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模仿者王兴:迷茫地进入别人的互联网下半场

2017年04月24日 10:2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首席人物观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首席人物观

清华毕业生王兴长着一张少年气的脸。

虽然从2003年辍学回国开始,他在创业圈里已经摸爬滚打了14年,但时光似乎善待了他,如今,他38岁的脸上仍然透着福建少年的清秀。

他在饭否上的碎碎念,也全然没有中年企业家的势利和庸俗——他会插科打诨,“模仿「腿玩宿」造了一个词「歌听宿」”,也会自黑,“跟人一对一吃饭聊天时打瞌睡确实很不好。我也不知道主要是睡太少还是吃太多”,以及关于日本是否曾经考虑迁都中国的正经讨论。

少年总是无畏。于是也就有了2003年冬天,他敢从美国特拉华大学博士辍学回国,拉着同样不懂代码的大学同学王慧文和高中同学赖斌强,开始IT创业。后来被质疑只会照搬美国产品时,他也回答得底气十足:

率先模仿也是创新”。

少年气也让他一度错过资本青睐。为校内网找投资时,他在投资人面前表现太青涩,与资本失之交臂,最终,校内网易手陈一舟,更名人人网,后来成功融资,赴美纽交所上市。

就像一个硬币的AB面,少年气为王兴带来的利弊总是形影相随。至于失去少年气的王兴会变成什么样?这倒成了一个难以回答的问题。

这似乎也在隐隐成为现实。

少年无畏:Copy 2 China

顺风顺水的优渥家境往往是滋养少年气的最佳养料,对于王兴亦是如此。父亲是福建知名商人,80年代下海,早早身家过亿,母亲则师从厦大知名经济学者王亚楠。拿现在的标准来看,王兴是位典型“富二代”。

从福建龙岩一中保送上清华大学,王兴幸运躲过了高考折磨。但2005年创办校内网,让他补上了这道少年时期的考验。

先是体力上的考验。当时,王兴因为看好SNS的发展从美国辍学回来,跟父亲借了30多万,大学同学王慧文、高中同学赖斌强各出了十几万,三人就在清华附近租了套三居室开始创业。

那是属于工作狂的日子:每天工作到凌晨一两点,早上牙都不刷就爬起来干活,周末除了爬山就是讨论工作。三人住的卧室里只有简易折叠床,冬天,房间里没有暖气,电暖气更大的意义或许就是心理安慰。

更煎熬的是心力上的考验。他们在SNS方向陆续尝试过十几个项目,都不太成功。直到2004年2月,Facebook成立,这个起初只是哈佛校园内部的SNS,渐渐在美国高校形成病毒式扩撒。2005年夏天,王兴捕捉到了这个势头,决定Copy 2 China。

2005年12月,校内网诞生,UI与Facebook高度相似,很快风靡国内高校。

少年般的敏锐与快速,让王兴取得了第一次创业成功。但又是少年般的青涩,让他没能守到校内网上市的商业成功。

2006年,校内用户量暴增,但王兴没有融到钱,无力增加服务器跟带宽——一个广为流传的故事是,2006年夏天,王兴找过的美国风投来考察,发现腾讯、千橡等竞品公司实力很强,建议多找几家机构合投,被27岁的耿直少年王兴拒绝。加上时值暑假,校内网数据有所下降,最终,这笔投资黄了。

王兴及团队的青涩,被认为是这次找钱失败的最重要原因。王兴自己也承认:

“校内网融资失败,我不能将责任归于外界环境,重要责任还是在我们自己,当时也有对手融到资了。可能和投资人沟通有问题,无法让对方对我们有信心。”

陈一舟从王兴手中拿走了校内网

最后的故事大家就都知道了。校内网卖给了陈一舟,2008年改名人人网,2011年在美纽交所上市,融资8.5亿美元。

校内之后,王兴又有过两次创业:2007年借鉴问世仅半年的Twitter创立了饭否;2010年参考2岁的的Groupon创立了美团。如少年般愈挫愈勇。

两次创业都踩准了浪头,饭否跟美团都成功了。尽管前者因特殊原因一度被关闭,但饭否让王兴成为一位头顶有光环的创业者。

他对两次成功有过这样的解释:

“传统行业创业好像登山,互联网创业好比冲浪。山总是在那里的,你准备好了就去登,永远有机会,登多高取决于实力。而浪是一个接着一个的,你只要踩上一个浪,保持住,它的高度就决定了你的高度,谷歌、Facebook都是这样,而如果你错过了一次波浪,就错过了一次机会”。

这样的天赋曾经让清华科技创业者协会前会长慕岩感慨:王兴更适合做天使投资人或VC,他有超乎常人的敏锐,能迅速判断哪种模式更具有前景。

唱反调的声音也有。知乎上就有这样的问题:

“王兴除了把国外的东西带到国内,还做了什么?facebook到校内、twitter到饭否、groupon到美团,除了搬还做了什么?”

模仿跟抄袭成为王兴的最重要标签之一。他自己倒不太避讳,坦称看过知乎帖子,“创业主要是看你给什么用户提供什么服务,这才是最核心的价值,至于是不是原创,可能并不重要。”

一副少年春风得意坦荡荡的模样。

迷茫的下半场,Copy from China?

七年,美团成了王兴做得最久的创业项目。

从2010年3月创立美团,到存活于百团大战中,再到2015年与大众点评合并,成立美团点评,王兴在野蛮的O2O战场上打的是血战。

这也符合他的福建少年性格:敏锐、果断、精细。

身处浪头,他做过很多现在看来正确的选择。比如:克制,早期没有涉足实物团购,没有在拿到投资后跟风烧钱疯狂扩张,而是专注于IT后台,控制好资金流;有远见,2011年3月最早提出过期退款,后来引发整个行业改变;拉来阿里负责B2B业务销售的副总裁、67号员工干嘉伟,很快完成线下队伍建设。

2011年7月,他在宣布第二轮融资的现场直接晒出了账户余额6192.2122万美元,以此抨击同行虚报融资的浮躁,成为一场漂亮的公关——据说效果立竿见影,销售拉单时顺利多了。

从百团大战中存活后,美团跟大众点评开始了长达3年的互撕,业务也遍地开花:酒店、旅游、电影票、外卖等等。

王兴在商业方面的巅峰发生在2015年10月,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变成拥有近6亿用户的美团点评,原大众点评的张涛出局,王兴出任CEO。

王兴从张涛手中拿走了大众点评

这让王兴成为互联网圈子里的新影响力人物,尽管与之相随的新闻,很多都是美团融资困难、变相裁员、进军新业务、融资、融资失利、流血融资等等。

王兴开始贡献金句。比如去年6月,程维提出的互联网“下半场”概念被媒体多次引用,王兴再一次将其套用,并给出了自己的解释:中国互联网红利期已过,摆在美团面前的是两条路:国际化,但不好做;深耕细作,把原有用户服务得更好。

王兴选择了“深耕细作”,这是他此前擅长的方向。无论是校内还是饭否,相比美国原版,王兴做出的本土化精细调整,至今为圈内人所称道。

但这一次,在美团点评的下半场,王兴的打法有些让人看不懂了。

他似乎进入了啃剩饭模式,还是国产的。

比如上线万能跑腿业务——这是百度此前没有做起来的业务,而美团的跑腿业务从2月6日在成都上线,至今还没有什么动静。

更神奇的还有打车业务。同样是今年2月,美团在南京上线了网约车业务。要知道,这是一片炮灰们已经撤退完毕的死海。如今只剩滴滴一家独大,第二梯队的神州、易到和首汽约车勉强存活。留给外来者美团的机会,基本为零。

有媒体在南京测试过美团打车,结果发现车少体验差。2次打车中,一次司机嫌远拒单,一次司机到达很慢,“要说使用感受的话,基本上就是和易到专车之间差了6个曹操专车的样子”。

相比此前跑腿业务、打车业务的静悄悄,美团在最近推出的“榛果民宿”高调多了,4月12日,美团正式宣布App上线,负责人是此前美团点评酒旅事业群的早期员工、90后员工冯威赫,据称,榛果首批房源要覆盖一线城市及重要热门旅游城市,预计到年底房源达15万。

但这真的是门好生意吗?在线短租领域,国内的竞争者已经有小猪短租、途家、蚂蚁短租、木鸟短租等,行业鼻祖Airbnb也在今年确定了独立中国品牌爱彼迎。

看不清前景的业务线让人疑虑,但更让人想不通的可能是:

从几年前搬运美国最新潮的产品形态,到现在屡屡复制国内产品业务,甘愿跻身红海,曾经擅长捕捉浪头的王兴,到底怎么了?

八年之考

这些看上去密集而混乱的下半场打法,或许跟美团点评2018年上市的承诺有关。

美团的第8年,王兴能躲开八年定律吗?

根据IT时报报道,美团点评2016年年初完成33亿美元融资后,王兴许诺2018年完成上市,同时保证IPO估值不低于200亿美元。若无法完成,美团点评将赔付投资金额的120%,也就是近40亿美元。

对于王兴来说,这是当年错过的校内,是年少时候的梦想。

由此带来的压力,也像少年浪到了奔四的年纪,突然发现,上有老下有小,每年不赚个几百万,连套学区房都不敢琢磨了。然后哐叽!中年危机全来了。

最近围绕美团点评的数据,看起来是有点让人焦虑:

去年华润之后,美团再无融资声音。美团酒旅计划分拆融资,亦无接盘动静,最后只得组建了单独的法人实体,静待岁月静好。

再加上美团点评合并之后的业务线过长危机,去年以来的资本寒冬,让美团点评估值一直走低。根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截至去年9月份,美团点评的估值从一年前的180亿美元下降到125亿美元,下降约三分之一。

《南华早报》则指出,中国的O2O公司由于没有找到可行的业务模式,盈利没有跟上估值或者市值增长,已经开始遭到私募股权和风险资本基金的冷落,有些公司或许最终会面临清算危机。

美团点评需要更多的钱,这也意味着,王兴需要找到更多的故事去讲给投资人听,描绘出更大的想象空间,网约车、分享民宿正是这些故事。

不过,当一切都为IPO服务,被资本力量牵着走时,王兴还能带领美团点评从红海突围吗?

或许他首先需要战胜的就是自己的中年危机,放弃安全的跟跑,重新做回趋势引领者。

王兴喜欢《中庸》里的一句“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其中,最后一句“笃行之”又是他最看重的。

不过,如果说选择网约车、分享民宿这些大家都知道是热门的红海领域,是王兴博学、审问、慎思、明辨之后的结果,那么,这样的笃行是否有意义,就要画个问号了。

创业14年,现在的王兴不缺稳重。反倒是曾经那份敏锐、果断、勇敢的少年之气,他可能比此前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正如他自己所说的:CEO是公司支柱,也是天花板。如果CEO不能不断提升自己,整个团队是不可能有提升的。

另一个外在的威胁也不可忽略:美团今年七岁了。

在全球,不少科技公司先驱都逃不开“八年定律”,即使是Twitter这样的公司,也会在第八年被他们所革命的行业给挤出来。

“雅虎诞生于1994年,快速改变了人们接入互联网的习惯,创造了第一个个人门户,之后又整合了搜寻引擎,成为日本市值第一个突破一兆日圆的企业。” 《赫芬顿邮报》的戴维•吉安尼托曾经解释,“但在雅虎诞生8年过后的2001年,它的股票掉到了每股八块钱,开始了一段时间的挣扎和失败,错失许多良机一直到今天。”

而明年正是美团创立的第8年,也是王兴许诺新公司上市的日子。对于王兴来说,这场大考并不轻松。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美团 人人 C2C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