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苹果不带路 三星摸着石头过河

2013年09月05日 07:1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老编辑不上班   

虽然三星早已经用业绩证明了自己手机行业领导者的地位,但是一些舆论和竞争对手并不信服。三星的三个主要对手,HTC是智能机始祖,同时也是Android的先行者;苹果自不必说,智能机革命的始作俑者,改变了移动互联网和手机发展的进程;诺基亚是三星之前全球最大的手机厂商,将这一宝座牢牢把持了14年。三星的成功,和塑料外壳的Galaxy手机一样,虽然炫目但很难让人产生敬畏之心。

三星最为人所诟病之处就是曾经对苹果几乎无所顾忌的模仿。Galaxy的前两代坚决执行了盯住iPhone的设计思路,从外观到UI高度相似。和苹果的专利诉讼最终败北,也大概在人们的预料之中。然而三星用10亿美元的罚款,换来自己的不掉队,绝对是一笔划算的买卖,也体现出了韩国人的传统智慧。

大海航行靠舵手

GFK分析师称今年智能机出货总量将要突破10亿部,比去年增长接近四成。然而透过数字可以看到整个高端机市场动力不足,增长主要限于新兴国家,小米和中华酷联是这一波智能机普及热潮中的最大受益者。三星从卫生巾走向更大的卫生巾,HTC一部One叫好不叫座,苹果的新版iOS和iPhone拿颜色做文章,诺基亚卖身之后终于占据了一次头条。连谷歌都不好意思推出Android 5.0,从4.1一路升级到4.3都叫Jelly Bean。

纵观整个智能机市场,如同秋风五丈原之后的三国,星光黯淡,无处下笔圈点。此时,有人提出一种论调,“苹果不创新,大家抄都不知道该怎么抄。”

三星摸石头过河

今天凌晨的发布会之前,媒体的几轮报道已经把内容和盘托出。Note3无非是体格更大屏幕更清内核更强,智能手表也非三星首创,去年Pebble众筹成功以来,已经有一打的尝鲜者了。然而发布会开始之后,还是明显感觉到了三星的进步。与半年前在纽约那个俗艳浮夸的舞台剧相比,开场的交响乐演奏至少不讨人嫌。CEO申宗钧口语没有进步,但是知道带上两个眉目清秀的VP救场。

Note3采用了类似皮革的后盖,这是塑料路线以外的一个新的尝试。如何充分利用大屏幕是苹果没有遇到的问题,悬浮窗口和分屏多任务是三星之前就提出的办法,这次新增的悬浮控制中心和S-Pen可随意圈画出来的任务窗口看起来很酷,也许也很实用,代表未来手机交互PC化的方向。从硬件的角度来说,在诺基亚和索尼纷纷以拍照搏出位的时候,三星很清醒地保持着功能的平衡,同时和Evernote的合作也体现了三星对互联网认识加深。

Gear智能手表和之前曝光的谍照有所出入,25小时的续航时间超过预期,1.6寸的屏幕虽然操作起来不是很方便,但是从外观角度来讲很合适,设置在腕带上的摄像头让这块手表很有设计感,和Galaxy手机功能整合得不错。总体来说,三星的这次发布会是很有诚意的。不知道如果一周之后在库比提诺,库克还能依靠iPhone5C的多彩塑料后盖和Kid Painting(越狱大神pod2g如此评价iOS7)引爆观众吗?

摸石头的不只是三星

留意一下最近发布的一系列旗舰手机,从Lumia1020到LG G2,再到今天的索尼Z1和三星Note3,你可以发现各家都在尝试不同方向的突破。不同品牌手机的辨识度比前两年有了不小的提高,但是还没有回到07年之前的水平,毕竟摸石头过河,步子不能迈得太大。

雷军曾经说台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用这句话对目前业绩不错的国产厂商很有警示意义 。等到智能机普及这股台风刮过,三星们目前遇到的问题国产机都会遇到。如何实现和众多同质竞争者的差异,如何塑造更有吸引力的品牌形象,如何说服消费者花钱更换性能已经过剩的硬件?整个智能机市场目前对这些问题都没有很好的答案。9月2日魅族给出的答案是一块屏幕,今天下午小米也要给出答案了,笔者猜答案会是Hugo Barra。

回顾国产手机这些年的表现,可以看到一个明显的三起三落。每一次硬件的普及潮流都会带给国产品牌起飞的机会,随后市场便会迎来残酷的洗牌。国产机前两次没有把握住的机会,希望这一下次不要再让从手里溜过了。毕竟之前手机只是硬件中的重要一种,而未来手机是移动互联网最核心的载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