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微软新Surface:迷失在PC与平板间

2014年05月21日 08:06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孙永杰   

文/孙永杰

昨天,业内一直猜测的微软新Surface平板终于发布,与之前业内多数猜测不同,没有Surface Mini,微软只是发布了较Surface Pro2屏幕更大、配置更高、更加轻薄的Surface Pro3。那么此次Surface Pro3的发布能否改变微软(Windows平板)在平板电脑市场的低迷?能否像微软CEO纳德拉在发布会上所说的,成为真正可以取代PC的平板电脑?

其实,纵观整个发布会,给我们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其12英寸的屏幕。尽管微软在轻薄和重量上与苹果iPad进行了比较,并占据了优势,但过大的屏幕仍然让Surface Pro3作为一款平板失去了其重要的移动和使用中的便携性,加之其可以单独购买的TypeCove和kickstand支架,Surface Pro3更像是一部带触控屏的传统笔记本(PC/平板合一)。这也是为何微软CEO纳德拉在发布会上所言Surface Pro3才是真正可以取代传统笔记本的平板电脑的原因。既然如此,微软为何又非要将其列入Surface平板电脑的范畴呢?

在发布会上,微软演示了其与iPad相比的更加轻薄的设计和在使用上的更多功能(完全可以取代PC),由此不难看出,微软希望通过对比,说明购买Surface Pro3可以让平板用户(例如iPad)感觉Surface Pro3兼具了平板的轻薄,但又超出平板功能的物有所值。但就像之前我们所说的,其过大的屏幕,尽管更加轻薄,但仍在便携和移动使用的平板特性上大打了折扣。此外,从发布会上,微软并未强调其Windows平板应用生态系统的应用看,其作为平板在应用上的软肋依旧没有改变。也许在此有人会称,微软不是演示应用了吗?但从我们的角度看,那些更多是类PC的应用。

说到PC,同样是在发布会上,微软还将Surface Pro3与苹果的MacBook Air笔记本做了重量和轻薄的比较。联想到之前其与iPad的比较及其在发布会上介绍目前有96%的iPad用户同时也拥有传统笔记本(包括MacBook Air)看,微软同时也希望将上述与iPad相比的所谓物有所值适用到使用MacBook Air笔记本的用户身上。但在这里,微软似乎又忽略重要的一点,那就是在传统笔记本范畴Windows生态系统与苹果Mac X间应用与体验的差异性。

综合上述的分析,我们认为,如果微软希望借助Surface Pro3抢夺平板电脑市场中的iPad和传统笔记本市场中MacBook Air的用户的可能性微乎其微。那么微软究竟意欲何为呢?

既然是Surface系列,自然应该还是平板,但众所周知的事实是,当前平板电脑市场增长已经减缓,低价平板正在成为平板电脑增长的主要动力,单从Surface Pro3起价799美元看,就已经毫无竞争力,如果再加上我们前面分析的Surface Pro3作为平板所牺牲的便携性及应用的软肋,不要说和iPad,就是与目前的Android平板电脑相比也很难有突出的卖点。

对此,有分析认为,微软Surface Pro3的定位已不是iPad(或者是平板电脑),而是传统的笔记本市场。MacBook Air吗?我们前面已经分析了其很难抢夺MacBook Air市场定位和用户群的原因,那么剩下的无非就是自己的Windows笔记本市场了。这里我们先不说Surface Pro3会不会与Windows笔记本相互蚕食(毕竟在传统Windows笔记本市场,Windows授权费仍是不菲的收入),而是依旧从产品看,如果微软的真实目的是将Surface Pro3定位在传统笔记本市场,其平时平板电脑的形态,与目前Wintel力推的PC/平板合一的混合本相比,无论是在PC,还是在平板使用模式下,都显得繁琐。此外,还是价格。目前主流PC/平板合一的混合本的平均价格应该在600—700美元左右,有的厂商的混合本甚至低于这个价位区间,这种情况下,PC用户会有多少去购买Surface Pro3呢?

就像之前苹果CEO库克多次批评所谓二合一系统(设备),从微软Surface Pro3屏幕越来越大,性能越来越强等看,微软Surface正在从之前的平板向所谓的平板/PC合一演进,这与其在传统PC市场中的PC向PC/平板合一的混合本是殊途同归,但众所周知的事实,混合本并未提振传统PC市场,那么此次典型跨界的Surface Pro3在平板电脑和传统PC市场的表现又会如何呢?我们很是理解微软目前在平板和PC市场的双重窘境,但从Surface Pro3上,我们看到的是,这种窘境非但没有让微软找到好的解决方法,而是在传统PC与平板间的迷失。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