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蔡文胜对美图信心不足 它是否将成为第二个“4399”?

2017年06月22日 09:21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蓝鲸TMT网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杨博丞

日前,上海鼎麟股权投资基金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声称“4399涉嫌隐瞒重大事实,欺诈上市”,并已于6月19日向证监会提出举报。

根据蒋和平、李胜利的说法,2012年四三九九进行股改时,鼎麟投资曾出资9600万元间接持有四三九九2.4%的股权。

而就在发布会即将召开之际,蔡文胜投资的美图公司却再次发生大宗交易,成交3067万股,成交价格为8.5港元(IPO发行价),成交金额为2.6亿港元,占当前总成交额的比例为62.65%。

蔡文胜遭举报,涉5方面

2015年,四三九九上市失败后,其他股东拿回投资资金,但鼎麟投资的部分投资款被四三九九、邵晓舒等挪至其他项目。举报者表示已向法院提起诉讼,并向媒体出示了法院公告。

举报人表示,上市公司游族网络公告中谎称西藏晨麒以30亿的估值,7.2亿的代价获得四三九九24%的股权,但钱给谁了?其认为,蔡文胜隐瞒这个事实有偷逃税款的嫌疑。

据悉,本次举报共涉及5大方面:1.股本发生重大变化;2.四三九九无重大重组;3.大股东和控制人发生重大变更却不披露;4.PE入股未进行披露;5.隐瞒大股东和二股东入股时的代价。随后,该公司质疑蔡文胜到底欺骗了谁?

举报者再回应:不要避重就轻

举报者表示,游族网络曾发公告称,西藏晨麒以30亿元的估值、72000万元的代价获得四三九九24%的股权,但这部分资金到底是给公司还是给原大股东蔡文胜,并未公告,如果这笔钱给了蔡文胜,那他隐瞒这个事实便有偷逃税款的嫌疑。

随后,蔡文胜当天发布声明函进行辟谣,表示自己不存在任何偷逃国家税款行为,也不存在任何隐瞒和遗漏。

并且蔡文胜在声明中强调了2件事情:股权转让、不认识蒋李二人。

“1、在2013年已将手中大部分股份转让并依法纳税;2、蔡早已退出4399管理层,不认识蒋和平、李胜利二人且并无商业往来,二人言行侵害了自己的名誉并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而就在21日凌晨,举报方当事人再次发表公开信,对蔡文胜的声明函进行了回应。其中指责蔡文胜玩弄文字游戏,至今仍未完整披露诸如转让价格等股权转让信息,所谓的缴纳个人所得税的凭证也无法证明是按股权转让协议的金额缴纳了相应税款。

该回应中称,四三九九在几个关键时点上的估值(入股估值40亿、游族公告30亿、退出估值14亿)存在巨大差额,此等差额不符合常理,且四三九九公司及蔡文胜均无法自圆其说,蔡文胜仅在声明中含糊描述“于 2013 年将四三九九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的大部分股权转让给骆海坚和西藏晨麒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但至今仍未完整披露诸如转让价格等股权转让信息,所谓的缴纳个人所得税的凭证也无法证明是按股权转让协议的金额缴纳了相应税款,蔡文胜避实就虚,想隐瞒什么?

该回应中还称,蔡文胜曾在公安部门为邵晓舒挪用上海鼎麟资金提供证词,陈述其在2013年-2014间,从邵晓舒拿到近亿元,为上海鼎麟代持4399股份2.4%的股权,《声明函》中蔡文胜又确认已于2013年转让大部分股权,自己只剩下1.36%,请问1.36%的股权如何代持上海鼎麟2.4%的股权?

因公司止步不前,蔡套现走人

去年6月,四三九九排队冲刺IPO。

根据其招股书显示,2002年9月26日,蔡文胜和张立分别出资82.62 万元和19.38 万元设立了华域科技,后更名为厦门游家网络有限公司。

从2002年到2009年的7年间,蔡文胜一直兼任该公司的董事长和总经理职位。为谋求上市,游家网络于2012年进行股改,净资产被折算成12561300 股以及部分资本公积。

但是,在四三九九第一次冲刺IPO时,其CEO骆海坚便被曝出涉嫌内幕交易,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起诉。同时,蔡文胜深陷“骗股”传闻。

根据当时招股书披露的四三九九IPO前以及发行股份后的股权结构显示,现任CEO骆海坚持股5113万、占比51.13%,被指控偷税的蔡文胜持有136万股、占比1.37%,总股本1亿股,但这与2012年的股本并不相同,其间发生的股本变动四三九九并未在招股书中披露。2013年,公司的发展进入停滞期,而蔡文胜正是在那时撤资。

据悉,四三九九曾经被卷入40起法律诉讼,在2016年便有11起,其中包括侵权、商业贿赂以及不正当竞争等纠纷。同时,四三九九还在2016年2月25日被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列为失信未执行人。

值得玩味的是,就在蒋李二人即将召开举报发布会之际,蔡文胜投资的美图公司却再次发生大宗交易,成交3067万股,成交价格为8.5港元(IPO发行价),成交金额为2.6亿港元,占目前总成交额的比例为62.65%。

目前,尚未知晓该大宗交易是否与蔡文胜有关。但可以预见的是,蔡文胜在美图解禁期之前便通过其子Cai Rongjia大量抛售美图股票。虽然,最后美图方面解释称,是个人投资原因,但或多或少会对美图股价造成一定影响。

而目前,美图股票市值蒸发近半,同时,已过股票禁售期,这表明持有美图股票的大股东可以对美图股票进行抛售套现。

美图未来如何盈利?

当前,对于美图来说,商业变现是其最为棘手也最为紧迫的事情。

根据财报显示,美图2016年度,年内亏损净额为62.609亿元,而2015年亏损为22.176亿元。

这家以美颜软件起家,进而转战美颜手机市场,被业内调侃为“软件公司”的美图,近期来股市表现相当惨淡、跌跌不休。

可以说,美图的上市,一直没有摆脱外界对其单一商业模式与手机市场前景的质疑。而当前,美图的“三驾马车”——美图软件、美图手机、美图店铺中唯有美图手机的盈利在上升。

目前,美图手机占据美图业务的95%以上,但在手机行业的地位却非常尴尬,其市场占有率甚至小到第三方调研机构忽略不计。对于美图手机来说,当前吸引用户的唯一亮点仅在美颜自拍功能之上,其在硬件上却没有核心优势。

对于止损盈利,蔡文胜曾给出一个时间表,2017财年美图将开展商业化,并于年底实现互联网增值服务及其它分部的盈亏平衡。

“我们2017年上半年会推出电商平台,今天已经有超过200多个品牌跟我们进行合作。接下来3年-5年时间里,电商将是美图最重要变现方式。”美图CFO颜劲良曾如此表示。

美图持续亏损,蔡文胜之子却频抛股票

自美图上市开盘后,美图股价在半年来屡次异动。曾在3月时,最高升至23.05港元,美图公司市值一度逼近1000亿港元,随后股价不断下挫,市值从最高970多亿港元跌到如今的361亿港元,市值蒸发近半。

同时,股东减持的消息持续曝出。蔡文胜之子Cai Rongjia连续3-5月,3个月3次减持美图股票。

据蓝鲸TMT了解,在短短几次的抛售期间,Cai Rongjia的套现金额高达9.12亿元。该数据以4月12日至5月5日期间,美图平均股价11.239元计,其于14个交易日内套现4.75亿元,如加上由上市起至4月12日的抛货,Cai Rongjia共套现9.12亿元。

而蔡文胜当时正处于股份禁售期,因此无法直接卖出手中股份。目前,蔡文胜持股约为26%,据股书却指出,虽Cai Rongjia与蔡文胜属直系亲属,但Cai Rongjia因既非控股股东、亦非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因此他的持股不设禁售限制,可在任何期限内抛售或买入美图股票。

今年4月,美图披露2016年全年业绩财报。据财报显示,2016年度,美图营收15.79亿元,同比增长112.8%,年内亏损净额为62.609亿元,2015年亏损为22.176亿元。而在2016年15.78亿元的总收入中,有14.73亿元来自智能硬件,互联网及其他业务只占总营收的6.59%。

美图董事长蔡文胜对此解释称,主要是国际会计法不一样,中国香港很少碰到这样的问题,因中国香港很少碰到大的互联网公司上市。“如果加上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公允价值等非现金及非经常性开支,美图2016年亏损是62.6亿元,但大部分在股份于香港交易所上市后的财政年度内不会重现。”

但是,不管怎样,美图的净利润亏损确实越来越大,2014-2016年的亏损额分别为17.72亿元、22.18亿元 、62.61亿元。

而蔡文胜之子的持续套现行为,难免让中小股东失去信心。

有分析人士认为,Cai Rongjia的套现并非无意识的行为。信诚证券联席董事张智威表示,虽然Cai Rongjia不是控股股东,但与蔡文胜的父子关系实际就有如“同一个人”,其光明正大沽货并不违规,料公司或许上市前早已决定如此部署,甚至怀疑股价炒高与事件有关。

如今,如何看待Cai Rongjia的套现行为,我们无法做出判断,但似乎可以看到,蔡文胜对自己所投资的公司并非信心十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美图 439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