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微信iOS打赏功能取消 霸道的腾讯败于苹果的傲慢

2017年04月20日 08:4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贾敬华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贾敬华
  4月19日晚,微信发表了一则官方声明:受苹果公司新规定影响,2017年4月19日17:00起,iOS版微信公众平台赞赏功能将被关闭, 安卓等其他版本微信赞赏功能不受影响。
  另据透露,除了iOS版微信公众平台赞赏功能被关闭外,微信表情平台的赞赏功能也将被关闭。也就是说,未来腾讯基于微信支付的一些应用场景,均会被苹果所谓的规则无情的封杀掉。
  在中国互联网这块巨大的版图中,腾讯一向以霸道自居。从当年那场轰动的3Q大战,到开放平台,腾讯一直扮演着规则制定者的角色。以腾讯开放平台的游戏业务分成来说,合作伙伴是没有任何资格与腾讯谈分成比例的。眼下,在微信公众平台赞赏功能上,霸道的腾讯居然败给了傲慢的苹果。
  与腾讯的霸道一样,苹果的傲慢也是出了名的强悍。从表面来看,这是一场规则的博弈,真相恐怕并非规则博弈那么简单。
  谈到苹果客户端微信平台赞赏功能关闭一事,微信官方的解释是苹果规则变更。查阅资料会发现,苹果在2016年6月13日更新了3.1.1条款,更严格要求App 不得包含指引客户使用非 IAP 机制进行购买的按钮、外部链接或其他行动号召用语。
  既然苹果去年6月就更新了规则,苹果客户端微信公众帐号的赞赏功能为何现在才宣布关闭?对此,腾讯官方的解释是,经过与苹果长期的沟通与协调,最终只能遗憾的关闭赞赏功能。对于苹果的规则,霸道的腾讯只能无奈的选择妥协。
  不过,腾讯与苹果的分歧点,是IAP机制的利润分成。按照苹果的规则,使用苹果的IAP机制后,苹果要拿到赞赏额的30%作为利润分成,这突破了腾讯的底线。因为一旦使用IAP机制,这就意味着微信公众平台的赞赏功能要使用苹果的支付通道,微信支付在公众帐号平台的支付场景将被苹果支付体系代替。拱手将支付场景让给苹果,霸道的腾讯绝对不会选择妥协。
  毋庸置疑,苹果新规则对微信的影响超出了用户的想象,不然霸道的腾讯怎么会与苹果进行了近10个月的谈判。跳出这一事件,仅就产业链布局来看,关闭微信公众平台赞赏和微信表情赞赏功能,是苹果对微信支付的防守,因为苹果现在有了自己的支付。正所谓,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
  作为苹果最具创新的一项功能,Apple Pay可以说是苹果历史上一个里程碑式的产品。与其他的支付产品一样,苹果也在试图在更多的应用场景中植入支付产品,进入商超和一些餐饮场所,可以说是Apple Pay成长道路上的第一步。未来,苹果势必将支付拓展到更丰富的应用场景中,寄生在iOS平台上的微信自然也不例外。所以,苹果对微信支付进行限制亦是必然。
  更重要的是,微信支付可以说是苹果最强劲的对手。相信很多人都非常清楚,背倚腾讯的资源,微信短短几年已经成为使用频率最高的应用,并坐拥数亿用户。一个简单的红包应用,让堪称网络支付鼻祖的支付宝忌惮三分。试问,对于一个刚刚诞生的Apple Pay,苹果怎么会无视微信支付的疯狂扩张?
  坦白说,苹果和腾讯尽管不是劲敌,但在支付领域,微信支付与苹果已经构成了竞争关系。或因于此,苹果更新规则,禁止APP使用非 IAP 机制进行购买的按钮。尽管苹果并非仅仅针对的腾讯一家,但针对性已经非常明显了。如果说微信公众平台的赞赏功能有风险,为何安卓平台没有封杀这一功能呢?
  合理的解释只有一个,支付场景越来越丰富的微信支付,已经让苹果感觉到了危机感。更何况,Apple Pay在国内市场的份额不容乐观。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的价值上涨三倍至38万亿人民币,微信和支付宝主导了市场,苹果的Apple Pay全面受阻,市场份额与微信和支付宝更是相差甚远。在这样的不利格局之下,苹果用规则约束所有App内的支付行为,或放是为Apple Pay做铺垫。
  归根结底,微信公众平台打赏功能关闭,这并非简单的一个规则更新导致的限制,而是一场关于支付场景的博弈。由于苹果并非单纯禁止微信支付,这或意味着苹果与第三方支付博弈将就此拉开序幕。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腾讯 苹果 微信赞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