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苹果"Think different"精神已渐行渐远

2014年09月10日 10:4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搞机哥   


  文/搞机哥

  苹果这十几年从频临破产到市值第一,靠的不是技术,不是营销,不是设计,也不是创新。而是帮主的洞察力。别的对手像没头苍蝇一样乱转的时候,只有苹果能看准未来在哪里,然后把有限的资源全部集中于此,不走弯路,直达目标。苹果以前嘲笑福特是那个“马车商总想要更快的马”,而现在,苹果自己就是那个造“更快的马”的没头苍蝇。

  思路不清,方向反复,重复建设,人心各异。这大概是苹果的现状。

  苹果再也没有07年重新发明手机的勇气,也缺少 iPhone4 不锈钢加双面玻璃的全面革新,更不见 iPhone5 使用了金属后背却保证信号的惊喜。

  作为一款真正的换代产品, iPhone6 并不缺少实用主义的利好,却少了些理想主义气息。而这种理想主义气息,恰恰是果粉所迷恋的,这叫产品的人格魅力,苹果在这次发布会上却把它弄丢了。

  iPhone6变得更大了,但苹果却不去解释它为什么变得更大,iPhone6 4.7寸和5.5寸的意义在哪?苹果在这次发布会上通通没向用户说明,如果硬要苹果给你一个说得过去的回复,那就是"现在是一个大屏时代,所以苹果打算跟随了!"在果粉眼里,我们所需要的从来都不是苹果的妥协,更需要的是它的"think different",我们需要的是一款不一样的 iPhone6,而不是一款现在苹果给我们一款被三星同质化的 iPhone6,这让曾经是果粉的笔者感到十分痛心!

  没有"think different"的 iPhone6,就如同丢掉灵魂的苹果。毫无疑问,iPhone6一定也会热销全球,用户会一次又一次的为 iPhone 买单,哪怕苹果这次在 iPhone 的创新上偷懒,也阻挡不了用户对它 的喜爱之心,谁让 iPhone 是目前最好用的智能手机呢?在今年看完三星 Note4发布会后,再看完 iPhone6的发布会,我不得不感慨,智能手机目前已经陷入了创新枯竭的状态,iPhone 的创新,已经达到了一个瓶颈阶段,如若苹果将来能够打破这种瓶颈,我承认苹果仍旧是一家卓越的科技公司,如果苹果不能打破这种瓶颈,那么苹果从此以后都将只是一家优秀的公司。

  而在我眼里,对苹果未来有多大创新是持悲观状态的,只因库克时代的苹果,丢掉了的"think different"精神。商人本态的库克从没有站在产品创新角度来看待任何一款产品,库克没有一颗创造different的心。

  迷失方向的 Apple Watch

  前几日乔尼对《纽约时报》发言,"称苹果将彻底改变人们佩戴手表的方式",并放出豪言称瑞士钟表业危在旦夕。但看完Apple Watch 的发布,我掩饰不了对于 Apple Watch 的失望之情,跟我所期盼的 Apple Watch 相差甚远,尤其是外观设计上,我第一次对乔尼的跨界设计手表的审美品位感到质疑,这些年随着苹果的成功,乔尼的地位、名声自然水涨船高,他的独特品位被大众所欣赏和夸奖。但很明显,Apple Watch的外观设计,最多只能算得上精美,与有一百多年历史的瑞士钟表相比,在机械设计工艺上还差了很远。

  Apple Watch 的外观设计,绝对不是一款登堂入室级别的产品。我在看到Apple Watch的时候,并没有像当初看到 Moto 360的时候,自然而然的发出一种"哇!"的惊叹声,苹果没有设计出令人惊叹的 Apple Watch的外观设计。

  而在产品功能上,Apple Watch 竟然是走的三星 Gear S 的路线,竟然也是想把智能手表做成智能手机的样子,在全球可穿戴设备品牌都打算看苹果如何要创新 Apple Watch的时候,打算好好向苹果取经的时候,苹果竟然也无所适从了!

  除了堆叠图标,苹果把iPhone的很多功能都搬到了这个手表上来。电话、短信、日历、地图、邮件这些当然一个不少。由于Apple Watch内置了扬声器和麦克风,所以你可以用它来拨打电话。除了上面的基本功能,像Passbook、秒表、计时器、闹钟、世界时钟、股票、天气、照片、Siri、设置这些iPhone中的功能都可以在Apple Watch中使用——没错,你就是要在那个狭小的屏幕上来操作这些应用,而且你还需要通过旋转表冠来放大地图或者照片。

  把什么都想要塞进 Apple Watch 里,这可是一点都不苹果范的做法。在Moto 360的发布会上,其设计师对Moto 360的描述是“我们要让Moto 360做只有手机时做不了的事”。这样的理念带来的结果就是Moto 360界面简洁、交互简单。不过,在Apple Watch身上我们并没有看到一个清晰的理念,无论是iPhone的功能还是智能手表的特性,苹果都在尽可能的把它们都塞进Apple Watch中,然后,Apple Watch就变成了现在这个样子,无论是交互还是功能都复杂到足以浇灭观众期待已久的热情。

  那个怀揣"think different"乔布斯时代的苹果已经离我们渐行渐远,库克时代的苹果只需要做到"Be richer"。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苹果 Think different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