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详解债券融资:你真的看懂大风厂事件了吗?

2017年05月02日 14:4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真格基金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真格基金

中小企业贷款难,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话题。只是随着“人民的名义”的热播,“过桥贷款”、“股权质押”这些从前可能并不常见的金融词汇将中小企业债权融资问题又以一个新视角带入大众的视线中。

但热热闹闹的看完剧,大家对这些融资方式真正理解了多少?心存的疑问又解决了多少呢?

今天就让我们的财税投后团队以“人民币的名义”,讲讲中小企业债权融资那些事儿。

《人民的名义》火了,刷爆朋友圈,也带火了“过桥贷款”、“股权质押”这类曾经看似“高端”的金融术语。其实能借此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广大人民群众引入这些概念本是好事,只是剧中呈现的方式貌似多少有点儿让人焦虑:原本是可以帮助企业,尤其是为比较早期的中小型民营企业弥补短期资金缺口、拓宽资金引入渠道的便利工具,但在剧里被大风厂、山水集团外加京州银行这么一搞,让本来对这些高大上词汇就只是一知半解的企业瞬间冒出了更多疑问:除了常说的 ABCDEFG 各轮次股权融资外,企业想贷款少量资金救急到底还能不能行的通?过桥贷款和股权质押是不是靠谱?风险有多大?还有没有别的招儿了?哪个方式更好用?

众所周知,与从其他机构获取贷款相比,从银行获取信用贷款的资金成本肯定是最低的。但凡事有利就有弊,一般而言银行贷款同时也是风控审核要求最严格的。剧中京州城市银行没能按与大风厂的事先约定放出 6000 万元贷款,就正是被银行的风控部门叫停,最终导致大风厂资金链断裂而引发了之后的一系列后果。那企业真遇到资金缺口,拿不到一般的银行贷款,更等不及新一轮股权融资款到位时,还能求助于谁呢?

急大家之所急,今天咱们就来说说常见都有哪些招儿~

过桥贷款

先就从剧情中反复出现的这个词讲起。所谓过桥贷款,是一种过渡性的临时或短期贷款,通常在后续资金来源已经确定但尚未到位的情况下,用于弥补短期资金缺口。过桥贷款在企业的资本运作(股权融资、并购重组、拆VIE架构等)及日常运营中有较多的应用场景。以日常运营的情况为例,比如企业已经跟银行谈妥可以信用贷款,但银行审批放贷需要一段时间,而此时又需要资金维持运营,于是企业就考虑筹来一笔过桥款先用着,等银行贷款下来了就偿还。又如电视剧中大风厂的情况,每年向京州银行贷款用于经营,其实基本都是在新贷还旧贷,贷款到期后企业需要先还款才能继续贷款,但多数情况下银行是不允许借新还旧的。所以大风厂就找到山水集团借来过桥款,把上一笔银行贷款还清,等京州银行下一笔贷款到账再把这笔过桥款还给山水集团。

优势:

1、期间短,到账快。过桥款的借贷期间通常不超过六个月。后期资金的高保障性使得出资方通常不会设立过于繁琐的审批流程,而是快速到账以解企业的燃眉之急。

2、风险相对较易控制。由于过桥款不会涉及长期占用资金,只是在后续资金进入前的一种临时需求,因此风险相对可控。

劣势:

通常过桥贷款的利率都比较高,特别是一些非正规金融机构的民间资本,利率尤其夸张。剧中大风厂厂长蔡成功向山水集团借贷 5000 万元,日息千分之四,换算成年利率就是近乎 146% !而这并非是脱离现实的虚构。一旦银行后续借贷资金没跟上,企业资金链就会断裂,最终导致企业面对高利陷入万劫不复之地。

因此企业在做过桥贷款前一定要综合考虑需求和风险,评估后续现金流的到位情况。即使确定要使用过桥贷款,也要尽量寻找正规的金融机构,利率虽然也高,但与民间借款相比还是有较大差距的。

股权质押贷款

股权质押,也可以叫股权质权,是股权质押式回购交易的简称,简单来说就是把手里的股票质押了获得一笔钱,到期还款解除质押。剧中大风厂蔡成功就是在这次从京州银行获取又一轮新贷款之前,以大风厂的全部股权作为质押,向山水集团借了 5000 万元的过桥款用于偿还银行上一轮的旧贷款。也就是说,为了能够顺利借到这笔钱,大风厂用手中的股票做了担保。

优势:

1、贷款成本低、时间快。企业如果使用房地产抵押贷款,房地产的评估费、权证费及保险费用加一起最少都要数万元,且流程跑完至少需要 2-3 个月的时间。而如果做股权质押贷款,评估费用基本都是几千元的水平,登记和审批又多为免费。筹备时间也基本只是在一个月左右。

2、政策支持。各地方政府为帮助中小企业快速发展,及时解决资金不足的问题,相继制定下发了一些有关股权集中登记托管以及利用股权进行质押融资的优惠政策,予以企业支持。

劣势:

当企业不能按约定时间偿还股权质押贷款时,贷款人可以申请以质押股权折价还贷,也可以要求依法拍卖或变卖质押的股权,进而造成企业股东的股权损失。剧中大风厂就是遭遇了这样的问题。但需要说明的是,贷款人依法拍卖或变卖所质押的股权,是需要委托股权交易部门办理的,并且存在一系列的法律程序需要完成,例如在同等条件下,公司其他股东通常对该股权留有优先购买权等等,因而并不会像剧中所说的那样,大风厂的原有股东一下子就失去了全部股权。实际操作中远比剧情要复杂的多。

供应链金融

这是指金融机构(比如商业银行、互联网金融平台等)在对供应链内部的交易结构进行充分研究的基础上,引入核心企业、第三方企业(如物流公司)等新的风险控制变量,进而为供应链的不同节点分别提供授信以及其他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实质就是依靠风险控制变量,帮助企业盘活其流动资产进而解决其融资问题。

比如大风厂如果长期作为某家大型国企的保安服装供应商,该国企给的结算周期是半年。而汉东某家商业银行为该国企进行了总体授信,另外还依据大风厂跟这家国企的历史交易情况为大风厂进行了一定额度的授信。这样一来,该大型国企就成为了供应链中的核心企业,商业银行可以根据授信额度先行将保安服装的货款支付给大风厂,等结算周期期满时,再由这家国企将货款支付给商业银行。

这类业务通常需要金融机构利用风险措施确定企业经营正常的同时,还要与核心企业的财务系统以及物流公司运输追踪系统进行对接,熟悉买卖双方的历史经营结算情况和货物运输进程,从而测算合理授信额度并进行过程监控;另外也需要核心厂商配合在结算周期结束时,将企业的应收账款归还至金融机构指定的还款账户。

在供应链金融中,中小企业常用的有两种模式:应收账款质押和保理业务。这里也分别给大家做下简要介绍:

1、应收账款质押是指企业将其合法拥有的应收帐款收款权作为向银行提供的还款保证,但银行不承继企业在该应收账款项下的任何债务的一种短期融资。具体地说,就是企业把它的应收账款按照一定条件抵押给商业银行,从而提前从银行获得款项的一种贷款活动。应收账款质押特别适合为大型企业提供配套产品或服务的小公司,用这种方式企业一般可以获得应收账款 50% - 80% 甚至更多的贷款。就大风厂来说,如果他们有向其他公司,尤其是大型知名企业批量销售了保安服装但还没有收到货款时,就可以凭销售合同、出货单等应收账款支持性材料到银行申请做质押贷款,从而缓解部分现金流压力。

2、保理是指卖方将其基于与买方订立的货物销售/服务合同所产生的应收账款转让给保理商,由保理商向卖方提供资金融通、信用风险担保、账款催收等一系列服务的综合金融服务方式。保理可以包含较多方面的综合服务,这里我们主要讨论融资。举例来说,除了上面提到的质押,大风厂还可以拿着应收账款的相关材料找到一家汉东的保理公司,将应收账款转让给保理公司获得融资款。然后由大风厂和保理公司一并到购买保安服装的这家企业,告知该企业应收账款的相关转让事宜,并且保理公司一般会要求该企业以后将货款支付到由保理公司监管的指定账户。在应收账款实际到期、监管账户收取到货款后,保理公司会扣除融资款的本息费用,将剩余部分付给大风厂。

应收账款质押和保理都是企业可以利用应收账款做的债权融资方式,但他们的根本区别在于是否转移了企业的债权。质押并不涉及到应收账款本身所有权的改变,而在保理交易中,金融机构按一定的比率向企业支付交易对价以购买企业的应收账款,并通过直接收取应收账款的方式收回其支付的交易对价,此时应收账款的所有权已经转移给了保理商。另外,这两种融资方式反映在财务报表上也存在差异,质押在财报上表现为银行借款,是负债项,而保理中的无追索业务,财报则显示为银行存款,一定程度上美化了企业财务报表,提高了企业整体资质水平。

优势:

1、供应链金融可以提高企业资金流动率,使得企业将相对较不活跃的应收账款转为流动资金,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同时取得的资金可以用于投入再生产,扩大企业的规模,改善企业的财务状况。

2、供应链金融对企业的总体信用要求相对较低,更关注于应收账款的质量。对于一些规模较小、财务管理制度不够完善的企业来说,基于购货合同的融资申请比较方便。

劣势:

1.由于供应链金融需要基于真实的贸易背景,相关金融机构在提供此类服务时常会考虑相关行业的发展情况,对于某些行业的企业而言,通过此类方式获得融资难度较大。

2. 有些融资方式需要与下游客户进行沟通并获得其配合,比如货款监管账户相关事宜等等,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大融资难度。

3. 对于供应链金融而言,企业的融资成本受供应链和应收账款的实际情况影响较大,有时融资成本并不低。

风险借贷 (Venture lending)

相比上面所说的几种债权融资方式,风险借贷应该算是最年轻的一类,引入国内尚不久,但实际上在国外已经是非常成熟的了。它在本质上仍是基于债权融资的一种借贷关系,与一般抵押贷款不同之处在于,风险借贷在批贷时不再过多关注于企业拥有的资产,而是用股权投资人评估企业的方式来评估企业价值,看重企业的商业模式和运营能力,并且优秀股权投资人可以为这类企业的信用和能力作重要背书进而为企业增信。另外,出资方通常会在约定年化利息的同时,还要和企业商定按批贷金额的一定比例获取企业的部分认股权(Warrant),进而在企业发展壮大、股权升值后可以通过行使该部分认股权获取增值收益,以此作为出资方前期投资风险的对价。

继续拿大风厂举个栗子。比如大风厂想要融资 5000 万元扩大生产,现在企业估值 5 个亿,摆在企业面前的分别有股权融资和风险借贷融资两种方案:

方案一:股权融资,大风厂原有股东稀释 10% 的股份;

方案二:风险借贷融资,年化利率 20% ,认股权 10%(即 500 万元)

假设一年后,大风厂准备开始做下一轮融资了,而企业估值已经升至 10 个亿,那在上述两种方案下大风厂的股权和债权分别会发生什么变化呢?

方案一:股权融资,按拥有10 亿估值的大风厂10%的股权计算,原 5000 万的资金已经价值 1 个亿,资金成本等于 1 亿- 5000 万=  5000 万元;

方案二:风险借贷融资,年利息 5000 万* 20% = 1000 万,500 万元的认股权变成价值 1000 万,那么这次融资的资金成本就等于 1000万(利息)+ 1000 万- 500 万(认股权价值变动)= 1500 万元(有些情况下可能会按下一轮估值行使认股权,那么此时就没有认股权价值变动,成本就只有 1000 万)

如果企业估值变动更大,这两者融资方式的资金成本差异也还会更大。所以对于高成长型企业,风险借贷的优势就尤为明显。但对于运营状况本身就不太好的企业,举债反倒可能会拖累现金流。

优势:

1、在优化企业资本结构的同时降低对原始股东的股权稀释,长期角度看比股权融资成本低;

2、帮助企业有效提高自己的财务杠杆,延缓融资需求,加速发展从而提升企业估值;

3、没有过多在行业、地域上的限制,无需实物质押,还款方案根据企业现金流特点可以灵活调整

劣势:

1、如上面已经提到的,对于成长性不强的企业,风险借贷会增加企业的现金管理压力;

2、有时贷款人会和企业约法三章,比如某些财务比率要达到什么水平,或者在一段时间内企业资产不能出售或对外抵押,防止跑路等等。打款后贷款人也会对企业有比较严格的风险控制和信息披露要求,这可能会对部分企业形成较大的管理压力。

今天借着这部全民热议的热播剧,先简单为大家把债权融资的这些小门道介绍到这里。其实企业债权融资的细分方式还有很多,鉴于篇幅有限,我们这次先挑选了几种相对常见的。而且伴随着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时代主流,无论从金融市场自身发展角度,还是在政府支持力度上,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尤其是债权融资渠道正在经历着高速拓展和探索期。企业在现金流方面遇到问题时,或者即便是在资金储备充足时,也可以尽量多的利用各项资源去提早了解这些潜在的债权融资工具,进而可以在真正有需求时能结合企业自身实际情况,尽快做出最适合本企业的选择,帮助企业实现稳健持续的快速成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人民的名义 债券融资 大风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