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乔布斯和马斯克之间的“神同步”

2013年08月26日 09:17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老编辑不上班   

  乔布斯之后美国人并没有等太久就捧出了硅谷下一代巨星。伊隆·马斯克,貌不惊人的大龄青年,目前所到之处迎来阵阵欢呼。PayPal、SpaceX和Tesla Motor为他赢得了世界性的声誉,特别是电动汽车特斯拉目前被认为将引爆下一轮科技革命。

  很多科技宅已经拜倒在马斯克描绘的宏伟蓝图下,视其为乔布斯理所当然的接班人,不过一些华尔街投资人仍对其能力有所怀疑。撇开这些分歧不谈,如果仔细审视马斯克和乔布斯的简历,神一样的同步实在让人不得不相信某种特殊联系的存在。

  一半的美国血统来自母亲

  乔布斯是被领养的私生子,父亲是来自叙利亚的富二代,母亲是美国人。在他被收养之后他的亲生父母还是结婚并生下了一个女孩。这个叫莫娜·辛普森的妹妹嫁给了著名的制片人理查德·阿佩尔,他们一家就是卡通片《辛普森一家》的原型。乔布斯最后和亲生父母的一家相认并建立了亲密的关系,但是仍然视自己的养父母为“真正的父母”。

  伊隆·马斯克的身世没有那么坎坷,父亲是南非人,母亲是来自加拿大的美国人。依靠母亲的家庭关系,他顺利拿到了加拿大护照辗转北美学习。至今马斯克的英语仍带有浓烈的南非口音,不过对于美国人来说,外国口音更吸引人。

  中学时代获得第一桶金

  乔布斯15岁时靠倒卖二手电路板挣了些钱,数额不详,加上父亲的一点资助,他购买了一辆纳什大都会轿车。马斯克则开窍更早,12岁就编写了一款太空战主题的小游戏Blastar,卖了500美元。

  辍学

  乔布斯大一就从私立大学里德学院辍学,之后继续在学校游荡了一段时间,蹭住同学宿舍,旁听感兴趣的课。伊隆·马斯克大学本科辗转女王大学和宾大沃顿商学院,获得两个学士学位,随后前往斯坦福大学攻读材料物理学博士。只不过他读了两天就决定辍学,投身硅谷互联网创业的热潮中去。

  抛弃大学时代的女友

  乔布斯高中毕业后认识了女友布伦南并和她同居,两人具有同样的嬉皮士气质。布伦南和他一起抽大麻,甚至缠着他一起去了印度,两人生下了一个女孩。一开始乔布斯不承认这个孩子并拒绝支付任何抚养费用,甚至说全美28%的男人都有可能是孩子的父亲,让布伦南勃然大怒。后来乔布斯回忆说这是他一生最后悔的时刻。

  马斯克和他前任妻子贾斯汀是在女王大学开始约会的,后来贾斯汀去日本写作并教授英语,伊隆来到美国,关系因此搁浅。贾斯汀回国之后伊隆给他打了电话,两人又重新开始。婚后两人生育六个孩子其中一个夭折。2008年离婚时,贾斯汀才发现婚前协定不允许她分割马斯克的资产,依靠孩子的抚养权,她才保留了房子和部分财产。在协议离婚六个星期后,伊隆就和一位英国演员订婚。

  跨界创办多家公司

  乔布斯创办了苹果直到1984年被一脚踢开。离开苹果后乔布斯创建了NeXT,1986年又通过收购创办了Pixar动画。1997年苹果收购了NeXT并将乔布斯请回,2006年迪士尼以股票加现金的方式收购了Pixar,总价74亿美元。

  伊隆·马斯克的第一家公司Zip2以3亿美元的价格卖给了康柏。在2002年PayPal又以15亿美元的价格卖给了eBay。而后他用这笔钱创办了SpaceX,成为第一家可以发射运载火箭的民营公司并和NASA签署合同为国际空间站输送补给。2003年创办的特斯拉(Tesla Motor)是马斯克目前最引人瞩目的事业。

  不满40岁获得总统接见

  1988年,作为科技产业五位知名人士的一员,33岁的乔布斯见到了美国总统里根,而在三年前他还见到了时任副总统的老布什,讨论的议题是如何利用新兴科技对铁幕进行渗透。

  2010年,奥巴马亲自来到了SpaceX公司,视察其为NASA服务的运载火箭和货运飞船,两人有了第一次见面。而之前在猎鹰9号火箭发射成功之时,马斯克已经收到过奥巴马的祝贺短信。去年总统大选时,马斯克称赞奥巴马推动电动汽车行业发展。

  紧要关头获得巨额资助

  乔布斯97年归来之时苹果已经只剩一副空壳。为了解决资金问题,乔布斯找到了比尔·盖茨,拿到了1.5亿美元。这1.5亿美元是以盖茨入股的形式投给苹果的,却没有附加任何投票权。果粉们如今使用苹果设备的时候,还要感谢比尔盖茨的妇人之仁。

  07年Mac World大会苹果公布了经典的“PC guy, Mac guy”广告,上面被讽刺的PC guy酷似比尔盖茨。盖茨后来在D5大会上和乔布斯同台接受莫博士采访,还连称该广告“有趣”。让人不由感叹,和锱铢必较的乔布斯相比,盖茨实在是个老好人。

  在2008年,特斯拉项目还未看到任何盈利的前景,马斯克已经用光了现金,还欠下了一些外债。这时候戴尔出手相救,以1.2亿美元收购了马斯克旗下的Everdream桌面管理软件。特斯拉能有今天,一定要感谢老戴尔的慷慨解囊。

  星际迷航

  虽然55年出生的乔布斯和71年出生的马斯克年龄相差16岁,但是他们同样都是《星际迷航》(Star Trek)的粉丝。这部1966年开播的系列科幻电视剧至今仍在不断更新电影版,影响了一代又一代Geek和Nerd。2010年第一代iPad发布之时,乔布斯就是用《星际迷航》来展示iPad的视频播放性能。而马斯克的SpaceX曾经三次发射运载火箭失败,其中有一枚火箭就携带了《星际迷航》中史考特(Scotty)的扮演者詹姆斯·杜汉(James Doohan)的骨灰。马斯克后来说,“从技术角度来说,史考特的骨灰的确到达太空,只是没能在太空中停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