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苹果财报:多元化业务初见曙光,苹果进入发展新纪元

2017年05月04日 15:0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邻章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邻章

3日凌晨,苹果发布了其2017财年第二财报财报。虽其依旧是无可匹敌的吸金巨兽,但却并未得到资本市场的满意。数据显示,虽然本季苹果实现营收为528.9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505.57亿美元增长5%,但却不及此前资本市场对其本季实现530亿美元的市场预期。而iPhone销量的同比下滑和中国区下滑趋势的不见好转,更是使得诸多评论人士在看了这份财报之后,开始更为担忧苹果的未来。

但个人却认为,这份财报带给苹果的好消息可能多于坏消息。而随着传闻中的iPhone十周年献礼产品iPhone8的即将推出和苹果多元化业务的发展使其对单一产品依赖下降所带来的营收结构的好转和苹果对新兴业务的加速投入。个人认为,苹果不仅将迎来iPhone的下一个超级周期,同时其也或将步入发展新纪元。

一、苹果Q2财报的坏消息

我们先看坏消息:本季苹果财报的坏消息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其一是iPhone销量同比下跌1%,其二是iPad销量依旧低迷,本季度其销量同比下滑13%,其三是大中华区营收依旧下跌了14.1%。但抛开已经长时间处于下滑曲线的iPad,其实最令市场为苹果担忧的是iPhone销量的下滑和中国区的未见好转。

首先我们来看iPhone的表现,数据显示,当季iPhone销量从去年同期的5119.3万部下滑至本季的5076.3万部。同比下滑1%。而此前市场预期当季iPhone当季销量为5200万部。

再次是中国区的表现,数据显示,中国市场成为了苹果五大区域市场本季唯一下跌的市场。数据显示:当季大中华区营收为107.2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滑14%,而上一季度,大中华区营收依旧下滑了12%。

二、iPhone当季下跌无关痛痒,而中国区如何止跌将是苹果真正需要考虑的问题

虽然业界与资本市场在当下最为关注的依旧是iPhone的销量表现。但是本季度iPhone却是同比下滑了1%。对于当季iPhone的销量下跌,库克将其解释为,消费者受到了下一代iPhone诸多传闻的影响。

个人认为,这是有所道理的。我们看到当前有关iPhone下一代的传闻已经充斥在媒体头条,而从诸多爆料、报道信息来看:在iPhone推出十周年的这个特殊年份以及苹果传统的大改升级周期双重利好下,今年的iPhone将不是如前两代产品那那般挤牙膏的升级,而是又一次重大更新。将带来诸如全面屏设计、AMOLED屏幕、 无线充电、快充、光学指纹识别、3D成像等等创新功能。

而这些传闻的纷纷冒出,对于准备升级iPhone的人而言,自然是颇具吸引力。这将使得部分消费者延迟购买,转而等待新品。

而从另一个方面来看,当季iPhone销量的同比下滑1%,其实对于苹果而言,更可以说是无关痛痒。将这1%的数据换算,本季度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销量减少其实不足五十万部,即使与业界预期相比,销量减少也没有超过100万部。这样的跌幅,能够显示出的是iPhone销量的稳健性。

而更为重要的是,在iPhone销量同比下跌的同时,iPhone当季营收相较于去年同期却实现了同比增长了1%。背后的原因则是:消费者更乐于购买售价更高的大屏幕版本iPhone,使得新款iPhone均价得以提升,让苹果获得了更大利润表现。

相对于iPhone销量当季同比下跌1%的无关痛痒,其实大中华区营收的持续下滑才可能是苹果需要真正考虑的问题。

虽然从整体的下滑趋势来看,中国区的下滑正在逐步企稳。

但是本季度依旧下滑了14.1%,超过了上季度的12%。而这也是苹果在大中华区营收的五连跌。而究其背后原因,则是国产智能手机产品的竞争力大为增强,使得iPhone的相对优势大为缩减,如我们所见,在2016年至今,以OPPO、vivo、华为这三大厂商开起来增幅大跃进,特别是OPPO和vivo这两大厂商,他们通过诸如拍照、快充、自拍等实用性创新以及渠道覆盖优和性价比优势,在中国市场攻城拔寨。

而苹果在中国市场的覆盖面不足和相对而言较高的售价,则成为了苹果在中国突破一二线市场进一步下探的制约所在。而苹果想要改变其在大中华区的现状,个人认为在产品创新之外,渠道覆盖的提升,可能是另一关键要素。

三、好消息:业务多元化开始逐步进入收获阶段

对于苹果而言,本季财报最大的好消息莫过于苹果业务多元化布局开始逐步进入收获期。而多元化布局的进一步发展,也使得苹果营收iPhone单一比重过高所带来的机构化危机开始得以缩减。数据显示,当季iPhone在财报中的营收占比从上一季度的69%下降至63%。而纵观iPhone在苹果2016年Q1至今财报比重占比,我们能够发现,63%的营收占比实属于较低段位。

而这番转变背后的主要动力是来自苹果服务营收和其他产品营收的助力,这两大代表苹果转型方向的新业务营收合计占比已经占据了财报比重近19%。库克谈到: 公司的可穿戴业务线及服务业营收已经分别相当相当于一家财富500公司及一家财富100公司。

数据显示:代表苹果转型重点方向,以App Store、Apple Music音乐服务、Apple Pay为核心的服务营收在本季度继续超越iPad, 并且保持了18%的同比增速,在当季为苹果共享了70.41亿美元营收,营收占比达到了13.3%。另据数据显示: 本季度苹果公司新增付费订阅用户1500万, Apple Pay已经在15个国家发布,其支付增长量在过去的12个月里增长了450%; App Store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0%,开发者的数目增长26%。

而包括Apple Watch、AirPods、Beats 耳机等产品在内的“其他产品的营收”在本季度实现营收为28.73亿美元,增幅达到了31%。库克更是表示:Apple  Watch已经成为最为畅销的智能手表,同比销量翻倍。而从市场调研机构IDC的统计数据来看:AppleWatch已然在悄无声息中成为了智能手表领域的第一名。去年第四季度,其销量已达460万部。而伴随iPhone 7发布的无线耳机AirPods,从现实来看,也是颇受消费者青睐。此前一份对942位用户的调查显示:其中82%的用户表示他们对AirPods“非常满意”,98%的用户表示他们对AirPods“满意”。而随着AirPods出货量的持续稳定,在下一季度,其或将会有更佳表现。

而在目前已有的服务营收和配件产品这两大新兴业务之外,我们从在诸多报道中也看到,苹果在当下大热的自动驾驶、增强现实、智能音响以及人工智能等领域也展开了诸多动作。

诸如此前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苹果公司首辆自动驾驶汽车已经开始上路测试。凯基证券(KGI)分析师郭明錤称:搭载Siri智能助手的智能音响将有“50%的几率”会在6月的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上出现。在人工智能方面,虽然我们一直认为苹果当前来看在研究上是落后于谷歌、微软等,但是实际上可能并非如此,去年Backchannel主编Steven Levy在走访了苹果之后,撰写文章宣传:苹果公司其实先于业界使用了时髦的深度学习技术,并将其用在了除Siri外的方方面面。而在事实上,我们也看到了苹果在产品上加入了更多的人工智能技术。

够看到的是:iPhone依旧是苹果财报的支撑性力量,但是苹果业务多元化已逐步进入收获阶段, 从苹果当下在服务市场和配件产品上的已有表现以及对自动驾驶等业务的种种投入,我们至少能够推演出来的结论是:即使其当前占比依旧是远没有iPhone那般耀眼,但是综合而言,新兴业务营收占比的提升,对于化解苹果营收单一比重过高的结构化危机,却是大有裨益。

【微信号:ZLxgic,微信公众号:kejilinzhang】欢迎添加关注!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苹果 中国市场 手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