。业内知道,要支持两个架构,需要提供大量的软硬件技术支持。即使是芯片产业的英特尔,也无法同时驾驭X86和ARM架构,其在2006年将 XScale PXA移动处理器部门出售给Marvell便是最好的证明。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传统X86服务器厂商而言,采用新的架构,除了转移成本的增加外,生态系统的支持也是相当关键。这点不要说初涉ARM架构的AMD,就对一直在ARM阵营的其他厂商也是巨大的挑战。否则像高通等这样的厂商早就进入这个市场了。

  不可否认,随着ARM在移动市场的成功,其开始向传统的以X86架构为主的服务器市场进军,这恐怕也是AMD为何要融合X86与ARM架构的主要动因。因为在纯粹的X86架构服务器芯片市场,AMD的市占率仅有3%左右。但AMD似乎忘记了,其在ARM架构可以说没有任何技术和经验可寻,完全是新的领域,从这点上看,这种融合的胜算比起上述的CPU与GPU的融合更小。尤其自从去年年底,ARM服务器先驱Calxeda的倒闭和在今年早些时候ARM阵营的英伟达和三星先后放弃服务器芯片的开发,在给ARM能否在服务器市场立足蒙上阴影之外,对于AMD的融合策略也是不小的打击。

  也许正是AMD的融合策略,让AMD疏于了在X86架构本身的创新。这从其近期新任CEO莉莎•苏(Lisa Su)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AMD在X86架构上已经落后英特尔多年中得到了佐证。而业内知道,X86架构才是AMD的核心。由此看,AMD的融合策略颇值得商榷。所以我们认为,这位新任AMD CEO的MIT高才生能否唤醒沉睡的AMD,应该在未来改变这种融合策略,将重心重新定位在X86架构的创新上,因为目前的这种分散资源且无果和充满变数的融合策略,只会让幸存的AMD(鉴于垄断的顾虑,对手还会让AMD生存下去)在与英特尔的竞争中生存更加边缘化。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AMD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