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乐视的中国好同学 是雪中送碳还是趁火打劫

2017年05月25日 14:5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坤鹏论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坤鹏论

乐视进入2016年以后,事情额外多了,各个生态版块高管相继离职,5月21日,贾跃亭正式对外宣布辞去乐视网CEO职务,这个话题足足让媒体关注了好多天。之所以会如此受关注,主要在两方面:一是这个消息并不是由贾跃亭和乐视网官方首发,而是由孙宏斌先对外公布的;其次,贾跃亭一直以来给人的印象都是非常强势,让他放权至少在2017年之前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由此,一些媒体推测,孙宏斌或将替代贾跃亭,甚至会踢开贾跃亭。媒体都是一些不嫌事儿大的群体,没事都想搞点事情出来,更何况还有事。

坤鹏论认为,孙宏斌在乐视的话语权越来越重是真的,但踢开贾跃亭不太可能,现在把贾跃亭踢出局,无疑是搭上自己身家性命救他于水深火热。孙宏斌自己也承认,乐视目前正在遭受挤兑。

企业在面对严重挤兑时,抗不过去就直接死掉了,并且抗不过去是大概率事件,抗过去才是小概率事件。孙宏斌似乎没有必要把自己置于危险境地。

1、孙宏斌投了什么

其实想想,乐视的品牌战略现在正成为拖累乐视网的重要原因,应该说绝大多数人分不请乐视和乐视网有多大区别。不过显然,作为中国好同学的孙宏斌分清了。

乐视旗下有八大生态品牌,分别是乐视网、乐视汽车、乐视手机、乐视影业、乐视体育、乐视电视、易到、酷派。这其中最烧钱的是乐视汽车,也被认为是拖累乐视入深渊的罪魁祸首,孙宏斌没投,并且孙宏斌在融创股东大会上也表明了态度,没准备投乐视汽车。

乐视体育也是乐视系烧钱的项目,资金链紧张后,之前高价买来的亚冠、中超、西甲、意甲之类重要版权纷纷花落他家,与五棵松体育馆的合作也草草收场,如果没记错的话,这个合作是从2016年1月1日才刚刚开始的,要知道在此之前,万事达与五棵松体育馆的冠名合作已经持续了5年。这么一个烧钱的项目,孙宏斌同样没投。

易到显然更是个烧钱的项目,前段时间易到创始人周航曝出易到资金链有问题,加剧了易到的挤兑,司机们堵在门口要求提现,甚至传言说有关部门给易到下任务了,必须限期解决,否则就要请贾跃亭去喝茶了,易到也表明了态度,每天准备300万,应对司机提现。即便易到能挺过这次司机挤兑,试问还有多少司机敢继续在易到上拉活?这个坑,孙宏斌也没参合。

孙宏斌的150亿花在哪了呢?

融创中国之前的公告显示,此次投资以人民币60.41亿元收购乐视网8.61%股权,以79.5亿元获得增发后乐视致新33.5%股权,以10.5亿元收购乐视影业15%股权。融创本次共计支出150.41亿元。乐视致新也就是乐视电视。这三块业务都是乐视体系内比较优质的资产。也可以说,目前来看乐视也只有这三块业务是没有受到严重影响的。

2、孙宏斌不太可能完全接管乐视

孙宏斌在融创股东大会上说,乐视上市体系是我的半条命,也是老贾的半条命。不过即便如此,坤鹏论仍然认为,孙宏斌不太可能完全接管乐视。对于靠房地产起家的孙宏斌,他熟悉的是房地产,乐视是他投的第一个非房地产项目。在我们看来,150亿是一笔巨款,就算把小数点往左移动三位,也是很多人一辈子也未曾见过的巨款,但在房地产企业来看,150亿算不上是特别大的一笔投资。跨行业去主管一个自己不擅长的领域,不符合常理。这是孙宏斌不太可能完全接管乐视的原因之一。

原因之二在于,孙宏斌虽然投了150亿,但只在乐视所谓生态中占了八分之三,他没必要为乐视其他的八分之五买单,而是看好自己投资的这部分业务就够了,实际上他也是这么做的。包括理顺乐视管理架构,为乐视网建立一个独立的体系,有独立的CEO和财务总监,限制贾跃亭的权限,避免乐视体系内各业务块之间资金挪用,从管理和财务两方面把自己投资的项目与乐视其他项目分割开,这三块业务至少目前来看经营的还可以,如果不受其他业务块牵连,这几块业务本身还是不错的。

另外,坤鹏论还有一个臆断,纯属臆断。

融创中国不是孙宏斌创办的第一家企业,顺驰才是孙宏斌创办的第一家房地产公司,但之后由于扩张太快,资金链断裂,管理失控,香港上市杳无音信等多种因素,最终在2006年9月,被香港路劲基建通过注资的形式获得了绝大部分股份。后来孙宏斌才创立了融创中国。所以孙宏斌对于这种趁火打劫是有切身感受的,对贾跃亭现在的处境说不定会感同身受。

不过话说回来,在商言商,作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孙宏斌应该不太会因为个人喜好来决定项目发展。但另一个很严重的问题是,乐视整个体系目前还没有度过安全期,这个雷还需要有人扛,而贾跃亭是最好的人选,正如本文开头说的,这个时候把贾跃亭踢出局无疑是救他于水深火热。

3、贾跃亭从乐视网套现了多少钱

之前贾跃亭说自己是世界最穷CEO,没有之一,8个人挤在一套不到200平的房子里。于是就有人开扒,发现贾跃亭从上市公司乐视网套现了140亿,包括自己三次减持套现117.41亿元,通过其姐姐贾跃芳三次套现22.84亿元,共计140.25亿元。

对于套现出来的钱,贾跃亭的说法是无息贷给上市公司乐视网,用于公司日常经营。不过从乐视公开信息显示,截止到2015年12月31日,贾跃亭共计向乐视网提供了20.71亿元无息贷款。至于后期有没有继续得乐视网提供无息贷款,或者有没有像乐视生态内的其他公司提供无息贷款,坤鹏论没有细查,不过乐视网公布的2016年财报可以看出,乐视网营收约219亿,净利润5.55亿,虽然同比有所下降,但至少还是赢利的,貌似对他剩下近120亿元无息贷款的需求并不是非常强烈。

不过话说回来,如果乐视能挺过这次危机,融创中国无疑会是最大的赢家,如果挺不过去,那先倒下的也会是乐视汽车、乐视体育、易到等巨亏的业务块,乐视网、乐视致新和乐视影视如果把经营、财务独立开,相对还是要安全很多的,这三块业务关联性最大,可以发挥独立于其他业务块之外的协同效应,且已经赢利。相对安全性就要大很多了。

花150亿收了最有价值的三块资产,贾跃亭的中国好同学,倒底是雪中送碳呢?

还是趁火打劫呢?

套用一句非常俗套的话:就让时间去检验吧。

本文由“坤鹏论”原创,转载请保留本信息坤鹏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乐视 孙宏斌 贾跃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