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联想NBD平台背后的启示:生态链决战

2014年07月28日 08:15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罗小卫   

  文/罗小卫

  这几天联想集团推出NBD创新平台以及该平台孵化的首批创新产品:智能眼镜、智能空气净化器和智能路由器受到大家的广泛关注。

  对此,笔者格外留意的是联想推出的这个互联网创业平台NBD。先说名字,当时看到就乐了。虽然联想将之英文定为“New Business Development”,给出昵称“新板凳”,不过笔者最初想到的则是“牛X的”三字。

  众所周知,联想现在强调向互联网转型,而互联网宣传的格调则以娱乐、调侃为主,因此结合这种背景以及联想现在的思路,笔者估计,联想在其“新板凳”的背后,非常有可能将中国语言文化中常见的“牛X的”三字暗含其中。

  其虽不言,但用意顾及,想来个“一箭双雕”。联想人看来越来越会在网上玩了,这是初看乐起来的原因。

  名称解读算是调侃,仔细斟酌联想NBD背后的深意则耐人寻味。联想称,NBD采取参股、协作等灵活方式,向全球范围内最顶尖、拥有核心技术能力的创业团队,开放联想软硬件开发、市场、渠道、服务等优势资源。为这些团队补强短板,更可以让双方的优势叠加,使“1+1大于2”。

  为什么要这么做?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NBD业务总经理白欲立解释称,在物联网时代,创新设备太丰富,基本上没有一个企业自己能搞定,所以是联想希望结合现在很多创新的团队或者个人,有的技术注入到这个平台上,在这个平台上快速产品化,进行供应链整合,推向市场。

  对于其NBD的目标,联想聚焦于物联网。 “未来的十年由于物联网的发展,将会对整个社会产生深远的影响。物联网产业、PC产业、智能手机产业、家电产业,还有其他等等所有传统产业,都有可以通过物联网的形式,全部的进行重新的洗牌和整合。这将是一个新的变革时代。是一个群雄追逐的时代。”白欲立明确宣称,“我们要做就做物联网的先锋者!”

  至此,联想NBD的行动思路与目标已经出来,其借NBD平台,聚拢物联网创新团体,布局未来十年的物联网市场。众所周知,联想以PC得名,不过现在看来,联想集团现在的视野已经远远跳出自己编织的PC王国,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电视此前已经上手多时,如今又盯上了更广泛的物联网市场,因为无论是此前成功的PC等产品,还是如今推出的智能眼镜、智能空气净化器、智能路由器都可以纳入物联网的大旗之下。

  这是联想的未来战略路径。在进一步展开来看,联想的这一举动在科技领域的角逐中有何深意?

  了解NBD平台的大体思路之后,大家会想到什么?相信最容易想到的一个机构就是李开复博士2009年9月从谷歌中国离职后,打造推出的“创新工场”。创新工场通过针对早期创业者需求的资金、商业、技术、市场、人力、法律、培训等提供一揽子服务, 帮助早期阶段的创业公司顺利启动和快速成长。同时帮助创业者开创出一批最有市场价值和商业潜力的产品。投资方向将立足信息产业最热门领域:移动互联网、消费互联网、电子商务和云计算。

  两者虽然关注点不同,但模式相近,都可归于创业孵化平台一类。这个背后,其隐藏的含义则可能是“生态链的竞争”,“圈子的竞争”,甚至都可以与互联网金融的“众筹”擦边,极易融合。

  事实上,联想也是如此定位的。用白欲立的话来说,就是“新的互联网形势之下,要做一个东西,不能简单地考虑只做一个硬件,所以一定是一个生态链。所谓生态链就是软件、硬件、互联网服务整合在一起,我们的盈利模式要变得更立体,不要脱离只卖硬件,最后硬件开放、开发给到市场,我们自己完全失去了跟客户沟通权利。所以我们要做一个生态链系统,把握住客户经营的体验。”

  在进一步来看这个生态链竞争,各巨头可能以其现有的优势作为切入点介入布局,如联想可能最强的是其全球市场、是各级渠道。创新工场则是李开复在互联网领域的知名度、融资能力等。

  再看互联网BAT巨头其实也有异曲同工之处,尤其是目前的腾讯、阿里,挥舞资本利器,疯狂进行圈地、布局,“你的业务不错,有希望,OK!我不和你争。”一把钱撒过去,“你的就是我的,我们就是‘哥俩好’!”

  这背后的一切,其实就是一个“生态链的构造”,一个“圈子的竞争”。大家围绕“一棵大树”对其他对手PK,其背后则是“大树与大树”体量角逐,是“规模战”,是“集团军作战”。“小而美”的企业、产品是突击队、是敢死队、是突破点。

  最后啰嗦一个平台与众筹的关系。众筹是时下沸腾的互联网金融下的一个分支,对于许多科技创新产品、点子来说,众筹可以起来初始天始资本的作用,为创业者提供一些帮助,使其先站住、能站住。窃以为,这与孵化平台有类似之处,因此,这些创业孵化平台很容易与众筹模式嫁接到一起,当然众筹仅是其中的一个资本支持方式,是战术,在大的战略竞争上,还如前述。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互联网是一个最为多变的产业,也最不平静,每隔几年就会冒出一个新的开概念,涌现一批青年才俊,诞生一拨高富帅。而在这“生态链大战”中,谁会笑到最后,让我们拭目。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联想 生态链 智能眼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