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各为其主成王败寇 天才设计师的故事

2013年10月08日 07:17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老编辑不上班   

全新的iOS7和iPhone引发了广泛的讨论,设计者艾维·乔纳森爵士也再次成为焦点。乔布斯去世之后,库克赶走了号称“小乔布斯”的福斯特尔,将软硬件设计大权托付给艾维,让他逐渐成为苹果世界炙手可热的人物。然而艾维的成功,并非只因为他是一位天才的设计师。一些同样才华横溢的设计师,此时有的已经黯然离开,有的甚至锒铛入狱。

总统之子马尔科·阿赫蒂萨里

微软刚刚收购了诺基亚的手机业务,在所有VP级别的高管中,只有设计部门负责人马尔科·阿赫蒂萨里选择离职。阿赫蒂萨里是一个显赫的姓氏,马尔科的父亲马蒂·阿赫蒂萨里在1994到2000年担任芬兰总统,由于调解科索沃危机获得了2008年的诺贝尔和平奖。

马尔科和艾维·乔纳森有很多共同点,这两个人都剃光了头发、喜欢纯色的T恤。从经历上来看,两人都来自欧洲北部,年轻时到美国,并在音乐上有所尝试。区别是艾维直接到硅谷闯荡,而马尔科在哥大修了三个专业甚至一度留校当起了讲师。马尔科在音乐上的成就远远高过艾维,前者发行了多张专辑并染指格莱美奖的一个奖项,后者不过在教堂和酒吧混迹过。

艾维只浪费了一年时间就加入了苹果,三年之后他等到了乔布斯的回归。而马尔科的经历相当坎坷,02年第一次加入诺基亚,06年离职,09年诺基亚收购了他的公司并任命他为产品设计副总裁,包揽软件和硬件的全部设计,他负责的N9和Meego被视为诺基亚的救命稻草。一年半的时间后,诺基亚N9惊艳亮相。人们第一次看到,诺基亚也可以如此优雅简洁。全新的Meego系统配合N9光洁的机身,正面没有任何实体按键。解锁、返回主页、任务切换、通知中心全部通过屏幕操作完成。N9的手势操作、色彩运用和多年后的iOS7产生了不少共鸣。

然而此时的诺基亚CEO埃洛普已经下定决心要转投微软,N9发售前Meego已经被确定停止软件支持与硬件更新。之后马尔科能做的就是把WP系统移植到N9的躯体上,软件在与他无关。Meego上的通知中心、滑动操作和无实体按键理念被彻底抛弃。之后每一次马尔科·阿赫蒂萨里的出现,只能一遍遍强调Lumia光洁多彩的机身,对软件不置一词。

花蝴蝶马蒂亚斯·杜阿尔特

Android的设计师杜阿尔特和前面提到的两个人来自不同星球,这个智利人喜欢穿俗艳的衬衫,Quartz曾揶揄道“只有杜阿尔特的花衬衫比Nexus更漂亮”。杜阿尔特毫不避讳地承认Android的界面很“庸俗”,但是这毫不影响他对自己作品的信心。他握着Nexus7向Verge主编Topo炫耀“看这金属质边框和皮革质的后背”,“都是塑料的吗?我还以为真是金属呢?”Topo回答,“是塑料,但是非常舒服”杜阿尔特笑着说。

杜阿尔特有自信的资本,WebOS的多任务卡片曾让他出尽风头,后来iOS和HTC Sense对这一理念多有借鉴。他来到谷歌的第一件作品Android 3.0就比之前的2.X系列提升了一个档次。他从来不追求极简风,也没有什么“扁平化”或者“拟物化”喜好。他表示Android UI的哲学就是用简单的轮廓让用户明白这是什么,然后往里面填充内容。成功的范例比如Google Now,不太成功的比如Android的菜单。

和温文尔雅的马尔科或者艾维相比,杜阿尔特强势不少,他面对质疑总有理由,批评别人毫不客气。8月份他在Google 上撰文批评雅虎天气悖离Android风格:“规则是为了连贯性和便利性,特别是你对此一无所知的情况下”。意气风发的杜阿尔特已经完全了忘记了在Palm的伤痛。当年Verizon背信弃义,放弃他的沥血之作Pre,选择了摩托罗拉Droid和iPhone 3GS竞争。

简志霖:第一位设计师,第一设计师

如果马尔科·阿赫蒂萨里生不逢时的话,HTC前设计副总裁简志霖的命运就更让人叹息了。HTC One正是出自此人之手。2001年简志霖受周永明亲自邀请来到进入宏达电,那时候他是公司的第一位工业设计师。但是HTC并不是一家以设计为导向的公司,HTC的基因是合作,只要运营商需要,宏达就会更改方案,这和孤芳自赏的苹果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简志霖在HTC内步步高升,但是他并未获得外界足够的重视。HTC第一部设计出彩的“钻石”是来自旧金山的设计团队,“第一部摆脱后头丑”的“蝴蝶”则是日本团队操刀设计的。直到HTC One的出现,让这位首席设计师扬眉吐气并为外界所知。HTC One被视为翻身之作,简志霖也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HTC One是最好的安卓手机。这一观点虽有自夸之嫌,但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并不夸张。

简志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觉得终有一天会让外界所欣赏,德不孤必有邻。”这句话用来形容他和HTC都很贴切。他更是透露由于自己设计HTC One的不妥协,产品良品率开始只有40%。然而正在简志霖踌躇满志之时,他冒领设计费和下载HTC Sense 6资料被HTC察觉。在离职准备自立门户的当天,王雪红亲自布置抓捕了自己的“第一设计师”。

这就是这四位天才设计师的故事,不管是实用的杜阿尔特、追求完美的阿赫蒂萨里和乔纳森、还是不妥协的简志霖,他们在设计才华上的差异并不明显。真正决定他们成就高低的是背后的四家公司,苹果、诺基亚、谷歌和HTC。先后与杜阿尔特和阿赫蒂萨里共事过的另一位著名设计师Peter Skillman说过这样一句话“一款顶级产品,设计只能占到其中5%,而营销、分成和采购构成了其余的95%。

所以我们看到了同样是杜阿尔特的作品,WebOS胎死腹中,而Nexus和Jelly Bean大放异彩。同样出色的iPhone4和N9,一个成为划时代作品,一个胎死腹中。HTC One比Galaxy S4口碑更好,出货量却不足三分之一。所以iPhone第一次在中国首发,苹果三天内向运营商供货900万台时,你应该知道对苹果“没有创新”的批评显得多么无力,“库克远不如乔布斯”的指责多么浅薄。而作为果粉, 当你称赞乔纳森是伟大的设计师时,不要忘了这个时代有很多和他一样优秀的设计师,风格不近相同,命运更大相径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