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BAT谋求入股联通,互联网与运营商界限打破?

2017年05月11日 13:41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KingCJ-王聪佶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中二投资家

虽然,通信运营商好像已不再是今天科技产业的中心,甚至刚刚过去的深圳IT领袖峰会今年也没再邀请运营商,而选择去谈些人工智能之类的话题。但不能否认的是,运营商仍是今天科技互联网产业中最重要的基础环节,用腾讯CEO马化腾在当年在微信和运营商OTT风波时的话就是,互联网公司与运营商是“鱼和水”的关系。

但有趣的是,今天的“鱼”不但大口喝水,还要成为水。[中二投资家]听说,在最近引起广泛关注的中国联通“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包括腾讯、阿里、百度也就是BAT都已确认要参与,目前联通已将成形方案上报,目前等待上面批复中。除开BAT外,一些其他民营资本也都在谋求参与联通混改,但都不如腾讯这样的互联网公司引人注意。

腾讯参与联通混改,其实是个极好玩的事情。很多资料都提过,腾讯创始人小马哥90年代初刚毕业时就是以“码农”身份在运营商外围公司打工,后来成立腾讯之初也还是给运营商打工,甚至还一度想卖身给运营商而不得,再后来腾讯最重要的产品微信又差点被运营商围剿。而今天,腾讯反过来要成为运营商的股东,真的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同时,BAT参与联通混改,又是个很敏感的事情,所以目前在官方口径中,腾讯答复是暂不回应,阿里是不予置评。央企改制本来就敏感,加上又横跨通信、互联网两大产业,导致事情很复杂,[中二投资家]以自己的理解去解析下:

1.BAT参与联通混改,直接影响其实没多大。

据说在目前的混改方案中,BAT在列同时,也包括其他领域很强势的民营资本,且在目前上报方案中拟分配给百度、阿里和腾讯的股份比例是一致的。以此推算的话,BAT即使参与联通混改获批,最后每家拿到的股份应该也都在个位数。

所以即使BAT最后成为联通的股东,其对联通的影响力也不会很大,用一位朋友的话就是:这次是资本融合,不是业务融合。

且由于最终方案很可能是对BAT一碗水端平,BAT也不会愿意拿出很多精力和资源,这样的结构设计有点“三个和尚没水喝”的意思,但其实“水”本来也不会有多少。

2.联通虽然在困境中,但运营商仍是科技领域最值得做的生意。

联通在三大运营商中一直比较开放。在混改之前,联通就已经在跟腾讯、阿里进行较为深入的业务合作,其与腾讯推出的免微信QQ流量费的“大王卡”是比较激进和有前瞻性的方案。中国联通也是最早引入iPhone的通信运营商。在当年腾讯与运营商OTT大战中,联通也是最偏向腾讯一方的运营商,在2014年腾讯与中移动打得最激烈的时候,联通与腾讯合作“微信沃卡”的举动,从运营商角度看堪称倒戈之举。

当年就有其他运营商高层对[中二投资家]吐槽说:联通一贯是引狼入室的。也因此,这次混改以联通作为试点,其实并不意外。

但尽管联通的思路很激进,也似乎是最有“互联网思维”的那家运营商,但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联通交出了一个净利润同比下跌94%至6亿元的逗B年报,不过其总体营收仍高达2742亿元,高于腾讯2016年的1519亿元营收,并在A股保有超过千亿人民币市值。

而最为强大的中国移动2016年营收则为7084亿元,净利润1087亿元,目前港股市值为17200多亿港元。中国电信2016年营收则为3523亿元,净利润180亿元,其美股市值为400亿美元。所以腾讯阿里市值虽高,但论营收和业务规模,互联网公司面对运营商还仍然是小弟。

3.与微信OTT风波一样,联通混改背后潜藏着大机会吗?

运营商退出科技产业中心舞台并让位于互联网公司,今天回头看,是以微信OTT风波为标志的。微信取代短信,腾讯成为移动互联网最大赢家背后,是运营商管道化。运营商曾经很成功的音乐彩铃、阅读和游戏等业务,都已让位于互联网公司体验更好的服务。

而这次联通混改对互联网公司来说,大家同样看的是其背后意义,从两会期间三大运营商取消漫游费到联通混改。BAT成为联通股东后的下一步,是否有可能让民营资本特别是互联网公司真正进入电信行业?这个事情才是对腾讯来说,最有想象力的事情。

互联网公司不去参与管道生意,大概有一百种理由,在这个人工智能融资起步价上千万的时代,运营商的市盈率就写着:这不是个好生意。但这些理由对腾讯来说也许都不是障碍,因为如果国家鼓励互联网企业进入电信行业,那腾讯一定是最合适的。

[中二投资家]以前就写过,腾讯最核心的基因与其说是社交不如说是通信,微信的商业模型跟原来运营商的模型很多方面是很相似的。甚至QQ最初的核心理念叫“网络寻呼机”。

腾讯最擅长的是增值服务,也就是从基础设施中构建服务、变出钱来,这与原来运营商的路数也高度一致。而通信服务的直接营收和间接营收,在今天运营商身上都能看得见。

如今腾讯似乎也在习惯着投巨资在基础服务建设中,在云计算方面,腾讯也曾宣称要5年投入100亿建设云计算。虽然这个数字相对中移动动辄七、八百亿的年度基础建设费用不够看,但至少是个好的开始。

4.所以其实你们发现没,百度今天的最大的概念,不是人工智能是BAT。

联通混改允许互联网企业进场,作为代表企业的是BAT,而且股份要端平。从这背后,我们也可以看到今天国家政策对互联网世界的一个理解:就是中国互联网世界,是以这三家民营公司为翘楚的。

所以别看百度如今市值远远落后于腾讯、阿里,在各种互联网评论家眼里百度是如何不靠谱,最近还卖掉了游戏业务给A股,但从上头看,只要BAT这个称谓存在就一定要分配均匀。

所以你们发现没,BAT这个概念其实相当有用的,说不准哪天就有什么大机会落到百度头上。所以百度现在一方面卖掉游戏、视频等旧业务,一方面也拼命往金融、交通、教育、科技等前沿去贴,甚至把金融、人工智能业务都单独成立事业群,这背后是很有道理的,因为说不准将来哪天拿到几张牌照、几个入场机会,就能值好多钱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BAT 混改 联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