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写在所罗门调查之后:我从不指望唤醒任何人

2017年06月23日 21:46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默尔索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默尔索

  好像来了很多新朋友。

  相信大家都是因关于所罗门的调查而来的。在过去的这一天时间里,这篇长文全网阅读量过百万,登上了虎嗅、36氪、新浪创事记和百度百家的首页,在网易获得了超过2万条跟帖,在知乎获得了四千多次赞同,中国新闻周刊、界面等一众媒体也都进行了跟进转载,哪怕是在我这个疏于打理的小号上,也产生了10万多次阅读、200多条评论。

  用大家的话说,它刷屏了。

  很多朋友认为我是正义斗士,鼓励之余,也在后台给我留下了许多其他骗局的线索希望我去调查,以便唤醒更多的人。坦率地讲,骗局之所以能成为骗局,都是因为它有着极具迷惑性的外部遮罩,我恐怕也很难做到手到擒来,更何况——正如这个标题所说——我从不指望唤醒任何人。

  在那篇长文中,我放了一些所罗门成员的评论出来,并非为了戏谑调侃,只是想请大家看看他们的精神状态和话语体系是多么地超乎想象。我不知道他们究竟有多少人从头到尾读完了我的调查,也更不敢奢望自己可以说服他们。

  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国家,说着同一种语言,彼此间却无法沟通,这就是现实。

  在微信后台,很多网友用各式各样的语言嘲笑着所罗门创客的愚蠢。带着主流社会的智商优越,我们常常会简单地为受骗的人贴上一个「愚蠢」的标签,仿佛这可以解答我们所有的困惑。可是不知道大家是否想过,人与人之间的智力差别并不悬殊,愚蠢,真的能解释一切吗?

  在我进行与所罗门相关的调查时,常常能感受到的,是成员们身上的恐惧与孤独。

  他们的恐惧,来自于对这个沉默的、冰冷的、日新月异的时代的不理解。互联网对我们来说或许只是一系列生活服务的整合,可是对他们来说,互联网是一个玄之又玄的概念,所有企业都在追着年轻人转,真正为这些中老年人设计的产品少之又少,他们碰不到摸不着,却又听到全社会都在讲,这种怕被时代抛弃的恐惧,逼迫着他们必须做点什么。刘少丹及其团队构造的复杂的互联网概念,在他们眼中,是赶上这个时代的一条近道。

  我记得在所罗门创客中有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洋洋洒洒,可以写出几万字的感想与规划。我虽然没有读完,但也能感受到他「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幻觉。所罗门矩阵对他来说,就像是一个剧院,他在其中扮演着生活里永远都成为不了的角色。你们说,对他而言,真相究竟是怎样的,重要吗?

  一个家庭幸福的人,不会通过微信群和陌生人互称「家人」,他们是在各自的家庭中感到乏味和不被理解,才用这样的方式抱团取暖。这种孤独,也是几乎所有所罗门创客都共有的特质。他们对所罗门有依赖,也许未必是完全依赖刘少丹的「互联网思维」或所谓的暴富梦,很大程度上是在依赖这种集体式的安全感。我猜想,这或许是因为他们中很多人的青年时代都有着浓烈的集体经济烙印吧,有人管着便心里踏实,无人问津反而会各种不自在。

  所罗门的成员多数都是中年人,人至中年所谓的「中年危机」,往往都来自于平凡的生活与无法实现的人生价值之间的矛盾,钱,只是这个矛盾的一个注脚。钱的购买力或许对中年人来说真的不算什么,他们需要的是钱代表的那个价值,因为除了钱,他们也确确实实不知道还有什么可以代表人生价值。这种情绪,在我们这些青年人当中又何尝不普遍呢?刘少丹只是很好地把握着这种情绪而已,他曾经在一次演讲中说,「我不是需要那100亿,但我需要用那100亿来衡量我人生的价值。」讲完之后,全场掌声雷动。

  因此,当我们拿出机枪大炮试图唤醒这些人的时候,我几乎可以预见结局的那种残忍。是,证据确凿的话,所罗门矩阵很快就会消失,不管这些创客承认与否,到时候他们都必须从这个梦里醒来,可是,然后呢?然后他们就又会回到那种恐惧和孤独之中,因为这个所谓的互联网时代,对文化水平不高的中老年人来说,太太太冰冷了。

  So,我写所罗门矩阵的调查,不是以结果为导向的,也不一定要看到一切划上句号。甚至我有时候还在思考,如果创客被骗一些钱,但可以获得精神上的安全和富足,这买卖是否划算呢?因为如果拔掉一个刘少丹而不解决这些人的心理问题的话,他们要么郁郁终老,要么就会投向张少丹王少丹的怀抱。在没想好这些事情之前,我不指望唤醒任何人,他们身在局中定不愿醒,而对主流社会的你们,我只是希望告诉大家世界上在发生着这样的一件事,它确确实实是个骗局,但它的产生,不仅仅是因为骗子高超,也不仅是因为受骗者愚蠢,说得严重一点,我觉得是主流社会把这些人抛给了骗子,这个骗局的产生与我们或多或少都有关系。

  我希望在读完之后,你能够在挤地铁、点外卖的空当里,偶尔想起这件事。

  另外在今天,「我」「有幸」得到了所罗门官方的回应,发出来给大家看一下:

  面对一个把形容词看得比名词重要的官方声明,我想应该是没有任何回应的必要了。这还是我之前说的,无法沟通。

  这不禁让我想起《请回答1988》中德善和邱泽下围棋的桥段,面对几经思考最终将棋子放在格子里的德善,我们还能说什么呢。

  恐怕也只剩下那句「要不要吃泡面」了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所罗门 唤醒 骗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