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小米进军海外的“隐忧”:小心被苹果告了

2014年10月16日 11:17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李俊慧   

  文/李俊慧

  针对小米等公司多年的“致敬”,苹果终于按耐不住“怒火”了。

  日前,苹果公司设计总监在出席《名利场》新设立峰会时,对小米等公司的“借鉴”行为公开表示了不满:“这并不是致敬,这就是抄袭。”

  这应该算是苹果高管就小米等“中国致敬者们”的首度隔空喊话。这个喊话让国内一些分析师颇为激动,喊出“小米为何如此傲娇”,这也让很多“铁杆米粉”兴奋不已,惊呼:小米让苹果颤抖了!

  不论是“分析师”还是“米粉”,对小米公司及小米模式的溢美之词及自我陶醉,已经“路人皆知”,但是,这真的是一件如此简单且值得高兴的事儿吗?这是否已暴露出小米等公司表面光鲜亮丽背后可能潜藏着巨大法律隐忧?

  不可否认,小米被苹果重视,对小米来说,在品牌和营销层面确实正面价值较大,但是,不容忽视的是,这种重视还有可能触发“定时炸弹”。为什么这么说?

  苹果:作风严谨且注重知识产权保护

  说“苹果公司是一家非常严谨且注重知识产权保护的公司”,相信大多数人不会有异议。纵观苹果公司以前的做法及表态,其很少公开就同业者的做法发表倾向性看法。唯独例外的是,作为智能设备领域苹果最强劲的对手——三星,苹果从未轻易放过。

  自2010年以来,苹果与三星围绕专利侵权,可谓“大打出手”。双方在韩国、日本、德国、荷兰、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澳大利亚等9个国家发起了30个专利诉讼。

  直到前不久,三星和苹果才将诉讼战场全面收缩至美国,双方撤回了美国市场之外其他国家发起的所有专利诉讼。

  很多人可能会问:为什么会有次变化,难道双方握手言和了?显然不能这么简单看待。事实上,这种诉讼策略的变化,恰好说明双方通过专利诉讼维权且钳制竞争对手的“主战场”发生变了变化。

  在过往苹果与三星的诉讼争斗中,外观设计专利(如:iPhone 设计专利)和智能应用专利(如:自动选定电话号码、统一搜索、数据同步、滑动解锁和自动完成单词输入)等历来是苹果兴诉维权问罪三星的核心所在。

  简单说,在苹果手机盛行的这些年,苹果在智能手机领域积累了众多的版权、专利等知识产权。通过建立完备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也为苹果在智能手机市场领域“开疆拓土”提供了强力保障。

  小米:精于营销但知识产权有待加强

  反观小米,作为一家创业不满5年的公司,它在版权、专利等知识产权领域的“短板”是显而易见的。

  来自国家之产权局的信息显示,在知识产权保护及应用领域,小米与苹果的差距可谓巨大。

  从上表可以看到:

  从专利申请总量来看,截至目前,小米公司已在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了1388件专利申请。而苹果公司则提交了2615件专利申请,两者的差距还算太大。

  从发明专利授权方面看,苹果公司的大部分专利已经获得专利授权,而小米公司的大部分专利申请还处在“审查阶段”,尚未获得授权。其中,苹果公司已获得的发明专利授权473件,而小米公司仅有9件。苹果公司拥有的发明专利授权数是小米公司的52倍。

  从申请时间来看,在国内,小米公司最早的专利申请为“一种添加联系人信息的方法”,申请日为2010年12月27日。而苹果公司有关手机的专利申请日最早可追溯到2007年。

  当然,由于两家公司成立时间不同,苹果公司此前已经有很多非手机领域的专利申请。但是,总的来说,不论是发明专利,还是实用新型,抑或外观设计,小米与苹果PK知识产权竞争,胜算并不大。

  回到本次苹果对小米的隔空喊话,苹果公司直斥小米“剽窃”,而小米公司高管则回应“用过才知道”、 “我很愿意送一部小米手机给他”。

  从公关或传播角度来看,这种回应貌似很讨巧,但是从专业角度来看,双方显然不在“同一频道”交流。因为,苹果公司谈的是知识产权保护,而小米回应强调的是“用户体验”。

  小米PK苹果:专利诉讼可能成最大“压力”

  诚如前述,苹果公司是一家非常严谨且注重知识产权保护的公司,一反常态的公开回应指责小米“剽窃”,其背后是否已在酝酿发起相应的诉讼,我们暂难擅断。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小米公司总裁林斌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小米手机2015年出货量有望增长50%-100%,超过1亿部,从而成为比肩三星、苹果的智能机巨头。

  显然,背后的隐忧已经显现。从过往苹果与三星的专利缠斗来看,苹果公司在一些诉讼中,要求三星为其每项专利支付8美元(约50元)的专利费。

  如果诉讼的对象变为小米,苹果公司就某项专利向小米索要10元的专利费,按照小米公司声称的2015年出货量估算,小米公司仅此一项就有可能需要给苹果公司支付10亿元的专利费。

  在过往苹果专利缠斗三星的专利侵权苏中中,三星在安卓智能手机与Galaxy平板等有关的多次诉讼败下阵来。现在如若换小米上场应对,小米能确保全胜吗?

  对以“性价比”见长的小米公司而言,潜在的知识产权诉讼或风险将会成为小米壮大路上的最大变量因素。

  有人可能会问:这是不是杞人忧天了?苹果公司之前为什么没有起诉小米呢?,究其原因,一来,此前小米的市场规模尚未引起苹果重视;二来,专利诉讼成本很高,基于诉讼成本和收益的考虑,起诉小公司和大公司,苹果单方面的成本付出是相当的,但收益却差距巨大。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知识产权诉讼的周期一般较长,这期间小米凭借快速的迭代更新,有可能实现“时间换空间”的知识产权“救赎”。

  但是,这其中的风险和挑战,是需要小米公司尽早谋划提前布局并予以应对的。

  (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李俊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小米进军海外 苹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