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特斯拉的成功秘诀:愿景、勤奋和创业环境

2014年08月13日 08:14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尹汝杰   

  文/尹汝杰

  埃隆•马斯克正在一条新路上驾驶特斯拉狂飙,拿着望远镜几乎都看不到后来者,而宝马、福特等则在另一条路上艰难行进,偶尔看一眼这边想拐又犹豫,但马斯克坚定前行,并吸引了万众目光,每个人都想拥有特斯拉,包括我。

  马斯克的“驾照”

  我第一次听说特斯拉这家公司,还是通过一份股市报告,当时它的股价有了大幅攀升,但我没有买特斯拉的股票,我觉得它可能是被炒作出来的,于是我开始关注这家公司,通过研究,我对特斯拉公司及马斯克有了新的认识。

  埃隆•马斯克说过喜欢高强度的工作,他喜欢克服各种艰巨的挑战从而改变人类的命运,让全人类享有更美好的生活,这是一项伟大的事业,他热爱它并为之投入所有激情。

  听其言观其行,我觉得埃隆•马斯克和特斯拉能够获得如此巨大成功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

  首先,埃隆•马斯克追逐的目标不是金钱,因为他已经很富有,并且还向社会捐献了大量财富,他心忧天下,认为如果人类继续不断的从地球攫取资源,人类将会遭受灭顶之灾,所以他一直在做SpaceX空间探索技术公司,后来,做特斯拉汽车,因为这样的汽车对环境有益,能造福人类。这样的动因和愿景,对一个企业的成功非常重要,中国有句古话,“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取法乎下,无所得。”所以说要想建立一家伟大的企业,就必须要有一个伟大的愿景,埃隆•马斯克和他的公司,拥有十分清晰的愿景。

  其次,埃隆•马斯克是一个自信且坚韧的人,当埃隆•马斯克旗下公司SpaceX的“龙”太空舱成功与国际空间站对接并返回地球时,我读到一篇文章,文章讲述,在他成功之前,他也失败过很多次,但是他坚信他决不放弃,直到成功!他说,如果你没有失败,那说明你做的事情还不够创新,所有这一切都清晰地诠释了他坚韧不拔的性格,我认为这就是促使他成为一个非常成功的企业家的根本原因,因为他从不放弃,因为他坚信自己,坚信初衷。

  再次,埃隆•马斯克拥有高明的商业智慧,这从其开放专利的决定中就可以看出来,通过将专利分享给竞争对手,最终将使电动汽车行业受益,他没有将其他电动汽车的生产厂商视作竞争对手,而是将燃油汽车厂商视为竞争对手,我绝对赞成他的观点,我也会做同样的事情,如果市场还不成熟,或者还不够大,即使拥有最好的技术,企业都很难成功,但是,如果市场足够大,那么将会出现多个赢家。特斯拉通过分享技术,将使整个电动汽车行业市场扩大,很大程度上,特斯拉也将在新崛起的电动汽车产业保持领先地位。

  此外,勤奋是必不可少的,他说他每周工作100个小时,这是一个典型的工作狂,也是成功企业家的一个典型特质,成功没有秘密,惟有坚持不懈地努力工作。

  我认为,以上几个方面是决定一家初创企业成功的主要因素,埃隆•马斯克全部拥有并把它们做到了极致,这就是他能够出色驾驶特斯拉的“驾照”。

  在哪驾驶很重要

  一个企业家的成功,其实是受到所在国各种条件所限制的,作为一个企业家,选择进入一个正确的市场或国家创业,是非常重要的。

  美国的创业环境也是埃隆•马斯克得以成功的关键,他说过,美国是创新阻力最小的国家,当然他想表达的是,美国的创新环境本来可以更好,但是,现在美国依然是全世界最适合创新的地方。很多时候,一些伟大的抱负,诸如私人研发登陆火星的新型火箭等等不可思议的想法,通常都能够顺利实施,这一定程度上缘自美国的经济规模和各种软硬基础设施,在美国,市场非常大,有完善的法律和充足的资本,因此,在美国进行这些看似异想天开的项目更容易并有望获得成功。

  还有一点也不能忽略,制造火箭等项目是个庞大的工程,此前基本是各个有能力的大国几乎举全国之力来实施,而且经常失败,私人企业来操作这样的项目难度可想而知,这需要各种合作,而这正是美国商业环境中所拥有的,我在《硅谷式创业的成功基因》中就写过,硅谷很多创业公司的成功都得益于互利互惠的合作精神,只要你的产品独特、有价值,大公司都会愿意跟小公司合作,而这对于初创公司是非常关键的,特别是那些家底薄又目标远大的公司。

  此外,美国还有得天独厚的人才优势和良好的用人环境,美国拥有全世界最多的顶尖大学,培养各种优秀人才,与此同时它还像磁石一样吸引各国的高级人才,所以你想要实现一个伟大的理想,很容易找到一些志同道合并技艺超群的人,而且他们也愿意来初创公司工作,而不是执着于进入政府部门或大型企业,美国的优秀的人才非常乐意加入创业公司,一些有能力的、有想法的毕业生对创业公司怀有激情,他们认为这些公司更能激发自己的创造力,同时成功的回报也异常丰厚,而美国社会更是赞赏这种冒险精神。

  天时地利人和将马斯克推到了成功的风口,他有理由继续狂飙,整个汽车行业将因此重塑。每个时代以及每个行业都需要这些特立独行的人去变革,从而加速人类的进步、增进人类的福祉,那些因面对变化无动于衷而被淘汰的公司不值得怜惜,沉舟侧畔千帆过,已经有更优秀者勇立潮头,提供更优秀的产品和服务。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特斯拉 电动车 马斯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