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三星与华为调侃iPhone6的背后是恐惧

2014年09月16日 15:17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孙永杰   

  文/孙永杰

  随着苹果iPhone6及iPhone6 Plus的发布,同样在之前IFA2014上发布大屏手机Galaxy Note4和Mate7的三星及华为不约而同地用自己的产品调侃起苹果的iPhone6。例如三星就发布数则广告讽刺苹果对于三星大屏手机的跟风,而华为则调侃如果乔布斯还活着,iPhone6绝对不会被批准上市的,并晒出Mate 7与iPhone 6 4.7英寸和5.5英寸的真机对比图,称5.5英寸屏的iPhone6 Plus,居然比6英寸屏的Mate7还长1.1毫米,脑门超大,下巴超长,相比之下Mate7极致紧凑感很突出。

  我们在此并不否认与之前(乔布斯时代的苹果)相比,iPhone的创新力已经减弱,但我们始终强调的一点是这种创新力的减弱是相对于苹果自身,或者说业内对于苹果创新能力标准而言的。与业内其他厂商相比,苹果iPhone的创新能力并没有减弱。当然这种创新能力并非仅仅局限在iPhone硬件本身,而是围绕和包括硬件在内的生态系统的创新。这点是任何其他手机厂商所无法比拟的。这也是为何苹果CEO库克在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三星不是苹果头号对手,谷歌才是的主要原因。很简单,没有谷歌的Android及生态系统,三星的智能手机就是个空壳,华为亦然。重要的是,苹果是把与智能手机产业相关的生态系统的创新完全掌握在自己手里,至于其他厂商只能跟着谷歌的节奏。而这些远非谁先发布大屏手机或者手机外观的美丑、厚薄等可以轻易追赶和改变的,况且这类差距对于以工业设计著称的苹果来说真的那么大吗?答案肯定是否定的。

  除了生态系统层面的自主把控及创新外,苹果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尤其是品牌影响力超强的惯性也是三星和华为无法比拟的。尽管三星这两年投入大笔营销费用打造和宣传自己的品牌,但从这两个季度三星面对性价比优势的中国手机厂商冲击的不堪一击可以看出三星品牌的脆弱及与苹果品牌相比所缺乏的深厚的积累与根基,所以一旦受挫,根本没有什么惯性可言。而华为无论是在中国还是海外市场,其手机品牌可以说是处在刚刚起步的上升阶段,除了性价比之外,品牌在市场中起到的助推作用尚在积蓄中。

  对于苹果来说,业内知道,早在iPhone4S时代,有关失去乔布斯的苹果就已经失去创新力的声音就不绝于耳,但真实的市场反映却是iPhone的销售屡创新高。例如刚刚发布的iPhone6及iPhone6Plus首日预购量达到了400万部,创了新的iPhone销售记录。这之中,品牌的惯性起到了重要作用。

  对此,国外分析认为苹果将在9月季度实现3700万部iPhone的出货量,并创下历史新高,而华尔街的预测更为大胆,称苹果将在12月季度实现约5900万部iPhone的出货量,但之前的预售数据表明这一预期还将上调。与苹果相比,三星今年主打的旗舰机Galaxy S5用了25天才实现了1000万部出货量的成绩。至于华为差距就更大了。而苹果大屏iPhone6如此大的出货量无疑会对三星和华为刚刚推出的大屏智能手机造成不小的冲击。

  众所周知,三星大屏Galaxy Note系列是三星手机业务利润的主要来源,鉴于三星走量的中低端市场遭遇中国厂商的抄底,苹果大屏iPhone6的推出无疑又封了三星的顶,让三星真正处在了腹背受敌的被动状态。而提及华为,由于三星的腹背受敌,其势必会将压力向下释放,竭力与华为在大屏手机市场一搏。对于华为,如果说苹果大屏iPhone6未上市之前,华为在大屏手机市场将三星视为竞争对手的话,那么现在除了三星较之前更猛烈的施压之外,华为无疑还多了个竞争对手,那就是苹果。这里还需要我们提醒三星和华为的是,这只是苹果最新发布的iPhone6及iPhone6Plus的销售,根据苹果惯常采用的新一代iPhone上市,上一代iPhone降价的策略,苹果iPhone整个季度的出货量还会更高。

  综上事实及分析,我们认为,三星、华为调侃苹果iPhone6的背后是其内心深处充满的难以名状的差距和恐惧的一种宣泄,因为它们清楚,大屏iPhone6的到来让自己的日子真真的不好过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iPhone6 三星 华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