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智能手表成科技企业弃儿 谁是幕后黑手?

2017年05月19日 11:5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贾敬华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贾敬华

热潮过后,作为智能穿戴领域最接地气的智能手表,也迎来了寒冬。来自国外媒体DigiTimes的报道称,华硕很有可能会放弃Zen Watch智能手表产品线,理由是智能手表销量未达预期。无独有偶,网上曝出华为智能手表部门裁撤的消息,而摩托罗拉也终止了新一代智能手表Moto 360的开发。

科技巨头们纷纷放弃智能手表,这是智能手表热度下降的真实写照。三年前,谷歌、华为、摩托罗拉等科技巨头竞相扎堆智能手表行业。眼下,科技巨头们纷纷离场,是什么扼杀了智能手表这个昔日的新宠?

销量决定智能手表的生死
  惨淡的销量,是科技巨头们无奈离开智能手表领域的重要原因,华硕在智能手表行业的遭遇,真实的反应出这一行业的真实状况。据悉,自2014年华硕发布第一代Zen Watch智能手表以来, Zen Watch系列产品共发布过三代产品。然而,Zen Watch的销量并不那么光鲜,截至当前华硕Zen Watch每月的平均出货量只有5000-6000块。
  与智能手机几年前的热度相比,华为Zen Watch的销量只能用“惨淡”两个字来形容。持续低迷的销量,是华硕放弃智能手表业务的重要原因。而摩托罗拉终止新一代智能手表Moto 360的研发,同样是对销量没有达到预期。来自IDC的数据称,去年第三季度摩托罗拉智能手表仅卖出了10万台,而华为智能手表的市场份额,已经跌出前5。
  那则曝料华为智能手表部门裁撤的帖子中称,去年第三季度,华为智能手表的销量最高不会超过8.64万台。对此,华为轮值CEO徐直军毫不客气地称“我对这个市场也从未感到乐观过。实际上,我根本想不到要戴智能手表的理由。
  事实上,智能手表整个行业的销量都不乐观。2016年美国智能手表先驱企业Pebble宣布倒闭,软件、固件和专利打包卖身给另外一家智能穿戴公司Fitbit。相比之下,苹果智能手表销量要好一些,去年每一季度的销量都在100万台左右,占据了智能手表市场近一半的份额,成为行业的老大。
  不过,荣登销量冠军宝座的苹果手表,并没有引爆智能手表市场。在华硕、摩托罗拉、华为等巨头们纷纷离场后,苹果一家能支撑智能手表这个行业的扩张吗?鸡肋的续航,严重同质化的功能,都是影响智能手表销量增长的不利因素。

智能手表核心功能缺失的短板
  与其他智能手表产品一样,拥有优秀基因的苹果也未在智能手表上有所突破。正如一些数码发烧友所说,苹果智能手表更像一部缩小版的智能手机,而且不能脱离苹果手机单独使用。显然,核心功能缺失的短板,是智能手表销量的拦路虎。
  市场调研公司UserTesting对苹果手表用户进行调查,结果显示:38%的受调查用户表示他们会把苹果手表推荐给亲朋好友;另外的35%对此不予置评,保持中立;剩下的27%则不看好苹果手表。通过询问开放式的问题,该公司发现,第三方应用是苹果手表让用户最泄气、最觉困难的问题,占到了19%。
  客观地说,所有智能手表的功能无非是计步、心率测试和信息推送这些功能,市场售价几百元的手环都具备这些功能。无论是售价数千元的苹果手表,还是售价1000出头的华为智能手表,功能都没有差异化。为了让智能手表更具独立性,华为尝试在智能手表中内置SIM卡。内置了SIM卡后,华为智能手表的使用不再受手机限制,但这种改变带来的就是续航能力被严重削弱。
  其实,很多用户将智能手表定义为鸡肋产品,很大程度是对续航不满意。来自网友的反馈称,很多智能手表的续航只有一天左右。如果开启信息推送和蓝牙功能,智能手表的续航也就是半天。反观传统的手表,一粒纽扣电池可以使用一年以上。既没有吸引人的功能,又没有令人满意的续航,智能手表对于用户来说并非不可或缺,销量遇冷亦是必然。
  StrategyAnalytics统计2016年智能可穿戴设备在中国市场的渗透率仅为2%。也就是说,智能手表在国内的市场并不那么可观。与智能手机渗透率相比,智能手表的市场份额可以忽略不计。功能和续航的短板,成为影响了智能手表普及的两个重要因素。
  归根结底,近两年来智能手表的价值着实难以勾起购买的欲望,号称智能硬件鼻祖苹果也没有拿出优秀的智能手表产品来引爆这一市场。迫于惨淡的销量,华硕、摩托罗拉、华为等科技巨头纷纷离开智能手表这个舞台,苹果还能坚挺多久仍是一个未知数。与其说是销量扼杀了智能手表,不如说浮躁的创新才是智能手表衰亡的催命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智能手表 可穿戴式 Moto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