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顺丰菜鸟之争落幕:该如何看待背后的站队文化

2017年06月05日 09:2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王新喜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王新喜

在国家邮政局的强硬干预下,当前顺丰菜鸟之争已收官,要求双方于6月3日中午12点前全面恢复业务合作和数据传输,至此双方握手言和。

回顾双方撕逼大战,有两个事实依然不清晰

其一,截止目前,究竟是谁首先关闭了物流数据接口依然是谜。当时菜鸟方面率先发声,称合作伙伴顺丰突然关闭了物流数据接口。顺丰的回应是阿里系平台将顺丰从物流选项中剔除,下线丰巢接口信息,已对商家发货造成困扰。

第二,在信息安全升级上,到底是谁在大量调用谁的隐私数据也是个谜团。比如菜鸟称在信息安全升级上,顺丰及丰巢出于各种原因并不配合。

而顺丰方面不认同这种说法,称菜鸟网络出于自身商业利益,要求丰巢提供与其无关的客户隐私数据,包括非淘系数据。但菜鸟称菜鸟从未要求顺丰提供非淘系数据,却指丰巢快递柜与菜鸟对接后,一直大量调取淘系数据,超过合理使用范围。

从目前来看,谁首先封杀谁以及谁在大量调用谁的隐私数据的真相可能是没法理清了。但肯定已让商家与用户利益受损。

因为顺丰暂停数据接口后,淘宝上顺丰包裹的物流详情无法正常回传,商家无法确定买家是否已经收货,买家跟踪不到商品的实时信息。尤其是时下樱桃、荔枝、杨梅、芒果等生鲜农产品寄递业务都受到了一定影响。这也是为什么国家邮政局要求双方恢复数据传输。

“用户利益“之争背后的遗留问题:隐私数据如何保护该给用户一个交代

顺丰是一个低调神秘有性格也很有实力的公司,它也有自身的野心与战略布局,因此说菜鸟顺丰都在为数据护盘没错,数据业务对于双方来说,都是未来新的增长点。

对阿里这种互联网巨头公司来说数据互通和持续跟踪是运营层面优先级权重非常高的,互联网巨头们都需要在全方位占有用户数据的基础上才能为具体的个人的数据画像并对接到具体用户的营销与增值服务等诸多方面。

而对于顺丰来说,上市之后面临新的增长点的焦虑。早在2016年5月,顺丰就推出了一款数据增值服务“数据灯塔”。覆盖3C、服装、鞋靴、母婴、美妆、生鲜、家电等多个行业内外数据,通过智慧物流帮助商家优化产品运营,调整营销策略。

顺丰的电商业务也在如火如荼的开展,包括“顺丰E商圈”、顺丰优选、嘿店、到风趣海淘等。阿里的“电商+菜鸟”碰上顺丰的物流+电商,数据对于双方的战略意义就不言而喻了。

因此,双方对物流数据共享与保护处理各执一词,也有各自的理由。顺丰方面称,封杀背后是阿里方面想让顺丰由使用腾讯云切换到阿里云。表示不会因为任何商业利益或胁迫而损害任何用户利益。

对于顺丰来说,所谓“用户利益”背后的本质布局电商、金融等生态体系的需要。对阿里来说,尽管顺丰在阿里系的电商件规模不大,但顺丰作为品质快递商,背后是更有价值的高品质客户群的数据。

菜鸟网络构筑的是大数据驱动的供应链基础设施平台,它需要这些高品质客户的数据来拉升数据库平台的价值,只不过顺丰的野心要构建自身的封闭王国而不允许它人染指自身的利益领地。本质是两个有野心的巨头在核心战略上碰撞到了核心利益。

在国内,一旦涉及到核心利益冲突,都没有真正的开放与共享,“用户利益”都是争取舆论支持的幌子。但说到底,在今天的物流环境下,如果各个快递公司都要封闭自己全部的数据,用自己的系统,那么最终形成的一个个封闭数据孤岛。

因此,开放共享可能是未来物流电商整合中必然需要达成的共识,只是,它需要各方更合理的切割好各自的利益蛋糕并划好各自不可触及的领地。

而在当前,事实上核心问题依然是巨头对撕背后被忽略的问题,即用户数据的处理以及隐私数据的保护问题,双方也有必要给用户一个交代。

背后的站队文化值得玩味

尽管双方纷争已落幕,但这场互怼大战背后的站队文化值得玩味。我们看到,许多互联网企业纷纷站出来声援其中一方反对另一方。

比如事件发生之后,圆通表示,愿和菜鸟一起携手,为商家提供更好的服务。圆通支持菜鸟的背后是股权关系。2015年,阿里巴巴联手云锋基金,战略投资圆通速递,据说金额是数十亿,占10%股份。顺丰的竞争对手三通一达都站队阿里。阿里的竞争对手京东,美团,腾讯,网易等都站出来公开支持顺丰,吃瓜群众普通大众多数站队顺丰。

还有业内人士观察到,淘宝天猫卖家显得立场模糊,舆论上支持顺丰,实际行动站队阿里。毕竟,阿里的流量在那儿摆着,也不敢明着得罪。另外,两大巨头互怼导致生鲜农产品寄递业务受损,因此全峰快递、易果生鲜等公司支持菜鸟。

我们看到站队力挺的背后,基本上是利益驱使。再看刘强东说的那句被广泛引用的观点:菜鸟网络就是在几家物流公司上搭建系统,说得好听是提升这几家物流公司的效率,说得难听点,这几家公司的大部分利润都会被菜鸟吸走。

而菜鸟的本质是什么?它是一个物流数据化系统平台,接入上下游快递公司、仓配服务商、日日顺、落地配公司等,要打通的是跨境、快递仓配、末端配送的全网物流链路,涉及智慧快递、物联网以及云计算业务等布局。这其中,物流数据是系统的核心。

但如今的丰巢定位同样是整合上下游快递,业务范畴同样包括智慧快递、物联网、云计算、投放智能快递柜等业务的布局。当初也是顺丰、申通、中通、韵达、普洛斯联合创建的,也同样是一个基于物流公司的数据化系统平台,有业内人士说,它就是一个缩小版的菜鸟。

如今京东、美团和网易公开声援顺丰,都宣布全面接入丰巢自提柜。那么按照刘强东的说法,未来接入丰巢的公司其利润又会不会被丰巢吸走?公民的隐私信息谁来保护?

因此,我们看到大佬们的表态虽然是有合乎逻辑的一面,但都是夹带私货的。

中国向来有山头文化与站队文化。中国互联网形成了BAT三大无可颠覆的巨头势力,尤其是腾讯阿里两大巨头持续成长,势均力敌。

在巨头的覆巢之下,许多互联网公司要切入该领域分一杯羹变得越来越艰难,他们对于实力在自身之上但与自身某个业务有强竞争关系的巨头基本是抱持看不惯,但又干不掉的一种心态。因此,找准一个机会,抱团形成一个利益共同体来抗衡更强大的竞争对手,并抢占原本抢不到的市场蛋糕一向是中国互联网所信奉的狼性文化的一部分,所以抱团找安全感的国民性在这种站队文化中体现的淋漓精致,而与所谓的用户利益并没有多大关系。

事实上,在重大事件以及与自身利益相关性不大的撕逼大战中,不站队两边都不得罪其实更好,过去中国人的处世哲学是能不表态,就不表态,能不站队,就不站队。但如果自身处于利益既得者群体或者利益相关者群体之中,站队往往就是必然的选择,因为若处于利益相关方,两边都不得罪其实是两边都得罪。

魅族李楠曾经在知乎说了这样一句:判断站哪里?是一种智慧。说是智慧,是因为你要理解和分析相关因素。要洞悉和排除相关的干扰。尤其是要有担当,你要为自己的判断负责,承担责任。

但互联网上的恩怨向来都只有利益,很难说有绝对的对错与责任,国人自古就是讲宗族,族群以及地域和血脉。前面说到的双方互怼的两个谜团,目前来看谁在撒谎外人是看不出来的,因此选择站在哪里也是一种智慧。

但这种智慧在网民群体中很难体现出来,大众往往是盲目的,许多网民的特点是不问事件因果由来,只凭个人好恶。这次顺丰与菜鸟互怼,网民基本上不针对事情本身就事论事,而是更多凭直觉。在这里,顺丰的品质服务导致其在用户口碑中占了上风,有网友说,“快递公司分两种,一种是顺丰,一种是非顺丰”。加之刘强东以及丁磊都表态:相信顺丰的品质、王卫的为人。因此许多网友都表示,顺丰的用户体验是高于菜鸟的,所以想当然认为顺丰没有撒谎。

在被裹挟的情绪中,低调神秘的王卫PK高调性情化的马云,用户会支持谁,谁会在舆论战中处于上风一目了然。

因此许多用户更倾向于认为阿里是更为强势的一方,而顺丰是弱势的一方,有网友表示阿里此举无异于店大欺客,吃相难看。还有网友说:“菜鸟如果垄断了物流,以后包裹邮费它一家说了算,谁来保证消费者利益?”

但吃瓜群众没有看到的是,这次事件恰恰说明了顺丰在快递行业的垄断地位并且对整个产业链上下游的影响力,我们甚至看到顺丰对当前需求正旺的生鲜产品寄递业务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国家邮政局也不得不出来协调并要求“邮政企业和其他快递企业组织运能,努力保持生鲜农产品外运渠道畅通。”而国家邮政局表态双方要顾全大局也恰恰是一种敲打行为。

而对于站队的互联网大佬来说,它们的站队智慧就是要顺应用户,多数用户的立场站在哪里,大佬们就顺着民意往哪儿站是最好的。如果网民用户的心声跟自身的利益密切相关,那站出来表明态度就更是顺势而为的选择了。

从京东、网易到美团,选择支持顺丰几乎是必然的选择,因为当下都有在做着与电商相关或者与O2O相关业务,这是难得的可以站在道德制高点抓住把柄踹对方一脚并为自身业务顺势营销的机会。而用户则成了被舆论牵着走的一方。大佬们的力挺恰恰迎合了大众的情绪,推动大众将另一方推向不义的一方。

正如多年前三联周刊主编朱伟曾发过的一条微博:「我们太习惯于把什么都变成群众运动。因为有道德审判为前提,站队、表态就成为必须,态度越积极越得分,道德台阶就越抬越高。」

同济大学朱大可教授曾经在《流氓的盛宴》里说:国人一旦陷入某项争论,首先想到的是站队,而非对事实的探究,对真相的追求。这是一种流氓厚黑的悠久传统,只看利益、只挺兄弟,不看事实,不问对错。”

这在顺丰菜鸟的封杀战中体现的比较明显。

在互联网封杀战之中,弱势的一方基本上会被推向道德的高地。当年的QQ与360之争,舆论也是一边倒支持360。强势的一方基本也会盖上以强凌弱,以大欺小的帽子,无论强势的一方如何反驳,摆数据讲道理,用户都会自动忽略。

这就是中国互联网网络舆论的基本特点。因为中国互联网江湖向来忌排斥巨头收编整合的动作,这背后是人们以及弱势企业的同情以及对巨头一统江湖的忌惮。

有人说,大多时候是,两个人打架,不相关的人站在哪个后面都很傻。罗马诗人Tibullus有一句诗:在孤独中,一个人要像一支队伍。但在中国,一个人成不了一支队伍,抱团才能取暖找到安全感,但对于吃瓜群众来说,保持理性思考与就事论事的思辨能力特别重要,不过在互联网狼性文化的土壤下,企业之间站队是利益相关方与利益捆绑体要生存发展必然要做出的选择。

作者:王新喜 TMT资深评论人 本文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作者微信公众号:热点微评(redianweiping)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顺丰 菜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