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原来A股低迷坑了游戏公司

2017年05月22日 09:1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互娱资本论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互娱资本论

  二级市场低迷已久。

  几年前的创业大潮中,资本市场冰火两重天的诡异现象曾经让人印象深刻:一方面,创业市场估值水涨船高,一级市场如火如荼;另一方面,二级市场却萎靡不振。

  如今的情况更让投资者忧心。二级市场的不佳表现已经传导至一级市场。随着2015年8月A股地震,加上近年来中概股集体退市,从投资机构到创业公司,资金链条都在逐步收紧。

  恐慌情绪迅速穿透。据媒体报道,A股大跌时,新募集的人民币基金开始发现某些LP无法兑现资金承诺。

  谁的资本寒冬?

  游戏公司是低迷资本市场中的受灾对象。

  从投资案例数和基金募集情况来看,一级市场在2015年中达到顶峰后呈断崖式下挫。随后,大量创业项目的估值和融资额出现“腰斩”。

  股价很受伤。由于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之间的联动效应,很多游戏公司陷入市值蒸发危机——尽管不少A股公司早早选择停牌躲避损失,但这个受灾名单可不短。

  01掌趣科技:股价一路狂泻市值蒸发逾200亿

  掌趣科技是A股明星公司,也是15年股灾的受损大户。

  可以看到,掌趣在3、4月份股价一直维持在40元左右;随后,5月25日,掌趣做了一次拆细(指上市公司为了增加股票的流动性,通常为股价太高流通性较差,把一股拆成N股,股价也就对应为N分之一),因此5月出现一次大跳水。

  6月14日,股价从19元一路狂泻,到7月7日已跌至最低点8块9,按照掌趣科技总股本246761万股来计算,半个多月里,市值几乎蒸发了200多亿。

  02游族网络:股价遭腰斩市值蒸发近半

  游族网络的股价从当年的4月一路上涨到6月11日,然后便经历了过山车般的涨跌。

  从149元一路跌到76元,虽然中间停牌了一段时间,但仍止不住复牌就大跌的态势。按照76元的股价和27571万的总股本计算,游族网络也几乎蒸发了近200亿的市值。

  03中青宝:股价处于低谷市值蒸发近60个亿

  中青宝也很典型。

  这家A股游戏公司的股价在15年6月17日为每股47,随后几乎天每天都跌,经历了一波低谷。到7月6日,股价已经从40多跌至22元,市值蒸发了近一半。7月7日,中青宝发布公告,宣布“因为重大资产重组方案调整,为了维护广大投资人的利益”而停牌。

  按照26000万总股本计算,中青宝的市值蒸发了差不多60个亿。

  寒冬之下的负反馈冲击

  A股跌跌不休蒸发上千亿资金后,监管趋严,资本遇冷,市场谨慎程度也随之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资本运作终止案例频频传来。前有华谊兄弟与英雄互娱“牵手”失败,今有天津卡乐终止与卧龙地产重组。

  2016年11月24日晚间,华谊兄弟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北京英雄互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部分股份。华谊兄弟停牌两月酝酿的“重大资产重组”随之揭开面纱,然而没过几天,华谊兄弟却再发公告,宣布收购失败。

  华谊兄弟的这场收购,应该旨在影视IP和电竞业的游戏IP相互转化。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收购虽终止,但足以反映出华谊兄弟在互联网娱乐领域投资的精准性和前瞻性。

  显然,对资本市场行情变化敏感的,不只华谊兄弟。

  5月19日,卧龙地产发布公告,终止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即终止全资收购天津卡乐。对此,天津卡乐实际控制人、乐道互动CEO葛志辉在公司内部信提及,造成此次收购终止的主要原因是,“资本市场行情的变化,使得重组的结果可能与各方最初设想的预期不符”。

  公开资料显示,天津卡乐其业务主要通过全资子公司乐道互动和全资子公司上海喆元控制的日本游戏公司SNK株式会社展开。

  卧龙地产貌似十分热衷对游戏资产的跨界并购,就在此次收购失败之前不足半年的时候,卧龙地产曾欲豪掷44亿元收购另一家以游戏公司——墨麟股份(835067)97.714%股权,但方案最后也是告吹。

  游戏公司的高成长性仍在

  遭遇两次收购失败的卧龙地产,显然对游戏行业很有兴趣。

  诸多数据显示,游戏行业不仅让身在其中的公司们收入丰厚,也能给予投资者良好回报。

  前段时间,英雄互娱发布了2016年年度报告,报告中显示:公司2016年度实现营业收入93,599.0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73.18%,公司本期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201.8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587.59%。

  从这份报告中不难看出,英雄互娱未来几年可能由新三板转板,或独立在A股或其他资本市场进行IPO。届时,作为持有其20.17%股份的第二大股东华谊兄弟,无疑将收获更多。

  天津卡乐的业绩表现也十分亮眼,其备考合并口径主要财务数据显示,其2015年度营收8.56亿元,净利润2.16亿元;2016年度营收9.24亿元,净利润3.89亿元。

  葛志辉在最近的内部信里,特别提到了乐道与SNK将会产生巨大的协同效应:

  依托乐道拥有的游戏研发与发行能力,SNK在中国国内的IP授权领域发展迅猛;而依托SNK的品牌与IP的沉淀积累,乐道也将会在日本乃至全球的游戏市场上获得新的增长点,“这是未来实现营收增长的稳定基础,高管团队与我本人对此充满信心”,他说。

  一位游戏行业资深人士表示,“SNK手里有比较经典的IP,比如《侍魂》、《拳皇》、《合金弹头》等,当年在街机主机上流行的游戏作品,都是行业公认的手游大热题材,不管是IP授权还是新产品开发,还是比较顺应市场的。”

  一组数据值得关注。天津卡乐在卧龙地产的重组预案中做出业绩承诺:2017年、2018年和2019年的税后净利润数分别为3.95亿元、4.84亿元和5.81亿元。

  自信满满的样子。

  综合以上案例可以看出,目前,游戏公司仍然有着高现金流以及高增长率。

  而网易、腾讯近日陆续发布财报,其中,腾讯游戏收入突破200亿,网易游戏收益突破100亿,手游、端游均增长迅猛,这也充分证实了游戏行业的造钱能力。

  可以说,在整体低迷的二级市场上,游戏公司算得上一股清流。

来源:互娱资本论 (ID:sohu-game)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游戏 A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