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互联网影业众生相:鏖战正酣、偃旗息鼓还是悄然消失

2017年07月03日 14:26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娱乐独角兽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娱乐独角兽

每年6月份的上海国际电影节,都是中国电影市场和行业的风向标,但相较去年公布片单多达200部的“热闹”,今年的上影节却略显“冷清”。

早在2014年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博纳影业总裁于冬就曾放话“未来的电影公司都将变成互联网公司的打工仔”。时隔三年,今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正是当下互联网影业公司“众生相”的生动缩影。

从2016年开始,扎堆成立的数十家电影公司让人目不暇接,然而在刚刚落幕的上影节中,去年还活跃在各大“XX之夜”的电影公司今年再难觅踪迹,不断发生的“坏消息”让大家对互联网进军影业深感忧虑:哔哩哔哩影业遭遇大股东尚世影业200万甩卖,暴风影业收购稻草熊失败,而小米影业年初就宣布解散……

上影节虽然落幕了,但各大互联网影业公司的“大考”马上就要到来,娱乐独角兽整理了近年来风光无限的“BAT”和“互联网影业”们,在市场增速明显放缓的2017年,这些在影视行业跑马圈地的互联网公司战况如何?

BAT巨头稳中求胜,中体量公司“鏖战正酣”

自阿里巴巴于2014年6月以正式收购的形式成立了阿里影业后,阿里影业便以投资的形式出品了多部票房10亿的现象级电影,饶是如此,阿里影业依旧保持“理性”。在6月18日的第二十届上海电影节电影产业高峰论坛上,作为阿里影业掌舵人,俞永福坦言:“阿里影业定位为基础设施公司,在我从业期间会非常坚持。对上游内容公司来说,我不会作为竞争者出现。”

另一边,自2015年9月,腾讯在一周内成立了企鹅影业和腾讯影业两家影业公司后,便双管齐下进击电影市场。6月17日,腾讯影业在答谢酒会上不仅公布其已获得《庆余年》2018年后的长期影视改编权,还透露除了电影和电视剧,腾讯影业在未来还会有舞台剧和综艺的涉足。至于全新片单,腾讯并不急于公布,而是留在9月份年度发布会上,力争层层推进。

互联网巨头公司稳中求胜之际,诸多新生力量、中体量的互联网影业公司开始吹起号角。

在6月18日上海电影节“中国影视领袖峰会”中,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透露猫眼已经有了独立上市的计划,“猫眼去年亏损十几亿,但今年1月到5月利润差不多2亿,广告、会员和售票佣金都有很好的增长,月盈利4000万是非常好的势头。今年肯定盈利,明年可以达到申报上市的要求。”

从最初背靠新美大,到光线入股,再到如今的上市计划,如果说以前的猫眼电影是一家偏O2O的公司,那么如今的猫眼无疑转型成功,成为电影行业中的正式一员。若能成功上市,其进击电影市场的步伐无疑更加有力。

6月14日上海电视节期间,举行了“怒Fun影漫游”2017年度作品发表会的蓝港影业,一口气对外公布了16部作品片单。其中不乏“影漫游”联动的三大IP《苍穹之剑》、《古乐风华录》和《镇墓兽》,超级网剧《他不喜欢超级英雄》、《来到你的世界》和《身为一个胖子》,以及与安乐影业联合出品的电影《反转人生》等。

有游戏基因善打“影漫游”的蓝港影业,从2016年3月正式对外宣布成立,到2017年2月情人节档期青春网剧《我与你的光年距离》突破11亿流量,再到2017年6月14日上海电视节发布最新的16部片单,步步为营中,显然已做好迎战准备。

正如蓝港互动创始人王峰所言:“我们不要做IP贩子,我们要生产IP、推广IP,我们要成为领先一步的IP Maker。”

6月14日,由爱奇艺主办的中国网剧“未来式”论坛在上海举行。爱奇艺多个网文IP改编相继亮相,成为现场亮点。不满于仅做视频网站的爱奇艺,早在2014年7月便成立影业公司。

作为国内备受瞩目的,背靠视频网站,拥有“全平台联动”和互联网属性,又对业务轻车熟路的爱奇艺影业,近年来通过参股合作、网络同步上映等方式、机制,大举进军电影产业。

早在6月9日举办的2017“影享会”上,爱奇艺影业便打出了“年轻、品质、多元化”的创作理念和发展方向,不仅推出了影业扶植新导演的“17计划”,还曝光了主控制作、投资出品的16部新片,驰骋“战场”的野心彰显无疑。

相对于巨头公司的进展稳定、得失有余,中体量公司鏖战正酣。而在这场角逐战中,并非所有的互联网影业公司都在“冲锋陷阵”。

或偃旗息鼓,或仓狂逃窜,诸多互联网影业公司“深陷泥潭”

这两年,纵然互联网影业公司风头正旺,但坏消息也从不间断。哔哩哔哩影业亏损严重又遭大股东200万甩卖,暴风影业收购稻草熊计划最终泡汤而陷入停滞期,小米影业年初面临解散……诸多随着洪流入场的互联网影业公司要么“偃旗息鼓”,要么“临阵脱逃”。

2015年12月,弹幕视频网站哔哩哔哩联合SMG合资成立哔哩哔哩影业有限公司。在二次元日渐成为文娱领域新风口时期,成立影业公司无疑是B站商业化进程的一枚大旗。

二次元进军主流电影产业,怎么看都是一个极好的战略概念,可谁曾想,成立了一年半的影视公司,居然颗粒无收。据公告显示,哔哩哔哩影业2015年的营收和利润均为零,2016年营收为零、亏损6000多元。

几乎没有启动任何项目的哔哩哔哩影业,参与投资的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和动画电影《精灵王座》也全部失利。今年5月22日,公司大股东,东方明珠全资子公司上海尚世影业有限公司,更是以仅为200万元的挂牌价格转让哔哩哔哩影业45%股权。

2016年3月,暴风科技宣布以10.8亿元购得稻草熊影业60%的股权,同时宣布成立暴风影业。据悉,稻草熊影业截止被收购时,只有《剑侠传奇》和《不可能完成的任务》2部电视剧作品。

且据并购公告显示,稻草熊影业所有者权益为3835.47万元,估值却高达15.27亿元,增值率高达3900%。因合理性问题,该收购案在当时便引起大量争议,最终以失败收场。

据暴风集团发布的2016年报显示,暴风集团2016财年营业收入为16.5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757万元,较上年下降31%。不但电视业务未能实现盈利,暴风影业也陷入停滞期。

成立于2014年的游族影业,由上市公司“游族网络”董事长林奇和国内知名电影人、作家孔二狗共同成立。作为游族影业的第一部正式作品,《三体》项目自2015年3月开机之日起便备受各界关注。

2015年7月,片方宣布实拍部分全部杀青,电影进入后期阶段。而原定于2016年7月暑期档上映的该影片,除了在2014年11月发布过一款概念预告片外,再无踪迹可寻。

此外,在今年年初,小米影业解散了宣发部门,宣发工作交由市场体系,小米影业成为 “助力”品牌般的存在,主要做投资和植入的工作。在《夏天19岁的肖像》以及《绝世高手》等影片中,小米影业被替换为小米电子产品有限公司。

作为“门外汉”,早在成立小米影业前,小米便知晓自己在内容方面的短板,入手影视内容领域的布局,但所采取的方式往往是粗暴的 “买买买”,缺乏经验般仅浮于投资层,并没有深入制作层,自然无法真正进入电影产业。

在影视行业“互联网化”大热的洪流中,不乏过于追逐概念炒作、随大流者,也有企业因为缺乏市场经验而游走于“门外”。纵然乱象不断,也无法掩盖一个事实,互联网公司正在推动整个影业的发展。

互联网公司纷纷进军,究竟能为影视行业带来什么?

随着电影市场的日益扩大,互联网公司不再满足于渠道和内容的分发,纷纷扎堆进军影视行业,加速向上游端的拓展。

相较于传统影视公司,互联网公司有得天独厚的流量、数据分析力,以及资本优势。在“互联网+”的大时代背景下,互联网公司正通过融合全产业链的优势,逐渐“自立门户”,形成自为一体的影视生态。

以BAT为代表的巨头公司,无论是互联网宣传、发行渠道、还是内容制作等方面,几乎囊括了整个电影产业链。同时,这些巨头公司并没有止步于投资、制作或宣发上,近年来在电影衍生品方面也进行了不断的尝试,以深度挖掘电影IP的商业价值。

除了互联网巨头公司的“一览式”发展,其它体量的互联网公司也各有千秋。视频网站精于宣发,O2O公司长于流量,游戏公司善于产品。以蓝港影业为例,致力于构建“影漫游”三位一体的泛娱乐生态体系的蓝港影业,产品形态发展思路清晰,以网生代影视产品为核心突破口,精准地切入网络内容市场。虽成立不足一年半,但其深谙市场玩法,结合行业风向和团队特质,迅速推出自制超级网剧,并联合出品了多部院线电影及网络大电影。

在巨头公司纷纷圈地之际,新兴的影业公司若想占据一席之地,必须有鲜明的特点和独特的打法。而无论是哪种属性,可以肯定的是,互联网公司已然浸入电影产业,且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互联网时代,大众的“碎片化”时间凸显,互联网属性的影视公司除了能够准确把握用户碎片化的娱乐时间,拥有高效的速度外,其对电影市场还具有敏锐的洞察力。互联网电影更能够掌控大数据优势,快速捕捉受众需求,背靠一线的头部资源组局,进行口碑传播。

无论是在内容制作,还是市场运营上,互联网公司入局影业,既促进了整个网络视听平台的多元融合,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整个行业的发展。而业内的“众生相”,无论好坏,都是探索路上必不可少的反馈,可以预见的是,互联网影业公司的想象空间还有很大。

(本文为娱乐独角兽原创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互联网公司 互联网影业 电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