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韩国人眼中的三星:又爱又恨的三星情结

2014年07月24日 08:24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尹汝杰   

  文/尹汝杰

  三星是韩国最大、最成功的企业,韩国人对三星的成功引以为豪,三星的成功对韩国人产生了非常积极的影响,带来的是自信和希望。

  三星之于韩国

  提起三星,一般人可能只了解三星电子,但事实上三星是一个企业帝国,业务涉及电子、金融、机械、化学等众多领域。它几乎可以制造所有我们需要的商品并提供各种服务,三星能够制造手机、电视等电子消费品也能制造轮船、飞机零件等大型工业品,它还建造了世界最高的哈里发塔,它能够给你提供贷款、人寿保险、信用卡、投资信托、资产管理、风险投资等各种金融服务,它还有酒店、游乐场、医院、棒球队等等。

  三星在韩国确实让人感觉到无处不在,但我觉得大部分韩国人,选择产品主要还是看产品本身的优势,恰巧三星的产品非常优质,所以人们主要购买三星产品。三星能够制造世界顶尖的产品,这对韩国人来说是很重要的一点,正如一篇文章中所说的:韩国人在三星的产品当中看到他们自身想要的一些特质:野心、速度、适应能力以及保持自身地位的能力。

  三星的努力也为韩国其他企业树立了榜样,三星通过自身的成功,阐释了高品质对于企业成功的巨大影响,这对韩国的其他企业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所有企业都在追求更高品质的产品,这种趋势极大地鼓励了产品创新,从而对韩国经济产生了积极的、强大的影响力,但我个人认为,三星对于韩国更大的贡献是极大的提高了韩国在国际上的国家形象,很多外国人因为三星的成功,对韩国有了更好的认识,对韩国的印象也变得更好。

  三星对于韩国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2013年三星集团的营收达到韩国GDP的19%,占据着韩国出口产品份额的28%,很多人认为三星的影响力已经几乎与政府比肩,庞大的三星在韩国带来的争议正变得越来越多,一些经济学家、中小企业主、政客都希望制定相关法律来限制三星这样超大型公司的扩张,从而培育更好的创业及经商环境,这将更有利于韩国的长远发展。

  三星因何成功

  关于三星是如何一步一步发展起来的,这样的稿件成千上万,我就不在这里赘述了,我仅谈一下我自己的看法。

  可以肯定的是,三星的成功和韩国政府有一定关系,在早期,韩国政府扶持过三星,但这些扶持政策并不是针对三星一家,我在《韩国IT企业如何走向世界》的文章中已经讲过,80年代初,韩国政府下决心将发展尖端科技作为立国战略,将IT产业作为主要增长领域,重点发展技术密集型和知识密集型高科技产业,并从政府机构设置、法律制度建设、资金扶持等各个方面加以配合与支持。三星的成功和这一政策的扶持是有很大关系的。

  不过随着三星等大型被称为财阀企业的不断壮大,对经济和政治的影响越来越深入,这引起了韩国社会的担忧,在过去十年,政府部门制定了大量相关法律法规来约束这些大企业,不过,三星仍在飞速发展。所以我一直认为,政府扶持并不是一个企业是否能够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企业自己才是命运的主宰者。我个人认为主要是三方面的因素,让三星脱颖而出:

  一、人才优先战略。这是三星最重要的核心文化之一,而“走出去”加“引进来”的国际化人才战略模式则最被称道,在“走出去”方面,最重要的就是“地区专家项目”,三星每年会选出300到400名管理人员,他们的年龄在28到34岁之间,专家的任务是深入了解所在国家的人文精神,广交朋友,建立联系,并撰写一份报告阐述自己的所见所闻,这个项目实施二十年来,已经为三星培养出上万名具有深厚的地域知识的国际化管理人才,中国的地区专家就超过二百人。而在“引进来”方面三星竭尽全力从全球搜罗优秀人才,而为了让这些外籍人才能够更好的融入公司,三星建立了独特的内部管理咨询机构Global Strategy Group (GSG),这个机构的成员是非韩裔的顶级商学院毕业生,他们要在这个机构待足两年,在总部一段时间以后,派到三星下属公司做项目,2002年成为三星集团第一位外籍董事而备受瞩目的戴维•斯蒂尔(David Steel)就是GSG发掘、培养的代表性人物。此外,三星自己还创建了众多人才培养机构,包括“三星人力开发院”、“总裁学校”、“三星全球战略家部”等,对人才进行有针对性的系统培训,这些努力造就了三星在人才方面的强大竞争力。

  二、勤奋。三星是个危机感极强的企业,董事长李健熙的一句名言就是“危机,总在你自认老大时降临”。因此,三星会一直让公司上下员工始终处在一种“危机比预期还要严重”的工作氛围中,李健熙本人就是出名的工作狂,每天早上6点钟就到了办公室。据我了解,三星大部分经理及以上级别的员工,经常从早上7点工作到晚上11点,甚至工作到更晚,他们常常周六日还在工作,高管团队甚至从早上6点的早餐时间就开始开会了。这在其他国家的职员看来,似乎有些不可思议,但是在韩国,努力工作是一项核心价值观,三星在这方面表现得尤为出色。

  三、严格的绩效为导向的激励机制。三星向员工支付的薪水非常高,三星给予员工的各种奖励措施也非常诱人,三星业绩好的时候,一些最优秀的经理一年就能赚数百万美元,一些中层经理也能获得高于工资几倍的奖金,三星人非常勤奋的工作也与这种激励机制密不可分,大多数经理人不急于回家,因为他们想把工作完成得更好,这样他们会获得更多的奖励,会得到晋升,也会得到更多,职场上的竞争非常激烈,因为只有很少比例的员工能获得晋升。举个例子,三星每年会招聘一定数量的员工,比如说1000个员工,两年后,只有80%的员工会获得晋升;4年后,这80%的员工里面,又只有50%的人能获得再次晋升;8年后,那50%的员工中,就只有20%的人能被晋升了;12年后,曾经的20%的员工中就只有10%有晋升机会,所以,在成千上万的员工中,就只有一两个人能做到总裁/CEO的高度。我认为,对于任何一个公司,严格的绩效为导向的激励机制,都是公司成长和成功的强有力的因素。

  三星是韩国的骄傲,它的成功激励着每一个韩国人,可以说很多人都有三星情结,虽然庞大的三星目前在韩国饱受争议,但这种争议是又爱又恨,他们一边指指点点,一方面又非常希望自己或家人在三星工作。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韩国 三星 人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