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iPhone 6:有了bigger,丢了逼格

2014年09月11日 08:04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信海光   

  文/信海光

  今天凌晨,苹果在美国弗林特演艺中心举行了其年度新品发布会,为了直击发布盛况,无数中国的苹果爱好者在电脑旁为之“守夜”,而中国的网络媒体也表现出极大热情,各大门户网站都进行了直播,并辅之以同声传译。

  在乔布斯时代,苹果的发布会经常能给用户带来惊喜,除了产品之外,很大一个因素就是保密工作良好。但乔布斯之后,苹果新品的保密工作一代不如一代,社交媒体的兴盛、生产线的壮大,使苹果新品不在发布会前泄密已成一项几乎不可能的任务,事实证明,苹果这次发布的两款手机都与事先流传的谍照相符。

  这又是一场惊喜缺缺的苹果新品发布会,但“泄密者”显然不应承担主要责任,关键还是苹果的几款产品再次给我留下了“平庸”的印象。这次发布以两款手机iPhone6、iPhone6 Plus以及智能穿戴设备Apple Watch为主。就手机来说,iPhone6除了屏幕更大之外、机身更薄、速度更快之外,实在找不出更多的创新之处,相反,iPhone6的外形与曲线正看、反看、侧看都很像三星之类的安卓手机,再加上突出的摄像头,苹果向安卓机的妥协已非常明显,苹果已不再是乔布斯时代高高在上,特立独行的苹果。至于apple pay,能付真正引发移动支付的变革,则尚需观察。

  库克再次发布了一代平庸的苹果,但从商业上来说,预料还将会迎来一场成功,比如我,作为一个从iPhone4S时代就抛弃苹果的用户,很可能这次会重新回归,不为别的,仅仅因为iPhone6的大屏幕。尽管创新乏力,但苹果的基本品质仍在,就算是看作一款“更好的三星”,它也是值得购买的,毕竟颓废的三星自己也已很难生产出“更好的三星”。从这个角度说,大屏幕的苹果将有可能咬掉一块安卓的机的市场,获得商业上的成功。

  这种来自大屏幕的成功会不会使苹果感到尴尬?苹果为什么没有早早预料到这一用户需求而给三星们留下崛起的机会?或者说苹果一直坚持的所谓单手操作的用户体验至上的原则就放弃了吗?苹果将来会不会承认它在大屏幕市场曾经判断失误?

  连苹果手机都开始拥抱大屏幕,将对乔布斯一手开启的平板电脑市场构成一次致命的打击,未来平板市场会进一步与大屏幕手机相互融合,没有人喜欢随身携带两件智能设备,如果手机的体验合适,很大一部分用户会舍弃中小尺寸的平板,这个界限或许是6.5寸。想到这个可能的结局,我甚至有点怀疑苹果之所以迟迟不启动大屏,不是因为什么用户体验,而只是为了保护它的pad市场。

  从这次新品发布看,苹果拿出的依旧是业界最好的手机,苹果依旧是最好的手机厂商,没有之一。但同时,苹果也已经不再是人们印象中那个乔布斯的苹果,它仅仅是一家优秀的手机厂商而已,它依旧会取得市场上的成功,但由于神话般的加持正逐渐褪去,在未来它却也更容易失败。

  苹果现在遇到的问题其实是整个手机产业的普遍问题,也就是创新乏力、产品同质化,手机业或许正遇到一个自然规律式的瓶颈,受制于技术、材料以及人类的认知,这种瓶颈是普通人的极限,或许只有时间以及超越时代的天才才能打破,手机需要再次被重新发明,但问题是,这样乔布斯式的天才会连续两次出现在同一家公司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iPhone6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