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微软已与智能手机产业擦肩而过?

2014年08月15日 10:1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孙永杰   

  文/孙永杰

  日前,IDC发布了2014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报告,按平台(生态系统)计算,微软Windows Phone的市占率从去年同期的3.4%下滑到2.5%,出货量同比下滑9.4%。与之相比,谷歌Android无论是市场份额,还是出货量依旧保持高速增长,而苹果iOS虽然市场份额有所下滑,但出货量仍实现了12.7%的同比增长。尽管微软Windows Phone号称自己是目前智能手机三大生态系统之一,当然2.5%对于一个生态系统低得可怜的市占率只是表象。重要的是其背后针对目前智能手机产业的发展趋势及自身的努力,微软似乎已江郎才尽。

  业内知道,当初微软与诺基亚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就是希望借助当时诺基亚庞大的手机(Symbian智能手机和和功能手机)用户基数向自己的Windows Phone平台转换,但最后的结果是去年微软不得不拍出重金收购诺基亚的手机部门,以保留Windows Phone不足5%的市场份额,但那个时候,微软充其量也是在涮一种在智能手机产业中的存在感而已。更为不幸的是,截至到今天,微软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并未显现出好的势头,至少在并购完成期内,微软的Windows Phone仍在下滑。

  其次是从微软Windows Phone手机(Lumia)的出货构成上看,中低端机型是主力,这与当前智能手机产业增长动力转向以中低端手机的新兴市场相吻合。也许在此会有人质疑,这不说明微软的智能手机市场策略是正确和与大势相符吗?粗看确实如此。但在我们来看,正是由于微软目前微软策略对头,证明其在目前及未来侧重于中低端的智能手机市场与Android阵营相比缺乏竞争力,且未来在市场策略上已经没有回旋与改变的余地。

  另外,之前Windows Phone增长乏力,业内认为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缺乏合作伙伴的支持,而这又与微软收取Windows Phone授权费息息相关。毕竟智能手机产业竞争激烈,多数厂商是在低利润,甚至是赔本的状态下在市场中搏杀,所以即便是10几美元的授权费对于这些厂商来说也是釜底抽薪。这也是为何微软最终将9寸以下移动设备免去授权费的原因。但从目前看,微软的这种策略并未得到合作伙伴的鼎立支持,而鉴于谷歌不久前又推出了针对低端智能手机的Android One操作系统(也是为了更加迎合低端手机将是未来智能手机增长动力的趋势),微软Windows Phone的免费策略未来也很难奏效。

  如果说上述微软自身努力尚未见到效果,且未来也很难有利好改变是微软失去智能手机产业机会是内因的话,那么目前智能手机产业的增速正在逐渐减缓。即智能手机产业似乎已经从高速增长期向平稳期过渡将是微软错失智能手机产业的外因。试想一下,在市场机会最大的产业高速发展期,微软都未能把握住机会,当产业开始趋向平稳时,微软的机会又有多少呢?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微软持续在市场份额和出货量上的双双下滑及其之前和现在所采取的正确策略均不见效,未来难有策略上回旋余地,且智能手机产业开始趋缓的多重因素看,微软显然已经与智能手机产业擦肩而过。那么基于此的微软“移动为先”的大战略未来将如何改变或者实现,微软CEO纳德拉需要重新复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智能手机 微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