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编程不只是技术,高考应有计算机一席之地

2013年12月17日 08:4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老编辑不上班   

前几天,全球近百国家领导人亲临曼德拉葬礼现场,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握手,让我们看到了伟大的人格和主义可以超越种族、文化与意识形态的藩篱。而本周美国科技界最大的新闻,code.org发起的“编程一小时”活动,同样也让苹果、微软、Facbook和亚马逊这些死对头们坐在了一起。奥巴马为此专门录制了视频,他呼吁全民写代码,“编程关乎美国的未来…我们需要孩子们熟练地掌握这些技术”。

奥巴马的呼吁不仅在美国科技界引发广泛呼应,中国的互联网人士也对此大加褒奖,雷军在微博上甚至表达了自己的惊喜。其实在30年前的中国,邓小平同志在上海视察时就发出了“计算机普及要从娃娃抓起”的号召,这则故事还被写入了人教版的小学教材。然而30年后,已经没有多少人记得了。

编程不只是一门技术

长期以来,无论在中国还是美国,都将编程视为一门职业技能。科技产品发展的趋势也在弱化编程的作用,多年前的DOS命令,甚至是五笔字型,都具有某种编程的色彩。而如今在iPhone和iPad上,人们只需要简单挥动手指。但是不能回避的是,在任何专业领域,无论是自然科学、还是管理和工程领域,都需要从业者至少拥有基本的编程知识和计算机基础。

有人认为编程只需要少数开发者掌握,普通人学会使用软件即可。建议高考取消数学的人也是同样的逻辑,韩寒认为数学学到初二就可以,后来他纠正了这个看法,认为只用学到初一。“上街买菜需要学习函数和几何吗?”,我们的教育难道就只是教会你上街买菜?每个人都应该在某一领域成为某种意义的专业人员。NBA全明星球员波什在参加“编程一小时”活动时表示:编程一开始只是自己篮球生涯的备胎。在收获了成功的篮球生涯之后,他仍然保持着编程的习惯,“(现在)学习编程对我来说,是理解这个世界运转的方式”。

在Excel上使用宏和函数,在Windows上批处理文件,甚至于自定义你的搜索方式,在某种意义上都是一种编程。对于工作来说,编程意味着你可以改进方法、加快进度,并以最简单的方式重复和分享这些经验。对于生活,编程可以是一种表达的方式,类似于写作。你可以把自己的见解和看法打包成Web或者App,以最丰富多样的形式感染别人。

高考中应有计算机一席之地

程序的实质是语言,计算的核心是数学,既然数学和两门语言都是基础教育最重要的学科,那么计算机和编程知识理应在基础教育中占据一席之地。很多人怀疑,过早的让孩子接触编程,是否是拔苗助长,或者会扼杀他们学习的积极性?美国科技界巨子大多数都是少年成名,乔布斯和沃兹结缘于高中,伊隆·马斯克15岁就自己开发了游戏。比尔盖茨和扎克伯格,无不是中学时代就开始接触编程。

波什在接受采访时说“如果早知道编程可以改善成千上万人的生活,会更早激发我的兴趣”,“我会教育孩子计算机和编程,越早越好”。在中国,我们见惯了各种少年沉迷游戏或者伤仲永的例子,也没有听说因接触编程而毁掉前程的故事。给邓小平同志演示计算机的男孩叫李劲,他目前就职于微软亚洲研究院,成为张亚勤的左膀右臂。张亚勤本人,还有15岁进入华中科技大学,27岁当上华为副总的李一男,都是鲜活的例子。

高考是基础教育的“指挥棒”,最近英语高考形式的改革就引发了弱化英语教育的担忧。如果在高考中以某种形式引入对计算机的考查,可以引发社会的重视,甚至可以引领高考改革的进程。从学科的角度来看,计算机科学本身就是英语、数学和逻辑的运用。从考试的角度来讲,计算机科学的评价标准更多样化,也更适合使用互联网和计算机改善考试方法、净化考试环境。

编程的门槛应当降低

当然还有人担心编程进入基础教育会引发教育不公,城市特别是一线城市的孩子有更多的机会接触计算机。高考英语听力就是以如此理由被取消的。然而95后们已经被视为“iPad一代”和“原生移动互联网一代”,即使是在偏远的农村地区,电脑也是年轻人结婚必不可少的家当。30年前邓小平同志的倡议可能还只是高瞻远瞩,而此时再拖延计算机科学的普及,才是对下一代最大的不公。

电脑和宽带业务对于一些低收入家庭来说仍然是一笔负担,PC加Visual Studio的组合价值数千美元,然而目前在欧美极客家庭中流行的树莓派只有35美元。树莓派和Arduino这样的开发板不仅能够让孩子们学习编程,而且还可以通过和各种硬件的组合来实现生活中的创意。谷歌也推出了coder项目配合开发板使用html语言来进行编程。未来一台廉价平板电脑、一枚方寸之间的开发板,再加上公共场所免费提供的互联网,就可以撑起一个孩子改变世界的梦想。这些简单廉价的硬件同时也可以配合MOOC在线教育平台,让低收入家庭享受到一些优质的教育资源。

这些年来,无论是环保、动物保护、女权主义还是科技产品。大洋彼岸的潮流总能在中国掀起同样的波澜,但是这一次,在美国有数千所学校和百万学生参与的“编程一小时”活动,在国内基本没有引发成规模的回应。互联网和计算机带给中国人从前难以想象的便利、公开和平等。不仅决策者和互联网巨头要看到普及计算机科学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公民们也应该身体力行参与到这一运动中来,我们能够给予下一代的,难道只有一罐干净的奶粉吗?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