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突破2500亿:苹果现金储备太高是好还是坏?

2017年05月09日 14:36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王新喜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王新喜

当前苹果的现金储备突破了2500亿美元!苹果手中的现金可以买下通用电气,比德国外汇储备还多。当然,苹果的现金储备不仅仅是账上的钱,是更广义的现金,包括流通性很高、可以迅速变现的债券或现金等价物、短期(或长期)的市场债券,长期和短期证券,包括美债、企业债以及货币市场基金(MMF)等等。

苹果拥有巨额现金流的基础是源于其以iPhone为核心建构的软硬件模式的不可替代性(iPhone/iOS/App Store),具备垄断性的单边定价权,以及在产业链中的绝对强势与主导地位,使得其不断地积蓄起现金。换句话说,苹果公司当前的商业模式就是摇钱树。

对于苹果投资人与苹果公司本身来说,现金储备高有很多好处,也有多重焦虑

我们知道,在财务会计中,上市公司现金流的意义毋庸置疑。高水平而充沛的现金持有,说明公司运营状况良好,财务健康。而反之现金流常年紧张,资产负债率过高,说明危机重重,某种程度上,现金流是一家公司的生命线。

高的现金储备固然可以更好地应对风险,拥有足够的现金进行并购、产品升级、以及新业务扩展等等运作。也意味着苹果有着足够多钱可以用来收购一些公司,补足在一些领域的短板。此外,这些钱还可能用来降低公司杠杆率,或是拉动自身在供应链组件上的自主权,投入更多钱在关键元器件的开发,打造更多的内部组件和较少的供应商来激发其创新体系并控制成本,甚至可以创造更多的条件将部分供应商迁回美国。

另一方面,苹果财务报表上惊人的现金储备,而且一年比一年多,也可以视为苹果的资产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其公司决策层也没有找到更好的投资项目,或者说能力有限美有把足够的钱用在研发上以及无法推出新的革新产品、找不到新的商业增长点导致有钱没处花。毕竟,乔布斯之后,库克这么多年唯一推出的新产品就是一款手表。而且这么些年来苹果的研发费用一直偏少,2014年没进全球前20,15年研发费用不到微软一半,16财年研发费用勉强超过100亿。

投资人可能也会担忧,苹果管理层或者决策层是不是找不到投资花钱的地方,难免也会质疑苹果的未来前景。从这个层面上讲,高现金储备也可能是个消极信号。高的现金储备固然可以更好地应对风险,但是对苹果这样的科技公司,有没有足够的钱去清偿债务应对未知的风险不是苹果这种层面的科技巨头应该优先考虑的,苹果应该优先考虑的是,账上的钱要用于哪些创新技术的研发、新项目的收购或布局找到新的增长点。

但苹果也有自身的考虑与逻辑,尽管苹果现金储备高而研发、投资、新品研发等诸多投入太少,这并不符合一般性的投资逻辑,从一般性的投资逻辑来看,一大笔钱放着吃利息肯定比不过变成生产线上畅销的产品来的赚。然而问题就在这里,苹果也看到,全球市场接近饱和,苹果用户疲态显露,苹果在开发下一代交互,开发智能家居,智能汽车、AR、VR等产品上都比较保守,一方面在这些领域投资周期较长,难以短期见到投入产出与回报,另一方面市场并未被验证过,苹果不会愿意做第一个吃螃蟹的。因此,苹果知道不断投入资金在产品研发上,可能生产出来的产品依然可能卖不掉,与其转化成难变现的存货,还不如存着现金吃利息风险比较好。

苹果的现金储备高,更多是一种基于美国税收政策的被动

从另一个方面看,苹果的现金储备高,更多是一种基于美国税收政策的被动。美国税法规定,一旦跨国公司要把海外盈利和经营累积的现金拿回美国使用,就需要对这部分利润按照美国的企业所得税向美国政府缴税纳税35%。为了规避美国高额税收,苹果公司便利用爱尔兰低税收区来发展业务。当然并不是苹果一家公司这么干,微软,思科,谷歌和甲骨文等科技公司基本上也这么干,包括苹果在内的这几家巨头加起来的海外资产早就超过了1万亿。因此,为了避税以及廉价的借贷成本使得公司不愿动用海外现金。所以就导致海外现金越堆越高,因为将这些现金转回美国比在美国发行债券的成本更高。

在许多硅谷巨头正是因为寻求避税,不愿动用海外现金。反而通过发行债券用户回购股票护着派息等用途。比如不久前,投资者为应对美联储(Fed)加息、国债市场大幅下跌,甲骨文(Oracle)、微软等公司发行了数十亿美元的债务。苹果去年就发行120亿美元债券,为未来股票回购和分红筹集资金。

苹果现金储备太高,可能会面临更大的回报股东的压力

当年的比尔盖茨也是非常注重现金储备,但在2011年微软帝国的现金储备达到了一个高峰:750亿美元,远远超出了盖茨指定的标准,当时微软也很有压力,因为如果有巨额现金储备又不向股东的返还以及分红的话,公司的性质有可能会划定为投资公司行业,后来迫于压力,微软拿出了320亿美元巨额分红,并将年度分红总额上调35亿美元,并且回购了30多亿股票来变相将现金返还投资者。所以微软花掉现金储备的方式是包括大幅度的分红以及股票回购行动以及收购,而回报股东成了最核心的目标。

作为上市公司,现金储备不可避免会被要求用于给大小股东们分红或者回购股票。苹果在美国本土拥有的现金被用于支持公司各种活动,比如股票回购以及分红等。苹果2012年曾斥资450亿美元用于回购股票,这种资本回报计划已经进行过多次,现在总额达到2000亿美元。同时,苹果公司不久前就上调了自己的季度股息,从此前的0.57美元每股上调至现在的0.63美元每股,共计向投资者支付股息132.2亿美元。

那么从这里来看,苹果现金储备太高,可能会面临更大的回报股东的压力。这并不是一件好事,因为,大规模的现金储备,拿出来分红和回购而不是投资可能会成为一种惯性思维。那么市场会对苹果呈现两种看法,一种是过于保守不思进取的守财奴。一种是注重资金效率以及股东权益。但从当前来看,市场可能更多偏向于第一种看法,因为用的别人的钱在生钱才能说明资金利用率越高,而不是反之,当年华尔街日报某知名hedge fund基金经理曾批评苹果持有大量现金,资金利用率低,后来苹果被迫分红。他们认为,如果企业不能让资金看起来利用更有效率就应该发给持股人自行投资。这可能也能解释去年华尔街狼王Carl Icahn 的基金清仓苹果的原因。

苹果需要反思:急剧增长的现金储备没有推动新潮前卫的产品问世

在乔布斯时代的苹果,曾经的一个现金储备的高峰期是达到了70亿美元,这为iPod系列产品的进一步推广创造了有利条件,当时有业内人士坦言,对于充满灵感的苹果来说,坚实的现金储备也就意味着前卫产品将会屡屡问世。

但在目前,库克时代执掌的苹果,其现金储备每年都在增长,但这并没有推动更为新潮前卫的产品问世,苹果可能需要反思下:这不仅仅意味着苹果一直没有找到一个新的增长领域花钱,而是解决创新困境问题上,苹果并没有把钱的用处体现出来。当然另一方面是,苹果单单依赖现有的智能手机软硬件业务已经能够赚到足够多的钱,花钱去探索那些充满风险的未知领域的动力不足。但话说回来,苹果以后能不能像现在这么盈利,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未来的几年公司能不能再像以前那样拿出优秀的产品。

由于苹果当前的模式本身就是摇钱树,分析师估计苹果所拥有的现金量可能会在未来四年半里翻一番。这么多现金流,一直在公司账面上不花出去显然不是一件好事,这意味着公司没有把足够的信心与决心去驱动未来公司的收入持续水平。日前,嘉宝川崎财富和投资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罗斯.格伯(Ross Gerber)在参加CNBC频道“Closing Bell”节目时表示:现在应该是让蒂姆.库克表现活跃的时候了。如果拥有2500亿美元的现金而不去使用它,将会是一种犯罪行为。合理使用现金是一个首席执行官应该要做的事情。

通过收购来构建护城河的办法也在一定程度上有效,因为智能手机业务早已过了几何式增长的时期,有人认为,凭借2500多亿美元的现金,苹果完全可以收购Netflix、迪士尼和特斯拉等公司。但按照苹果的习惯,对于大规模并购慎之又慎。有数据显示,在过去的四年间,苹果每年大约收购15家至20家公司,平均每笔交易的规模约为几亿美元。最大的一次并购案是2014年,以32亿美元收购了Beats。

所以说,苹果面临的问题不在于财务结构而在于新的增长点疲软乏力上。尽管我们知道,很多前瞻性的项目与业务需要趁着手里钱多的时候迅速上马,从过去来看,苹果并不擅长于此,因为并购之后的业务整合形成协同效应又是一个难题。现金流充裕虽然代表财务健康,但一旦主营业务受到新兴公司或业务的冲击,等行业起来的时候一旦丧失先机,可能用钱也买不回来,现金流的意义就没那么大了。这个道理,当年手握大量现金储备的诺基亚就没明白过来。不过总的来说,在未来几年中,苹果身上大规模回报股东的压力将会越来越大。从知道赚钱到学会花钱,苹果还需要一个思维的跳跃。

作者:王新喜 TMT资深评论人 本文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我的微信公众号:热点微评(redianweiping)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苹果 现金储备 资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