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经历信用危机后的“易到”品牌,为何还值这么多钱?

2017年06月30日 08:51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娱乐独角兽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娱乐独角兽

昨天,易到发布公告称,已于近日变更控股股东,新的控股股东进入,而乐视不再作为易到控股股东,原管理团队继续负责易到的管理、运营等事务。公告并未透露新股东身份,平安集团、首汽约车等均成为外界猜测的合作对象。

但没过多久,腾讯科技就爆出消息称,收购易到的是一家名为“韬蕴资本”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此次交易中将获得乐视出让的67%左右的易到股权。其中交易现金价格为5亿美金左右,而该基金此前提供给乐视的借债,也以债转股形式转入易到。

这并非韬蕴资本第一次向乐视伸出橄榄枝,早在2014年8月,乐视网公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时,就曾拟向蓝巨投资(韬蕴资本子公司)等5名特定对象募集资金约45亿元人民币,其中蓝巨投资将出资15亿元人民币,但因未获证监会批复而作罢。

除此之外,韬蕴资本还参与了乐视体育、乐视汽车、乐视手机、乐视影业等乐视非上市体系公司的股权融资。然而,在易到创始人周航“讨伐”乐视的余震还未消退的情况下,选择股东变更,于乐视而言究竟是迫不得已还是计划之内?而新的控股股东的进入,又能否为命运多舛的易到注入新的生机?

易到宣布变更控股股东,究竟是“迫不得已”还是“计划之内”?

自今年4月份易到创始人周航爆料“乐视挪用易到13亿资金”开始,易到的资金问题开始被推至风口浪尖。尽管乐视方面频频否认,但易到用车拖欠供应商账款以及部分司机提现遇阻的消息被先后曝出,却再次证实了易到资金链正在经历考验。

反观,其背后所倚靠的乐视生态,从去年开始也一直处于“缺钱”的状态。即便是贾跃亭的山西老乡孙宏斌携150亿入股也未能缓解压力。反倒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乐视非上市体系开始大规模缩减,大部分业务前一秒还在蒙眼狂奔,这一秒就开始被拆分、变卖。

不仅先后失去中超亚冠的独播权和五棵松体育体育馆冠名权,手机业务裁员50%的传闻也甚嚣尘上。此外,贾跃亭本人也已辞去了上市公司体系中CEO的职务,出售了美国电动汽车公司LucidMotors的股份,他所持的商业地产项目“世茂工三”也在寻找买家之中。

这一系列动作正符合孙宏斌的主张,即“对于乐视的非上市公司体系,该卖的卖,该合作的合作”。在这样的背景下来看易到的股东变更,便显得十分合情合理。并非不把买来的易到当成“亲儿子”来养,而是乐视确实已经到了火烧眉毛、不得不卖的地步了。

在昨天乐视召开的2016年度股东大会上,贾跃亭曾指出,乐视的资金问题“远比想象中严重”,乐视收到97亿资金,但事实的还款额为150多亿。“我们在归还金融机构的欠款之后,目前仍然没有获得金融机构的后续资金支持,多数还是观望态度。”

贾跃亭表示,在与金融机构交流之后获知,应该把获得资金投入到业务之上,而不是直接归还金融机构的欠款。对于资金问题的出血点,他认为,汽车因素是资金问题的首要因素,手机业务是第二因素。因此乐视体系将进一步瘦身,“也会处理一批固定资产、甚至是股权资产。”

要价42亿!信用危机后的“易到”品牌还值这么多钱吗?

然而话音刚落,易到官微便发布控股股东变更消息。虽然未曾公布具体合作对象,但不久腾讯科技就爆出“韬蕴资本”的入股消息。据新浪财经报道,针对此次收购,乐视最早向中国平安要价42亿,但双方并未谈拢,最终由韬蕴资本接盘。

据介绍,易到用户充值未提现金额大约为15亿元,此前曾向中泰创展借款14亿元,此外,乐视一共向易到投入13亿元,15+14+13=42亿元。这位投资人表示,因为缺口太大、要价太高,中国平安和乐视没有谈拢。

在易到用车发布的公告中显示,因相关法律程序及协议流程正在紧张推进中,导致资金到位时间延迟一天,因此全面开放易到司机线上提现日期也相应延后一天,由原定6月29日延至6月30日14时。届时,所有易到平台车主均可通过车主端APP完成提现。

在经历了周航出局、创始团队集体离职、司机体现难等一系列动荡后,易到终于有了突破性的进展。公告称在提现问题彻底解决后,易到将就专车运营做重大战略调整,包括战略布局、运营体系、定价策略、司机及乘客奖励政策等方面均将作出调整优化。

但“诚信”倒台后的易到还能翻身吗?据TalkingData数据显示,近一年易到的活跃用户数下降了一半还要多,而且还在持续下滑。2017年3月份,易到APP活跃率仅为0.05%,其高峰期达到1.78%,与高峰差距较为明显;对比来看,2017年3月份,滴滴的活跃率为2.25%。

种种问题过后,给予司机和用户的伤害是不可磨灭的。“留下”或者“离开”代表了易到司机们的两种态度,但最终影响他们能否继续选择易到还取决于服务质量和用户的多少。毕竟,在经历了“打不到车、退不了款”之后,易到用户已经普遍失去了耐心。

创始团队没有回归计划,韬蕴资本的进入会是好消息吗?

贾跃亭口中“易到的历史转折”终于来了。据悉,此次交易后,乐视仅保留易到极小部分股权。工商信息显示,韬蕴资本总部位于北京,成立至今不足3年,由温晓东、卢广辉等4名自然人股东出资2亿元成立,对外投资有38家企业,多为投资型企业。

当前,韬蕴资本的主营业务为金融等领域的股权投资和产业投资,乐视上市后双方便曾有过资本合作。2014年8月,乐视网公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称拟向蓝巨投资(韬蕴资本子公司)等5名特定对象募集资金约45亿元,但未获证监会批复。

据媒体报道,韬蕴资本旗下公司曾是乐视体育、乐视影业股东,还曾与乐视控股成立合资公司。而乐视投资公司也入股过韬蕴资本旗下公司。此外韬蕴资本还投资了乐视汽车和乐视手机等乐视旗下业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温晓东曾表示,“贾跃亭是一个前瞻性很强的经营者”。

乐视将不再是打车软件易到的控股股东,对此易到联合创始人杨芸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曾表示,“易到创始团队作为易到现在的股东,我们依然是应该有签字权的,易到所有的股权变更,都应该让我们签字。但截至目前,没有人让我们就易到股权变更一事签字。”

同时杨芸还表示,“截至目前,到底哪家收购易到,依然是不知道。”这也就意味着,易到此次宣布变更控股股东,事先并未征求周航、杨芸、汤鹏三位易到现有股东的意见。另外,据澎湃新闻报道,周航、杨芸、汤鹏并未有回归易到的打算。

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韬蕴多次投资乐视,不排除本次收购是为了双方各取所需。“比如债转股,而乐视转让易到控股权则更划算,既能减少自身负债,又把“包袱”甩了出去。”至于易到的未来,则要看新股东的打算,目前看来还是一个问号。

究竟摘掉“乐视”帽子能否恢复车主和用户的信心?目前看来,只是到了易到承诺车主提现的日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易到 乐视 韬蕴资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