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让瑞士手表陷入麻烦:苹果是否选错了对象

2014年09月05日 08:33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孙永杰   

文/孙永杰

随着9月9日苹果新品发布会的临近,有关苹果在本次发布会除了发布iPhone6之外,传闻中智能手表iWatch是否登场也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但近日苹果首席设计师Jony Ive在接受媒体采访谈及手表市场现状时的一句“瑞士有麻烦了”,除了印证苹果肯定发布智能手表的消息外,在业内激起了轩然大波。

其实鉴于目前智能手表市场尚在起步阶段,且从过往已经上市的智能手表不尽如人意的表现看,业内将更多希望寄托在了苹果身上。毕竟苹果创造了当今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产业(至少让它们市场化并流行看来)。那么如果苹果此次进入智能手机市场,其威力真的可以大到让以手表业见长和闻名于世的瑞士陷入麻烦吗?

业内知道,苹果的工业设计始终是其重要的杀手锏之一。这点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都得到了很好的体现。而说到智能手表,如果苹果将相关瑞士厂商作为对手的话,由于手表与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完全不同的使用方式和场景,在产品设计理念、用户审美等诸多方面决定了苹果在手表领域的工业设计能力与瑞士专攻手表的厂商相比并不具备优势。这也是为何之前苹果屡屡寻求与瑞士手表厂商合作,甚至希望借助“瑞士制造”来推广自己智能手表的主要原因。当然,在此也暴露出了在手表领域,苹果在智能手机与平板电脑产业中的打造的品牌影响力远不及瑞士相关的手表品牌。

另外,从品类的角度看,手表较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更具时尚和个性化。先不说经济型的瑞士手表的种类繁多,就是高端及顶级品牌的瑞士手表的款式和品类也不少,而最新的传闻称,苹果iWatch 只有1.3寸和1.5寸两种(当然这还只是从大小看),这里我们并非否定苹果的能力,而是说要像Jony Ive所言让瑞士手表陷入麻烦的话,苹果势必要改变之前已被证明成功且适合于苹果追求高利润商业模式的iPhone和iPad的单品类产品策略,即要多品种、多设计等。暂不说这其中蕴含的巨大风险,关键是苹果是否会为此作出改变?

最后更为重要的是,手表与苹果所熟知和把控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所在的产业链完全不同,苹果在手表的产业链中并不具备优势和话语权,这意味着,即便是同等价位,苹果iWatch也未必能获得高于人家的利润和销量,更何况智能手表的价格不可能过高。有业内做过调查,苹果iWatch可接受的价位在350美元左右,即便如此,仍有相当部分的调查用户嫌价格过高而不会购买。而这似乎又折射出了智能手表与手表,特别是瑞士手表在人们心目中完全不同的定位。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Jony Ive将瑞士手表厂商作为自己iWatch的竞争对手是否选错了对象?其实根据苹果在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市场积累的生态系统的优势,iWatch要想成功,恰恰应该尽量淡化,甚至回避手表本身,尤其是与瑞士手表相关厂商手表的属性,而更突出智能。其实这点在瑞士相关手表厂商抨击苹果iWatch挑战自己时强调智能手表首先应该是手表中得到了证实。所谓扬长避短。所以对于苹果iWatch而言,智能不是手表的定语,更应是主语,至少是平行的关系。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发挥和拓展自己既有的生态系统优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苹果 iWatch 智能手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