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 你“得到”的不是知识,而是八卦和炫技

2017年07月05日 08:26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南七道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南七道

八卦现在似乎成了一个敏感词,所有相关的帐号都已经香消玉殒。但是吃瓜群众们那颗躁动不安的八卦的心,还活跃在每一个人的胸腔里。包括那些刚刚毕业的年轻人们。

一年一度的毕业大潮即将来临,最近面试了一大批的应届毕业生,包括海龟、211、985、专科等各类同学,在他们大多数人中间,有个共同的特征,喜欢用行而上,高大上的概念词汇交流。“我觉得新媒体会成为人类交流方式终极方式之一”,“每个人都会有黑天鹅”、“我们就是要和别人抢占国民时间总和”等等,但却说不出任何自己的思考、甚至自己的基本判断和观点。

他们的这些“知识”来源基本是罗振宇老师的得到、吴晓波老师的频道等网红。移动互联网下的微信、各种音频软件等,大大的方便了信息的流通和获取。但其实,这些看起来很便捷和快速的方法,获得其实更多是一种零碎的八卦,而不是知识。

不管是罗辑思维,还是吴晓波频道,虽然不断招黑,每隔一段时间都会被拿出来鞭挞,说他们是伪知识。但实际上,他们都是知识付费和变现这种形式的佼佼者,基本上是引领了付费的整个行业,让很多人看到了知识体面变现的可能性。他们并没有强迫用户做什么,也没有承诺用户最后能成什么大家,就像罗老师自己说的那样,他只是一个生意人。不管是李笑来,还是吴晓波,他们提取出来的只是自己的思考,这些部分甚至是碎片化的。但是,接收的大多数年轻人,却把这些当成了唯一的知识来源,甚至成了武装自己头脑的一种时髦方式。

在尤瓦尔·赫拉利看来,在整个人类历史中,八卦是推动人类进步的动力。这也是最终智人战胜了包括尼安特德人等多个人种,进化成现代人种的原因之一。尼安特德人聚集在一起时,没有办法通过八卦来传递一些信息。而智人发展出来的语言技能,能够八卦长达数小时之久。于是部落之间发展出更加紧密的联系,更便于合作。这是7万年的人类始祖的交流和方式,获取的就是各种家长里短、流言蜚语、奇闻怪事、打猎采果的各种鸡零狗碎的只言片语。

但是7万年后,社会已经突飞猛进,知识体系建设已经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人类都快要登上金星了。但是很多人的学习方式,获取知识的能力,还停留在智人阶段。把八卦当知识,把维生素当正餐。把名人名言当成自己的观点。这就是很多人知识的全部。什么是八卦?比如谈到金瓶梅,很多人根本没看过,但是会说这是X书。道听途说,并不会自己去做研究和认证。什么是知识?高晓松会说它一部明朝的经济发展史,张竹坡会说是第一奇书,是愤世之作。即使自己不去看原著,至少对比下各家的想法,得出自己的结论。

说到读书,很多人都喜欢的木心先生说:不要讲文学的伟大,文学是可爱的,文学是人学,读书开始要浅,浅到可以居高临下。而在关于艺术鉴赏方面,木心先生的建议是:一上来就听勃拉姆斯第一交响曲,你会淹死的。一开始听圣母颂,军队进行曲,很好。

万丈高楼平地起、学说人话,建立自己的思考、学习方法,而不是简单的照搬或者囫囵吞枣。这些看起来很鸡汤的基本道理,越来越被更多人遗忘,很多时候你会怀疑,人的智商是在进步还是倒退。很多人想瘦身,但是不想去健身和控制饮食。而是吃各种减肥药,尽管医生说减肥药无效,但是很多减肥产品依然是盆满钵满。很多人想发财致富,不去想如何实事求是的增加收入,而是想着如何一夜暴富超越马云,最后成为下线的下线,所以傻子太多,骗子有些不够用了。

现在信息流通速度太快,越来越多的人手足无措,尤其是年轻人,不过话说回来,哪个年轻人不会迷惘。太多人需要神像来朝拜,需要人来指点迷津和拨乱反正。拜朋友圈的鸡汤不行,就在宽阔的互联网中去寻找朝拜和速成的对象。这种方式简单、快捷,更关键是不用思考、不用下功夫和花太多时间和精力。一段语音,一篇文章,一截视频赚,看完就感觉是赚到或者获取了最新的知识。赚钱要快,吃饭要快,恋爱结婚生娃要快,成功要快,那自然本就不在很多人计划中的学习和获取知识当然也要快。八卦的胶囊搭建不起一个成年人的知识体系。

你学到的不是知识,而是八卦和炫技。我宁愿喜欢一个说人话的傻逼,也不会选择一个花里胡哨炫技的烧包一同前行。

南七道:南七道新媒创始人&CEO,虎嗅等年度作者,互联网明星创业公司脸萌、FaceU等品牌操盘手,关注互联网和科技创业。公号南七道。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罗辑思维 罗振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